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诸暨市委关于十四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3 09:0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314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诸暨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510日,省委巡视组向诸暨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巡视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诸暨市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定落实整改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迅速进入整改状态,严阵以待不遗余力。第一时间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制定《诸暨市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四张清单任务分解》《中共诸暨市委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落实112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召开市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工作推进会,明确整改方向,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全面构建整改闭环,系统施治不留盲区。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政班子领导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领导小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四级联动、逐级落实的整改架构。三是严格落实整改机制,动真碰硬不打折扣。建立健全整改台账制、常态跟踪制、问题销号制、整改问责制,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列入2022年政治监督重点以及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联动开展动态督查、专项督查、日常监督,确保巡视整改时度效有机统一。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处分38人(党内警告12党内严重警告14留党察看3开除党籍9人)政务处分2人(开除2人)组织处理8人(责令辞职1免职6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人)诫勉(诫勉谈话)56教育提醒56人;建立完善制度99项;挽回损失372.07万元。

  一、关于市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全面压实整改责任。一是印发《关于明确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专项工作组成员的通知》逐条逐项细化建立整改落实四张清单,做到专题研究、专班落实。二是制定《关于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的通知》,履责情况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三是建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督查机制,加强巡视整改动态督查、专项督查和日常监督,先后开展2轮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书面通报。四是市委主要领导对上轮巡视反馈整改工作抓而不紧的在诸在职市领导进行约谈提醒,并对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再次验收把关。五是督促指导上轮巡视整改不够有力的5家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整改。

  (二)持续深化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是复盘上轮巡视整改情况,梳理需继续深化落实的9个问题,重新核查村级组织建设有短板10个问题整改情况,查漏补缺、巩固完善。二是重点聚焦污染防治不够有效”“国际商贸城市场开门率低、人气不旺问题,持续深化、攻坚克短。

  (全力攻坚重点突出问题。一是成立市经济稳进提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态化开展月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建立市领导赴镇街早餐会机制,实施市政府领导和部门一把手领办攻坚克难一件事行动,迭代完善“1+9+N”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着力破解各类发展问题。二是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开展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袜业产业大脑成为省级试点。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80亿元、增长10.1%三是实施企业梯队重构提质跃升计划,开展高成长企业长高长壮行动,统筹抓好企业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新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新入库首批高成长培育企业10家。四是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出台《金融支持稳进提质若干政策》,新增股份公司39家、数量居绍兴首位;帕瓦新能源成为绍兴市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二、关于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推动整改监督落细落实。一是印发《关于建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跟进监督机制的通知》,建立联合督查组对巡视整改情况开展2轮督查,下发整改函19份。二是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列入政治监督重点,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常态化监督通知,分阶段开展跟进监督、深化监督、日常监督,累计开展3轮跟进监督和1轮深化监督,下发整改函22份。三是复盘调查党建示范带项目,对公管办原分管领导予以问责。

  (推动追责问责到边到位。一是对宋超贪污案中负有审查责任的店口镇时任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店口镇党委按照举一反三要求完成自查和整改。二是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刑事犯罪案件一案双查情况,对朱维强贪污受贿案中存在的责任追究不到位情况予以追责。

  (推动问题线索应处尽处。一是核查上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对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责任人分别予以第一种形态处理二是下发《进一步做好遗留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通知》,判决处罚类遗留问题线索做到应处尽处;其余遗留问题线索落实一案一科室一案一责任三是出台《问题线索集体会商操作细则》,建立《问题线索处置三即时、一及时工作机制》,组织会商3次,发出内部通报3期。

  (推动职能监督有力有效。一是做好超职数配备科级干部消化8名超职数配备的科级干部全部消化到位。二是修订完善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议事规则,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议题上会研究。三是建立一周一汇总、一月一督查整改机制,汇总形成落实情况周报10期,组织开展联合监督检查2轮。

  三、关于整改实效巩固不够,长效化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着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一是核查次坞镇诸暨市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店口镇老电镀园区内企业生态环境问题和暨阳街道江龙村废品回收站点,发现的125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对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基层中队负责人予以第一种形态处理二是扎实推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实施城西区域一点一策控方案和陶朱街道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陶朱街道空气质量退出绍兴市后五位。三是开展工业企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市PM2.5浓度、AQI优良率臭氧浓度等指标均达绍兴年度考核目标要求。

  (着力化解政府债务。一是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不动产确权及处置工作,通过盘活存量固定资产、加强税收征管、加快土地出让、压减非刚性支出等筹集资金,加快存量债务化解进度政府债务率、综合债务率均保持在警戒线以下二是政府债务率纳入镇街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明确乡镇不得直接举债,严禁乡镇违反规定变相举债增加隐性债务、违法违规融资和为他人融资提供担保。各镇街已制定五年化债计划,按期进行化债。

