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浑水摸鱼”捞实惠 账目排查露了馅

2022-11-30 08:0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看到村干部们在换届选举工作中这么辛苦,我就想着给大家寻点好处,都怪我思想上出现了偏差,对纪律缺乏敬畏。”近日,面对常山县纪委监委回访人员,常山县何家乡何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某锋对自己的“自作聪明”后悔不已。

  此前,常山县委第五巡察组对何家乡何家村党支部开展延伸巡察,在查阅财务资料过程中,一份两年前换届选举工作期间的支出凭证,引起了巡察组人员的注意。

  “村级换届时,现场选举工作一般两三天就能结束,为何会向多人开出了15天以上的误工工资?”“这些领取工资人员姓名我好像在村干部个人情况表中见过。”组内讨论时,大家一致认为这其中必定藏有猫腻。巡察组人员当即将财务凭证附件内容与巡前搜集的基础材料进行比对,发现误工人员名单中那些“似曾相识”的名字与不少村干部家属姓名吻合。随后,巡察组抽选了误工名单中的部分人员进行询问了解。

  “你在最近一次的换届选举工作中具体负责哪块工作?”

  “呃……我就是帮忙维持一下投票现场秩序。”

  “换届选举工作一般是几天完成?”

  “这个……我不太清楚。”

  通过询问,巡察组人员对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为进一步印证核实,巡察组兵分两路,一方面找村干部了解情况,另一方面实地走访村民了解选举时的现场情况。   

  “现场选举那几天你们具体是怎么分工的?有没有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你的妻子具体负责什么工作?”    

  面对巡察组人员的连番盘问,部分村干部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

  与此同时,走访的部分村民也表示在现场选举的那几天没有见过名单中的人员在现场负责相关工作。

  巡察组商定,将该条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调查处理。通过多方取证,虚造误工工资问题指向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某锋。随即,调查组对何某锋及关联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换届选举工作繁琐,确实比较忙,我们都理解。但身为村干部应该知道‘八项规定’中明确的一些不该发的补贴坚决不能发。你看,这些误工清单上都有你的签字,你当时是否审核过?”

  面对证据,何某锋最终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原来,两年前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村支部委员、报账员、村务员要经常加班,考虑到大家比较辛苦,为了激发工作积极性,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何某锋便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集体讨论以虚造误工人员及误工时长的形式发放加班工资。

  最终,何家村原村支部委员、报账员、村务员等4人违规领取误工费问题被查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某锋因违规发放福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人员被提醒谈话。相关违纪钱款全部追回到村集体账户。

  在巡察组跟踪督促下,何家乡对所辖8个村开展村级集体财务管理专项监督治理,严查村干部违规发放误工补贴的问题。同时,组织村两委、报账员等关键岗位人员集中学习村级财务管理的政策法规和相关纪法知识,进一步提高进基层干部业务水平和纪法意识。

  (常山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