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十四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3 09: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3月3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集团党委或浙建集团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5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浙建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浙建集团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整改工作要求。集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论述等重点内容,研究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按照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全面贯彻、坚决整改的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过硬的担当、最有力的举措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严到位,以扎实成效切实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工作责任。集团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联系工作。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明确4大整改目标,落实114条整改措施,逐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分解表。召开集团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成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了切实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强化整改督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闭环。集团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巡视整改督查机制,明确三大监督阶段,落实工作例会、工作约谈、专项检查、专题会议、工作通报等五项监督方式,突出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实时对账、动态销号、督办闭环,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开除党籍1人);政务处分10人(记过2人、记大过2人、降级1人、撤职1开除4人);组织处理8人(调离岗位2人、免职4人、降职2人);诫勉21人,教育提醒117建立完善制度36项;清退款项452.46万元。

  一关于集团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认识。集团通过专题党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制定巡视整改方案,统筹抓好整改落实情况方面和新问题新情况方面的整改。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集团巡视整改督查机制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督查。

  (二)进一步推动重点问题整改。集团成立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梳理排查,认真抓好发现问题整改;制定出台《压降资产负债率方案》,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各项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设置小金库问题,给予时任浙江交建所属轨道交通工程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的处分,给予时任浙江交建所属轨道交通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的处分,给予时任浙江交建所属西南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的处分,给予时任浙江建工所属幕墙装饰公司项目经理解除劳动合同。督促下属单位专题学习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相关规定并严格执行,部署开展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推动发现问题整改。

  (三)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动能。集团制定出台三年科技研发投入增长计划和年度科技研发投入计划月度分解表,持续加大企业科研投入。今年上半年,全集团科技研发投入2.38亿元,同比增长49.1%。制定出台《工程研究总院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年度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清单》,明确重点研发方向,打造集科技攻关、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平台。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科技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加大对科技创新激励力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四)进一步集成推进问题整改。集团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经营风险防范管理办法》,每季对下属单位业务承接情况进行排摸,从经营源头上加强标前风险识别和防范,严控对资信情况差、资金状况差、单一业主业务集中度过高的业主以及商务条件差的项目承接。对收取商业承兑汇票情况进行排摸,向5家下属单位涉及商业承兑汇票逾期的情况下发提示函,要求密切关注商票兑付风险,切实维护公司合法权益。督促浙江建工成立追回项目保证金工作专班,采取法律手段,打赢保证金追回诉讼,强制执行追回项目保证金。制定出台《压减杠杆控风险、提质增效促发展专项考核方案》,扣减考核不理想的3家下属单位领导班子绩效年薪。加快项目结算和应收款清欠,上半年累计完成送审项目334个、审定项目370个,完成清欠收回应收款40.06亿

  二关于集团纪委、组织部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够硬核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整改震慑作用。集团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和《员工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监督问责规定。认真梳理办结信访举报、问题信索件,进一步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上半年集团两级党内立案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有效运用四种形态”253人次。

  (二)强化整改问责力度集团严肃处理下沉列支因公出国费、福利补贴的责任人,给予时任海外部党委书记诫勉、时任人力资源部部长诫勉、时任总部工会主席批评教育、时任浙建实业公司董事长诫勉。对下属单位违规报销的责任人,给予2人免职、解除劳动合同,4人诫勉,3人通报批评。

  (三)强化基层党建建设。集团深入推进项目长制,落实支部建在项目上,做到有形覆盖有效覆盖。浙江建工实现所有六个月以上的项目党组织全覆盖,浙江交建实现SPV公司党组织全覆盖,原工程公司实现所有设计院所党组织全覆盖。对抓基层党建存在短板的下属单位4名专职党委副书记给予批评教育,7名组织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开展基层党建专项检查,督促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整改要求30条。

  (四)强化人才队伍结构集团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发布《人才工作相关政策汇编》,演示智慧组工、智慧人事数字化改革成果。按照一企一策要求,推动18家下属单位制定本单位人才规划。制定出台《高校毕业生招聘管理办法》,建立金融投资人才共享库,开展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加大高校毕业生的招引力度。今年以来共招聘应届毕业生857人,其中定向项目八大员岗位招录大专生113人、管理岗位招录本科生678人、研究生66人,排名前500所大学占比50.18%,实现管理岗位100%为本科以上学历的目标。

  三关于巡视整改的制度建设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制度机制设计。集团制定出台《大监督体系联动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健全集团纪检巡察、审计监督、组织人事、财务检查、监事监督的五位一体大监督体系,推动各监督部门完善协作机制,整合监督资源,放大监督效应,促进形成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和监督合力。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集团修订完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和制定出台《自愿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进一步建立健全上市公司治理规章制度,确保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与标准统一。

  (三)强化制度刚性执行。集团对执行黑名单制度不到位的下属单位分管经营的8名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严禁与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合作承接项目,并开展专项检查。通过PM系统建立下属单位黑名单库,把项目承包责任人、业主黑名单输录系统,实现系统自动识别并终止涉及黑名单投标管理审批流程的功能,用数字化推动制度刚性执行。

  (四)严格落实项目长制。集团制定出台《项目长项目分类管理实施细则》《项目长履职专项考核管理办法》和《项目长履职成效评比(赛马机制)工作方案》《关于深入推进项目长制的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项目长履职考核,严格落实专班制、例会制、报表制、考评制、督办制。落实项目长挂任及项目分类评定的动态调整。推动实现合同示范文本使用率、内部承包合同签订率、风险押金缴纳率、项目目标成本编制率四个100%”