  (着力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一是完成2021年度3.1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地块核查并上图入库,完成清理腾退0.59万亩土地验收。二是完成2021年度调整优化补入的2.82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耕地地力状况分析,购置1000吨有机肥对0.66万亩地力等级较低的耕地进行土壤培肥。三是非粮化整治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镇街,要求按一区一策制定整治措施,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四是全面推行田长制,组建粮食生产功能区管护专班,完成农田监控系统安装并开展日常巡查23个镇街均已签订耕地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

  (着力深化巡察发现问题系统性整治。一是结合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梳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重大巡察问题8个,列入市本级七张问题清单监督整改。二是完成36家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回头看,制定出台《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正负面清单》等制度。举一反三开展全市镇街财政资金安全核查、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核查。三是核查牌头镇政府违规列支公务接待费用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分别予以第一种形态处理

  四、关于运用枫桥经验化解信访矛盾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发力还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聚焦减存量,集中开展攻坚行动。一是开展赴省访专项整治行动挂牌整治信访重点镇街,加快推进七张问题清单重大信访问题整改,着力推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健全六个一化解机制,建立回流预防机制,省级信访积案实现动态清零。三是持续优化信访生态,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和信访终结工作制定《诸暨市信访信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持续加大非法信访打击和诬告陷害行为处置、澄清正名力度。

  (聚焦防变量,有力转变工作作风。一是核查应店街镇诸阳村相关问题,对14名履职不力干部严肃问责追责。督促应店街镇举一反三抓实问题整改,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大考大赛。拍摄制作信访典型问题警示教育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二是压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印发《纪检监察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实施办法》,制订《落实信访举报处置四个态度工作办法》严肃查处信访办理和信访问题背后的党性作风问题,对4个镇街信访处置不力问题进行通报,问责追究27人次;对相关单位初信初访办理不力问题,由所在单位问责追究7人次。三是开展信访源头治理专项调研,制定《信访工作业务制度规范资料汇编》《诸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理工作规程》《诸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规范办理操作手册》等制度,下发村社党员干部落实信访责任正负十条清单四是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考核加强年轻干部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和实务研修,举办群众工作能力专题培训新时代人民调解骨干培训

  (聚焦控增量,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加强信访问题研究研判,每月公布各镇街信访问题五色图和信访工作力指数。二是开展城乡建设类信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分类梳理、推动化解。三是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创新三权三票政策试点实施《陈宅镇宅基地改革试点村农村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实施细则(试行)》。四是下发《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加强基层矛盾摸排相关工作的通知》,持续深化邻里矛盾调解处置工作。

  (聚焦提质量,不断创新治理体系。一是成立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滚动实施六大任务清单二是迭代完善“141”基层治理体系,实现镇级社会治理中心全覆盖。举办9期新时代枫桥经验”+系列研讨活动联动抓好各领域枫桥式创建。三是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将全面融合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纳入年度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清单实现社会心理服务平台三级全覆盖四是系统抓好新时代枫桥经验集成改革,建设枫桥式治理大脑,27个特色场景成为省部级试点,企业破产一件事’”4个应用列入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网络安全智治应用在省例会作典型演示、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浙里兴村治社相关做法被中央《党建要报》刊发并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五、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三新一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强化理论武装。一是制定出台《诸暨市党委(党组、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暨阳论坛、实地调研、专题学习会等活动。二是扎实推进全市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三是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项督查,实现全市镇街、部门全覆盖。四是督促姚江镇就理论学习存在问题作出书面检查并报市委。

  (二)扎实推进干部能力水平提升。一是建立研训一体、炼用结合扎实历练机制,办好周末学堂专题研修班选派年轻干部参与驻点招商、三改行动等重点工作二是常态化开展走进班子、走进干部、走进基层、走进档案四走进活动。积极抓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回头看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填报领导干部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建立全市领导干部一干部一清单三是建立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评价认定标准,开展选人用人和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检查,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四是出台《关于明确干部执行力标准的若干规定》,累计下发问责通报8期,问责处理51人次。

  (三)加快推进产业转型。一是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配套细则》,至7月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6.5亿元增长20.5%二是出台《诸暨市国有工业用地使用权转让管理意见(暂行)》《诸暨市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攻坚行动方案》累计流转存量工业用地15宗,所涉项目均符合准入产业、容积率、亩均税收等要求。三是全面实施工业全域治理,完成高耗低效企业整治143家。

  (四)提升平台能级。一是完成诸暨经济开发区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引进项目13个。二是建立智能视觉产业链招商制度,新设创业投资基金,签约引进智能视觉产业项目11智能视觉万亩千亿平台入选省第四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

  (五)增强科创实力。一是编制《诸暨科技城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扎实开展土地征收工作,已完成A1区块426亩和B1区块1147亩土地政策处理工作。二是印发《关于高水平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政策意见》,着力抓好国家级孵化器创建开展规上企业高企摸排申报、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和企业研发投入奖补工作完成省高新技术企业网申第一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工作。三是引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产值增长17.43%

