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岱山:巡察推动政府购买服务规范化

2022-11-25 08: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之前对有些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把握得不太精准,现在新出台的相关通知对购买服务主体和承接主体、绩效评价、实施管理、信息公开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对我们日常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日前,岱山县一名参加完县里组织的社会组织项目管理规范专题培训的县属单位财务人员,如是感慨。

  这样的感慨,源自此前岱山县委巡察办下发的一份巡察建议书。

  在今年开展的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中,岱山县委巡察办发现,各单位普遍存在与行业协会经济脱钩不彻底、购买服务程序不规范、购买服务后续监管缺位等问题。“我们在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中,也发现了类似问题,并督促被巡察单位进行整改;在本轮巡察中,又发现此类问题,可见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岱山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种情况,我们绝不能仅满足于在单位层面解决就好,要归纳提炼、梳理分析、点面结合、堵塞漏洞、综合施治,从县级层面进行系统谋划,加强源头治理,推动标本兼治,进一步推进巡察成果运用。”

  为此,岱山县委巡察办第一时间总结巡察中发现的行业协会、社会团体购买服务不规范的案例,进行专题研究,并向岱山县财政局下发了巡察建议书,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县财政局加强调研,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管理,强化日常资金监管,全面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

  岱山县委巡察办本着“共性问题一并解决”原则,突出抓好责任落实,督促县财政局扛起县委巡察建议整改的主体责任,通过整改方案专题商讨、工作进度督办、实地暗访督查等形式,对巡察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收到巡察建议书后,岱山县财政局立即在全县开展专题调研,进行专项整改,并通过深入实施“四个一”,即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情况专项检查、开展社会组织项目管理规范专题培训、制定《岱山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购买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形成日常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还建立健全购买服务工作流程,加强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购买服务公开公平公正、程序规范有序。“我们对4家单位2021年度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协议签订不规范、合同履行不到位、购买内容笼统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已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岱山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府购买服务相关工作不规范,归根结底还是源头把控不够有力,尤其是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容易忽略的部门,你们有什么有效的举措?”“我们着力加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及目标完成情况的‘双监控’,对绩效自评及抽评结果等级为‘中’以下的项目,核减或取消下一年度购买服务项目预算安排。”……岱山县委巡察办协同县财政局围绕“提高整改效果、加强日常监管、落实落实规范”等方面,开展多次专项研讨,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拧紧整改“发条”,确保问题改到底、改到位。

  同时,岱山县委巡察办还加强与派驻监督联动,将巡察建议书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重点,确保巡察建议落到实处,为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针对不同部门单位存在的同类、同性质问题,如何有效运用巡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以点带面推进问题整改,是县委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岱山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委巡察办将持续用好巡察建议书,不断强化成果运用,开展专项治理,持续推动系统性、区域性问题解决,更好地服务保障民生。

  (岱山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