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关于十四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3 09: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4月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台州市路桥区开展了巡视“回头看”。5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路桥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路桥区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路桥区委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成立由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四次专题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其他党政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条线、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二是全力整改攻坚。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梳理出两大类8方面46个子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分析,制定出台《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同时,组建巡视整改难点问题攻坚小组,对上轮巡视遗留未完成整改销号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攻坚,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三是坚持四个融入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把巡视整改与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工作等专项检查以及七张问题清单整改有机结合、协同推进,贯穿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除险保安、五大攻坚”“六大行动等重点工作全过程,以扎实的巡视整改成效,奋力开创路桥各项工作新局面。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党内警告15人,党内严重警告8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3人);组织处理5人(免职5人);诫勉13人,教育提醒9建立完善制度133挽回其他经济损失205.4万元。

  一、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方面存在政治站位不高、主要领导带头意识不强、重点问题整改不力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区委主体责任和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每月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全方位推进“1187”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体系建设制定印发《路桥区各单位一把手亲属从业及从事经营性活动情况报告工作办法(试行)》581341人进行了党风廉政意见查核回复。

  (二)系统谋划整改工作。成立区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整改工作专班,起草出台《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定期对上轮巡视遗留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会商。

  (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高质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制定出台《区委落实五张责任清单任务分工》,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定期听取一岗双责履职情况。

  (四)全力攻坚债务化解。成立隐性债务消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双组长。严格落实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逐笔梳理存量隐性债务。实施千亩净地、低效用地整治、投融资体制改革、存量债务降本降息、国企转型升级等化债行动。

  二、关于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方面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研判形势不清醒、不会不敢不愿监督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巡视整改政治监督力度。认真梳理巡视回头看整改事项印发《路桥区纪委区监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对于近3年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发送整改督办函,责令相关单位和个人作出深刻检讨,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二)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成立路桥区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借贷、违规投资入股等专项治理工作对涉嫌参与违规借贷和违规投资入股问题的领导干部作出相应处理。梳理全区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排查出异常债务情况分类别予以纪律处分、调整岗位、提醒谈话等措施。

  (三)提高监督整改履职能力。召开区纪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措施与努力方向。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文件,切实减少案件漏办错办情况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村社一肩挑监督管理十条规则,并合基层党建巡查对五议两公开、财务联审联签、三务公开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四)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共组织检查74次,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29人,发现职能部门问题15个,推动问题整改11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1项。应急管理领域公权力应用场景获批省、市纪委试点。

  三、关于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存在不深入、不彻底、风险管控和制度执行有盲区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主动开展民营经济发展论坛项目问题的深入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多措并举推进建立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国企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出台《路桥区区属国有企业内设纪检组织和纪委书记监督职责清单(试行)》,加强问题防范化解能力

  (二)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监管调整项目廉政督查工作小组,制定相关建设制度,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进飞龙湖区块城市设计修编,对生态区重点项目的当前进展及建设意义进行全面梳理,形成飞龙湖生态区建设项目清单。

  (加强污染治理跟踪问效做好金属拆解园农田污染修复试点项目后半篇文章,对作物中污染物的含量等进行跟踪评估根据早稻生长情况,联系效果评估单位安排早稻采样。协助村集体对接本地种植大户项目区187亩土地由村集体统一流转,落实专人负责项目区田块监管。

  (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开展权力清单排查修订工作抽调人员组成权力清单联审专班,对各单位上报的权力清单全面进行联审。共完成66家单位权力清单的联审,其中退回修改20多家。

  (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全面自查并梳理飞龙湖区块专项债项目情况。建立财政专项资金台账,并定期核对明细账。建立健全《台州市路桥区飞龙湖生态区建设发展中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台州市路桥区飞龙湖生态区建设发展中心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工作制度》等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强化国企资金存放管理。组织区属国企开展存量账户自查,出台《路桥区国有企业融资及对外担保管理办法(试行)》《路桥区国有企业资金存放管理实施办法》强化资金用途的审核。出台《路桥区国有企业资金存放管理实施办法》明确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的形式。对企业资金统筹、降息置换等明确了制度要求。

  (落实国企融资规定。组织各区属国企专题学习《路桥区国有企业融资及对外担保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修订《路桥区国有企业融资及对外担保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融资的指导和调控,2021年度、2022年度的融资计划审议情况进行自查