  (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制定《诸暨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出台《诸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贡献指数评价实施方案(试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达96.38%获评“2022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浙商最佳投资城市。二是常态化开展政企亲清会发起政企交往10条倡议,制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实施方案》。

  (七)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开展招商引资竞赛活动,加大新兴产业招引力度,组建京沪深蓉四个驻外招商组,出台航空航天、智能视觉、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专项政策,新引进新兴产业项目10个。二是建立招商选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海亮生物等6项目已落地,无锡博兴瑞(全兴精工)高压共轨泵项目已列入省“4+1”重大项目计划。

  六、关于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大扩中提低改革力度。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市财政新增4800万元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二是出台次坞打面、同山烧、茶叶、香榧等富民产业扶持政策。三是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69、同比下降0.03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高地试点建设。一是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打造新时代思想高地、建设新时代文化生活全省样板区、传承创新西施文化抓好文旅产业扶持、职业技能提升、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等工作二是扎实推进浙江有礼·‘尚诸暨文明新实践,深耕越爱越有礼特色场景,升级暖心八件事志愿服务,关爱基金总规模达1.87亿元惠及群众27.1万余人次建成爱心食堂150家、辐射229个村社7000余名老年群体。三是深化理论铸魂溯源走心工程组建十礼宣讲团,举行喜迎二十大 青年话共富宣讲大赛,依托“1963法润直播平台开展线上青年宣讲员培训。四是持续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建成社区文化家园3家、村改社区文化礼堂23家、小区文化驿站5乡镇图书分馆实现全覆盖市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开工五是启动西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举办西施文化节,大型舞台剧《梦寻西施》开演。基本完成西施故里·一江两岸项目西片区拆迁任务。六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印发《诸暨市文化产业若干政策》,建立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和跟踪服务联系制度。

  (提升农村卫生服务能力。一是加快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新(改、扩)建村卫生室28家、提升改造23家,注销不规范村卫生室28家。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累计监督检查村卫生室416家次,对照标准关停8家。三是持续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工程,完成393名乡村医生培训,同步实施巡回门诊、名中医下村,累计完成107人次专家坐诊基层、服务乡村。四是抓好基层人才定向招聘、培养工作,正式录取基层卫生人才136定向培养委托8所高校承办录取78人。

  (补齐学前教育供给短板。一是正式启用西子幼儿园、三江幼儿园,将城区东湖、青少年宫、耀江等3所民办幼儿园变更为公办幼儿园,城区新增公办学位1470个。二是严格执行《诸暨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五同步要求,店口江南大院小区配套幼儿园已按要求移交。

  七、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入开展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一是开展涉酒类案件清理专项行动,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涉酒类案件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06月以来的酒驾积案已清理完毕规范酒驾醉驾案件办理,20223月以来已移送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线索104条。建立《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案件快移快办快结机制》等协作联动机制,实现酒驾醉驾遗留问题线索全部清零。二是从快从严处置暨南街道王、东白湖镇蔡酒驾案件,均予以开除党籍处分。核查上述案件久拖未立案、处理不严格情况,由市纪委市监委问责纪检监察干部5人,同时公安机关自查并问责处罚不力的责任人5名。三是复盘核查20206月以来酒驾醉驾案件,由所在单位问责干部14人,发送纪律监察建议书7份。移送协审酒驾醉驾案件300件,已审结293件。四是开展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尊法纪、守规矩、树正风杜绝酒驾醉驾专项行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警示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是制定《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完成20206月以来50万元以上政府(国有)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情况自查自纠出台《关于监督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意见》,聚焦廉洁风险关键环节开展集中督查治理。二是核查41个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的工程项目、6个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的政府性投资项目、4个擅自变更工程量的项目和4个违规支付工程款项目,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问责干部12人。相关整改单位开展工程领域全面自查自纠3次,建立健全工程项目管理制度5个。三是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排查防控,梳理形成2022年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五张责任清单2022年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清单95份。完成对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排查防控情况的集中督查。

  (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一是出台《诸暨市纪委市监委问题线索会商操作细则》,全面梳理2020年以来涉及乡科级领导干部的检举控告件巡视以来,办成乡科级干部留置案1件,乡科级干部立案审查7件。二是加强对省委巡视移交的涉纪信访件调处情况的跟踪督办,目前均已报结。三是扎实做好案件处置工作,次坞镇原党委委员、原副镇长何红权案已办结移送审查起诉,并向次坞镇党委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建设局陈案已办结,并向建设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四是召开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成立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办公室,调整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制定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完善成员单位协作机制。

  下一步,诸暨市委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紧抓实巡视整改,确保全程全面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在管党治党上从严从实。进一步深化四责协同落实五张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二是深化后续整改,在抓常抓长上见行见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销号。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持续放大整改工作的增益效应。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在系统重塑上善作善成。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中央和省委、绍兴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切实把巡视整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589089604;邮政信箱:诸暨市东一路19号市委办604邮政编码311800(信封上请注明:对诸暨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87108005@163.com

  中共诸暨市委  

  202211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