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常山县委关于十四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3 09:0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31日至331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常山县开展了巡视回头看 510日,省委巡视组向常山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常山县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县委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先后13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高质量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和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负责具体工作的协调、督查、落实。建立整改任务全过程跟踪落实机制,实现专人专职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协调、全面督查。严格落实每周一报一碰头、周晾晒、月督查推动巡视整改进度与质量管理的精细化三是坚持系统施治,深化整改成效。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全面改与重点改相结合,精准发力,全力破题。将干部能力建设、作风治理作为巡视整改的重中之重开展六治六提六争作风建设行动、两勤两专提升工程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先后制定出台64项制度机制,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固化一项机制、完善一项制度、出台一套办法、治理一片领域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处分15人(开除党籍6人、留党察看2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4人);给予政务处分6人(开除公职2人、撤职3人、降级1人);组织处理4人(党内除名1人、免职3人);诫勉9人,教育提醒117建立完善制度64挽回经济损失等435.62万元

  一、关于整改主体责任尚未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夯实主体责任,做到一体推动集成整改。全面发挥党委牵头抓总作用,有力有效推动问题整改。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巡视巡察协同整改的意见》《关于结合巡察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工作机制》,一体推进巡视巡察与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及审计监督等问题协同整改,确保各项工作统筹融合。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期间,同步对县住建局、县统计局、县经信局、县残联、芳村镇紫港街道6家单位开展选人用人及意识形态专项检查。

  (二)做到点面结合,坚决杜绝以下级整改代替上级整改问题。全面自查自纠,开展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和巡察整改复盘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不到位等问题均已反馈整改。印发《常山县节庆活动管理操作办法》,明确节庆活动管理权限、申请和审批程序、备案管理等,设立专家库,对全县节庆活动项目进行科学评估管理。

  二、关于监督责任尚未落实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监督管理。配齐县城市投资集团、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对未能设党委的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列入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综合监督。开展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专项审计。实施手把手工程,以岗位练兵、片区帮带、小组学习等方式,提升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国有企业政治监督的意见》《常山县全面实施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推动国有企业党建整体建强的意见》等制度。

  (二)凝聚监督合力。县委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问题线索双向移送以及案件通报协作工作,协调解决协作配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问题线索双向移送以及案件通报协作工作机制》,细化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强化协同配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涉及党员和监察对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遗留件清理和移送工作的通知》开展遗留件清理和移送工作。

  三、关于长效机制抓而不实,导致部分问题整改实效不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机制全力推动项目招引落地。召开全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工作例会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分析招商引资成效改善不明显问题明确整改举措。对17个已开工或投产项目开展回头看,加强在建及新增投资项目入库指导,分类处置近三年已签约未落地的亿元以上项目组建高端装备零部件、两柚一茶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招商组,成功招引落地项目7个。制定《常山县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常山县2022年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等机制强化激励考核。

  (二)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常态化开展督查开展“U城新风一月一督查4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4个,开展提醒谈话82人次,批评教育2人。梳理今年以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处理情况,剖析根源,落实常态化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实施家访一把手制度,县领导已对60名单位一把手开展家访,持续释放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推进数字赋能迭代升级公务餐公务仓数字化平台,完成数字化驾驶舱建设,并在全市推广。

  四、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山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相关重要论述,形成学习资料汇编,并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山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县管班学员调研选题。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主题大讨论活动,实现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讨论全覆盖。印发《关于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通知》,常态化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已对6家单位开展巡听旁听。

  (二)持续擦亮常山阿姨品牌。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民培训就业重要论述,印发《关于推动常山阿姨工作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常山阿姨技能培训,常山阿姨培训基地被列为四省边际(衢州)共富学院第一批专业教学基地与浙江好阿姨家政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化与常山县锦绣培训学校合作,实现产教融合。迭代升级浙里办常山阿姨数智服务应用,完善系统模块,实现客户、阿姨、家政企业三方评价功能。