  (加强国企融资监管。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对业务知识和制度法规的学习和掌握区国资委全体会议审议讨论明确2022年度区属国企融资利率指导价,并对各国有企业202112月之后的融资利率执行情况开展检查,确保企业按要求落实整改。

  四、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嘱托等讲话精神。做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引领工作,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恳谈会,常态化组织开展路商红色精神培树活动,不断巩固思想政治基础。

  (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优质项目在民营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深化研究工业项目优选优育机制。建立科学全面的评估体系,对新增用地项目进行优选赋分。制定出台《工业用地项目优选优育机制》,坚持项目为王原则,优选产业导向优、科技含量足、投资强度大、亩均税收高、低碳绿色的项目。加强对项目履约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突出对扶持政策回报率等方面的要求,制定清晰的履约条款,强化履约监管。

  (加强涉海涉渔问题监管。研究制定《路桥区涉海涉渔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方案》,全面理顺应急指挥、综合执法、基层管理三大体系,落实四级责任,加快形成责任级级压实,压力层层传导的良好局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高效海上安全监管体系。

  (加强危化品企业监管。组织专家实地踏勘现场审查,对浙江之恩环保产业园区剧毒品仓库进行安全现状论证,认为现状符合安全储存条件。召开剧毒品专项整治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整治工作共检查企业98家,整改落实5个问题;对6家公司非法购买危化品、非法储存危化品等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

  (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构建“1235”网络舆情安全智治体系,依托区级网络舆情安全应急指挥中心,重点抓好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迭代升级,实现舆情信息发现、上报、处置、反馈的智能化闭环管理。组织开展全区网络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单位信息系统排查工作,共排查了45家单位、107个信息系统。

  五、关于党委履行职能责任对照新标准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提升传统商贸市场竞争力。制定出台《路桥区商贸市场发展规划(2022-2025年》《路桥区推动商贸业提质扩容和促进消费政策》《路桥区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政策》和《路桥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传统市场转型升级,加快市场关、改、搬、提,已关停市场2家,改造提升市场19家,优化提升市场17家,五年行动计划完成率达60%以上。

  (加快推动腾笼换开展低效用地整治,制定出台《低效企业用地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召开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动员会,提出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双招双引突破、低效用地整治等六大行动。打好低效企业用地整治提升组合拳,制定出台《关于规范路桥区工业用地二级市场管理的工作流程(试行)》。严格按照改造提升一批、盘活置换一批、倒逼腾退一批,分类有序整改提升。全区463宗低效用地(共计面积7360.25亩),目前已签约456宗,签约率98.5%

  (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实施高新企业育苗造林工程,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3家。贯彻落实《台州市加大研发投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实施办法》,支持研发投入奖励企业52家,奖励资金3900余万元。摸排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家。出台《路桥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白名单制度》《路桥区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

  (增强数字经济创新动能。制定出台《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路桥区加快推进工业4.0”建设若干政策(试行)的通知》,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企业数字化改造、未来工厂培育、数字经济服务商发展等方面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持续深化工业4.0中心应用场景,完善中心服务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工业4.0中心赋能水平。制定出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进三化协同发展。20221-6月路桥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301157.6万元,增速36.6%。数控机床产业大脑被评为全省优秀产业大脑,在全省数字经济系统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高质量谋划共同富裕县域样板。制定路桥区共同富裕系统架构图(1.0版),谋划重点工作60项,重大改革42项。制定2022年度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点工作、标志性成果四张清单,以清单化的工作举措,推动工作落实。设定2022年度35项共同富裕核心指标、3项试点个性指标的年度目标值。

  (推动中小微企业扩量提质。深入推进红色数智金融助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制定金融助力经济稳进提质7大举措。截至目前,5405户个体工商户获得授信18.71亿元,实际融资12.14亿元。制定《路桥区全域土地盘活开发“369”行动实施方案》,盘活土地211亩。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共收集企业诉求558件,全部通过亲清诉求直通平台流转办结,办结率100%

  (推进省级共同富裕试点建设。印发《关于开展党建联盟五好双强·星级争创活动的实施方案》,完善“1+3+N”党建联盟组织体系。用好带富基金,持续开展慰问环卫工人”“资助困难学生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扶持社会组织有序开展慈善帮扶活动,上半年共发放救助金226万元。

