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以案促改堵塞特种车辆管理"漏洞"

2022-11-26 08:3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前特种用车管理使用没有相关制度,使用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漏洞,今年县里专门出台了管理办法,为我们规范履职扎紧了制度的篱笆。”近日,庆元县某单位车辆管理人员小吴感慨道。

  小吴口中的“管理办法”是指《庆元县行政事业单位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出台还要从去年庆元县委开展的一次巡察说起。

  2021年7月,庆元县委巡察组在对县住建局开展巡察“回头看”时,发现其下属单位环卫处对环卫作业特种车辆监督管理不到位,相关管理制度不完善,日常使用混乱等问题。通过深挖彻查,巡察组发现环卫处车辆管理科负责人吴某某存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好处费、虚开维修发票套取公款等问题。紧接着,吴某某被巡中留置,同年11月,吴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2022年7月,吴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环卫处的案件在当地引发不小的震动,也暴露出该县对特种车辆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对此,庆元县委将该问题纳入县级“重大巡视问题清单”进行重点整改,通过单位自查、集中检查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特种车辆管理使用专项整治行动。今年9月,庆元县环卫作业特种车辆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同步被列入省委“重大巡视问题清单”。

  为高效推进问题整改,该县成立了省级“重大巡视问题清单”整改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填报公务用车运行情况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全县单位车辆自查自纠的通知》,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及使用情况进行全面“体检”。由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等五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6个检查小组,聚焦特种车辆领域超编超标准配备车辆、违规占用下属单位车辆、特种车辆违规改装、车辆年检、违法处理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向相关部门反馈13个问题。

  “特种车辆领域之所以存在这么多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管理制度的缺失。”带队督查的县财政局党组成员、第二检查小组组长吴英介绍,出台县域范围内特种车辆管理办法迫在眉睫。

  为此,该县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梳理,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专题研究并印发《庆元县行政事业单位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管理办法》,就全县特种车辆申请、日常使用、经费管理、车辆报废等作出明确规定,及时填补该县特种车辆管理领域的制度空白。此外,为压实特种车辆主管部门监管职责,该县同步建立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国资等“四方联动”监督机制,出台《庆元县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联动检查机制》,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

  “我们将持续打造‘巡察+整改+制度’三位一体‘以巡促改’模式,深入开展巡察监督和专项治理,着力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庆元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庆元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