  (三)不断焕发油茶产业活力。实施油茶林改造提升工程,开展油茶提质增效技术试验,完成3000㎡智慧种苗繁育温室和红花物种科技园建设。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实施复合经营。推进共富果园建设,健全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共富模式,新昌黄塘、芳村芙蓉湖两个油茶共富果园入选首批创建名单。招引浙江弄潮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与县农集团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油茶产业集团,以二三产促一产,推进常山油茶产业总体做大做强。

  (四)抓严抓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生态园区地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整改集中攻坚,加快推进污染管控项目建设25家单位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检查。制定《常山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关于建立常山县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等制度,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建设。

  (五)严格开展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强化生态环境分类执法,开展绿剑2022专项执法等专项行动。出台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工作方案,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加强水源保护,印发《关于加强芙蓉水库和常山港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的宣传公告》,并进行公告宣传。完成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和勘界报告,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设立公告牌,并设立标识标牌29处。涉及环保违法问题的3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完善废水渗漏整改工作,健全管理机制。

  (六)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成立县工业强县工作专班和项目工作五大办,对全县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深化八大行动,完善争先创优”“保三争二拼第一等机制。强化政校企合作,成立专家智囊团开展驻企服务聚焦主导产业培育,加大高端装备零部件产业培育力度,发挥高端装备零部件产业链长制+专班制+招商组工作机制作用,抓细抓实企业服务。印发《常山县2022年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方案》,成功签约总投资90亿元的华创新材料年产10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

  (七)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强化分析研判,定期召开指标争先创优推进会,补短板、强弱项。走访摸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规上工业研发投入比例提升行动、科技型企业培育转型行动、产学研融合行动。加大科技投入,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县全社会研发投入的通知》,持续加大社会研发投入力度2022年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34%,排名全市第一

  (八)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常山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专项政策。成立常山县人才发展集团,升级人才政策线上兑现系统。开展春风暖心促就业专项行动,举办线下及赴外招聘活动8场,提供岗位近3500。启动企业家培训计划、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新时代浙派工匠培育工程。

  五、关于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召开全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推进大会,凝聚思想共识深入推进扩中提低”“强村富民改革新昌乡强村富民集成改革经验在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第一次例会上作典型发言。全面推进“1+8+X”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初步建立县乡村三级助联体44家,不断提升低收入群体生活质量。出台低收入农户公益性岗位方案,面向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开发公益性岗位760个。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失业人员创业培训。

  (二)持续擦亮优学常山品牌。深化教育赋能提升行动,完成城区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编制解决城区各学段学位合理供给,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加快天马二小改扩建工程、完成文昌小学建设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引进研究生学历高层次教育人才15名。完成杭州学军中学与常山一中合作办学协议签约以及海亮集团托管城东中学协议签订。

  (三)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深化县人民医院与浙医一院协作,建立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危重症监护的急救体系,实体化运行吕卫国妇科肿瘤防治专家工作站暨四省边际妇幼合作基地。推进方舱医院县人民医院二期装修工程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慢性病管理中心建设,完成6家乡镇卫生院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建设。优化居民健康体检项目,组建8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四)优化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薄弱公共文化设施摸排,启动重点公共文化设施专项提升行动完善文化驿站南孔书屋、乡村博物馆、“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县文化博览中心项目建设。推进乡镇(街道)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强化文化活动监督。

  (五)加快城镇化进程步伐。成立常山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常山县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四年实施方案(2022-2025)》,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编制2022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持续推进赵家坪四期地块农民集聚项目建设。

  (六)扎实推进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根据国家、省、市公布三调成果及时调整相应地块,从实从速推动非农化问题整改落实。开展耕地智保天巡地查数字化项目建设,新安装150个高清摄像头全时候监控。构建县乡村三级田长和巡查员队伍,开展耕地保护巡查。滚动摸排乱占耕地建房情况,已上报自然资源部信息系统。制作完成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矢量数据并上报浙农田系统,已通过市级核验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1.69万亩整治优化任务已完成。印发《关于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情况核查的通知》,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已清理腾退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乡镇级田长制建设的通知》《耕地保护监管办法》等,切实强化耕地保护监管。