  六、关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推动民生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快民生信访问题化解。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立区委信访工作联合督导组开展信访工作联合督导2次。定期安排区领导到区社会治理中心值守接访,面对面接待信访群众。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人民建议的征集工作。进一步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截至6月底,财政民生支出24.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72.34%

  (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出台实施《路桥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精细化管理办法》积极谋划全流域系统治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配方肥替代平衡肥行动,出台相应补贴政策。实施奥贝尔氧化沟表曝改底曝工程、智慧加药和智慧曝气等数字化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显著提升。

  (夯实学前教育基础。印发《路桥区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计划(2021-2025年)》,对全区学前教育提质扩容均衡高质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核定全区公办幼儿园劳动合同制教职工555名,其中专任教师464人。新开公办幼儿园6所,迁址办学1所,共增加学位2250个,全区公办园学位数达到10350个。

  (提高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印发《路桥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凤栖未来学校、路南小学、河西小学、路桥四中、峰江小学等5所学校工程。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多学科的指导帮扶,加强线上远程会诊,引领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快速提升学科水平。制定《台州路桥区卫健系统腾跃计划(2022-2025)》,规划十四五期末全区累计增加床位1228张,总床位数达到4888张,达到千人床位数7.0以上

  (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出台《路桥区村卫生室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规范》,将村卫生室纳入公共卫生统一管理。全面提升村级医疗水平,完成5家省民生实事政府办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任务。

  (优化城市交通网络。印发《路桥区城市高质量建设五大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攻坚目标、攻坚任务和攻坚计划全面梳理全区断头路情况,制定三年计划并组织实施,今年以来共打通断头路10

  七、关于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全面梳理并建立廉政风险动态更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实施办法》,健全四责协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印发《深入开展国企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重点项目及责任分工》,组织各区属国企制定实施方案,并成立专项行动小组专班,开展国企反腐倡廉专项行动。建立企业制度常态化报送制度制定出台《路桥区区属国有企业内设纪检组织和纪委书记监督职责清单》等相关制度办法,构建起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

  (规范公款竞争性资金存放。修订《路桥区国有企业资金存放管理实施办法》,对存放范围、竞争性方式和评分办法等进一步明确。加强对国企资金存放情况的联合检查,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制定公款竞争性存放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制定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计划报区财政局。完善《财政专户资金竞争性存放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操作规程》,实行行事单位公款余额定期监测、提醒存放等制度。

  八、关于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意见精神,制定出台《关于构建五责闭环体系深化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路桥区三重一大事项全周期监督试行办法》,全面加强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人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摆自身问题,并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构建干部全链式管理五维积分考评体系,真正把推动发展、事业需要的干部甄别出来、选用起来。针对提任或转任经济、城建、国土等领域重要岗位干部,有重点地听取知情人评价和乡语口碑。探索重点工作跟踪考察,对经济、城建等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进行风险三个一排摸。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借贷问题专项提醒及跟踪督查。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头雁领航·村村提升活动。全面排查重点村社,建立四个一帮扶机制,一村一策制定整转方案。出台《2022抓基层夯基础农村基层信访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村经济合作社运行机制不规范问题专项治理方案》。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村社一肩挑监督管理十条规则,规范干部备案管理常态化开展村社干部警示教育。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4起,党纪政务处分7人。

  (加强小散远直单位冷门岗位监管制定区委贯彻五张责任清单任务分工表《关于全面推进四项监督融合贯通深化小散远直单位监督机制的意见》和《路桥区加强监察联络站作用发挥有效途径若干举措》,梳理确定七届路桥区委巡察小散远直单位党组织重点对象名单,全面加强对小散远直单位冷门岗位干部的监督

  下一步,路桥区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速清零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工作举措,把后续整改工作抓牢抓实、一抓到底。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和边改边犯。对需要进一步整改的,挂图作战、持续发力,能快则快、应改尽改,确保在时限内整改到位。二是全面建章立制。坚持常态长效,强化制度建设,把解决具体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深挖问题根源,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巩固成果,用一个问题的整改来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三是全力撬动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结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与推动路桥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产业转型、腾笼换鸟、科技创新、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举措结合起来,实现问题整改和日常工作双推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排头兵、民营经济创新区、现代宜居新商都,努力为全省两个先行贡献更多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0576-82909770邮政信箱路桥区桐屿街道文化路705号区行政中心北楼区纪委区监委党风室电子邮箱lqdfzfs@126.com

  中共台州市路桥区委  

202211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