  (七)抓紧抓实七张问题清单工作。出台《常山县2022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将七张问题清单应用重点工作督查纳入月度常态化工作完成《常山县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工作总机制》(S1版),强化全周期管理。制定县对乡镇(街道)、开发区评分细则,每月开展督查测评、排名晾晒。5月以来,已开展督查测评2次,下发督查通报2期。跟踪调查七张问题清单落实整改不力相关问题4名干部进行问责处理。

  (八)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常态化学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梳理近三年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剖析原因,形成专项材料。出台《常山县行政诉讼应诉和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规范流程图》,印制《土地和房屋征收补偿安置风险防范指引》等资料,全面加强对高频行政执法事项的业务指导。出台《2022年度法治常山(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细则》,加大行政败诉、复议纠错案件考核力度。对今年以来的2件行政败诉案件开展责任追究,分别对3名干部予以问责。

  (九)全面规范制度机制。梳理2019年以来出台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对不符合规定的18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改修。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管理制度目前已对《关于高质量推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3家单位主要领导开展约谈提醒。

  (十)严格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开展合法性审查回头看结合审查情况对4家单位发送《提醒函》目前4家单位已反馈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招商引资协议审查暂行规定》,推进招商引资协议合法性审查。修改完善《常山县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全面加强行政合同全过程管理。

  六、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有力提升村党组织政治执行力。夯实组织建设出台《关于推进常山县村(社)组织凝聚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抽取全县30个村开展督查,提升村党组织凝聚力。修订完善《中共常山县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压紧压实日常监督责任。严肃责任追究,分别给予巡察整改不到位的2名村干部党纪处分,对3名分管领导予以问责。30家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复盘检查,均已反馈整改。

  (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优化完善全县18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策,今年上半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065万元,同比增长30.55%。印发《关于推进共富果园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明确共建提质利益联接机制和三次分配分配方式,实现村集体、村民双增收目前已初步建成10家共富果园。优化带富模式办村党组织书记推动共同富裕主题培训班,提升村头雁谋划项目、引领发展的能力。推广产业共富模式,打造共富党建联盟,推动强村富民项目落地。

  (三)抓实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全方位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统筹协调。做强做实基层矛盾调处机制,各乡镇(街道)、村依托社会治理分中心、工作站扎实开展矛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推动400多名两代表一委员下沉各乡镇(街道),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四)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六治六提六争作风建设的行动方案》,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乡镇(街道)和村换届回头看,加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建设,优化调整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加强党政机关干部选人用人联审把关和预警研判,落实村干部资格条件县级常态化联审机制,健全大监督联席会议制度。

  ()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调研重点单位紧缺专业情况,合理制定选调计划。深化英才荟高层次人才招引机制,招引专业技术人才。开展百名铁军练兵提能转作风行动,实行年轻干部常态化储备机制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建设两专干部培养规划应用健全优秀干部发现机制。

  ()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出台作风建设二十条落实举措。制定保三争二拼第一实施方案,搭建八大行动实绩比拼擂台赛。建立县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在项目攻坚、信访维稳等工作中了解干部具体表现,发掘优秀年轻干部。迭代升级常青藤行动以党政新型智库组建为载体,组建研究、招商、驻企、驻村、攻坚五个小组,放大常青藤干部资源优势和经验优势。

  下一步,常山县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系统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整改,持续强化政治责任。县委将坚决肩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持续深入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力度,确保整改事项全部清仓见底、取得实效。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合力共建清廉常山六治六提六争作风建设行动为抓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关键少数的监督,健全赛马比拼、争先创优、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巩固转化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八大行动,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加快建设浙西第一门户,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奋力打造省际合作先行示范县,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0-5011114;邮政信箱:中共常山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324200);电子邮箱:swxsz2022@163.com

                                                                                                                                                               中共常山县委  

  202211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