  四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团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级分公司经理书记培训班、青年优才培训班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浙江工作期间对集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更好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立足企业实际、突出企业特色,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职工群众,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制定出台《导师带徒指导意见》《青年优才航行计划培养方案》等规定,进一步落实集团新进大学生薪酬待遇规定,做好职工群众职业生涯规划,近三年有115新入职的在校期间入党的应届毕业生担任了项目党支部副书记或书记助理。制定出台《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建筑工人工作方案》,解决好基层职工的搬迁安置、危房改造、房屋产权证办理等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落实建筑工人沟通日活动,深化三五工程建设,打通十百千万浙建工匠队伍培育和职业发展通道,加大优秀建筑工人选拔培育力度,保障建筑工人薪酬待遇,丰富建筑工人文化生活。今年以来,集团承办了浙工缘青年职工联谊活动,与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省建设建材工会举办了的青年交友活动;举办了砌筑工、钢结构防火防腐技能比武,摄影、书画、六微大赛等活动18场次。制定出台《职工福利管理办法》,全面实行企业年金制度,推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要约,推进工地生活区标准化管理,全面推出“WIFI进工人生活区”“浙建馨舍”“浙建红影厅五小设施2.0定型样板,优化工地生活区设施配置。

  (二)深入学习贯彻我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各项决策部署。集团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集团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贡献浙建力量。制定出台《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发挥集团产业优势,以建帮富、以建创富、以建带富,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特别是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建设的基础性功能。全面开展大走访大对接大洽谈活动,集团两级领导人员带队走访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专班经营山区26县,推动下属单位加强属地政府对接度,紧盯重点项目跟踪落地,为当地建设发展助力赋能。通过股权等多种方式与当地合资或独资设立泰顺交投基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浙江浙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缙云县仙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天台浙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公司,积极融入当地经济,助推当地国资企业加快发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先后承建了中共丽水市委党校二期工程、丽水科技公园EPC工程建设等重点项目。投资了衢州智慧新城城市客厅、322国道文成西坑至景宁交界段改建、天台苍山污水厂二期、开化水库、开化金星村党建培训中心、缙云县仙都路北延伸区域和旭山路西延伸区域开发等项目建设,合计投资总额104.4亿元。还在龙游投资建设现代化产业园,现已累计完成投资7.1亿元,为当地建筑工业化产业作出浙建贡献。

  (三)深入学习贯彻我省数字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集团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把数字浙建纳入六个浙建进行统筹部署推进,落实双月例会推进机制。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1+10+3”工作体系,在建筑施工、工程设计、建筑产业投资、建筑工业制造和建筑专业服务五大业务板块全面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革。制定出台《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迭代更新出更具浙建改革味的数字化改革1+5体系架构,即深化1个一体化全方位企业管理数字化智治平台,推进党建统领、改革创新、数字治理、工程管理和转型发展等5大领域重大改革,分为21条跑道,专班推进。制定出台《数字化改革专项考核管理办法》,把数字改革纳入企业考核,更好发挥考核激励指挥棒作用。上线运用的浙建云商”“智慧工地公共平台浙建供应链金融平台3个应用系统成为集团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打通了一企创新、全集团共享的路径。上线运用的集团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与财务、税务、云商等系统的集成融合。今年新中标项目已全部纳入集团项目管理系统进行监管。积极融入全省智慧工地建设,逐步推动智慧工地与项目管理系统的联通。集团省内在建重点重大工程项目已全面推广智慧工地建设。集团最多录一次智慧工地公共平台项目获评2021年度浙江国资国企一件事最佳改革实践案例。

  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清廉浙建建设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团建立健全四责协同机制,每年第一次党委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按时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在全集团部署开展国企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开展年度廉政约谈,约谈中层管理人员215人次,实现年度约谈全覆盖。按照中央我省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综合运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旁听查处案件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编发违纪违法案例、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今年上半年集团两级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83场次,选树培育清廉国企标杆点3个。深化集团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建立健全两级纪检监察机构,二级单位设党委的均设纪委,设纪委的设纪检室,共配备专兼职纪检人员56名。通过参加上级培训、举办内部培训、以干代训、技能比武等方式,集团纪检条线人员实现年度业务培训全覆盖。

  (二)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集团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职工福利费管理办法》《总部职工福利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规定,常态开展正风肃纪检查。每个节日下发正风肃纪检查通知,节前走访提醒,开展专项检查、交叉检查,通报检查情况,督促整改落实。梳理清退下属单位不符合规定发放的薪酬、不合理报销的费用,追责问责63人次。开展下属单位20202021年度领导人员薪酬考核发放及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专项审计,未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对部分三级分公司班子成员年薪超发的情况,出具12份审计整改通知书,督促退回超发薪酬85.55万元,问责25人次。对下属分公司通过虚假合同套取现金、截留承包款套取现金的问题,对2名时任分公司经理的责任人给予诫勉。开展成本合约管理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合同管理中存在四流不合一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91份合同结算价超过合同价10%未按照相关要求签订补充合同的情况,均已督促完成补充合同签订。

  (三)规范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行为。集团制定出台《关于规范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行为进一步优化集团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管理规定》《管理人员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制度(试行)》,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常态开展集团政治生态评估、政治监督,动态更新中层管理人员廉政档案,梳理排摸集团监察对象,按要求出具廉政鉴定意见,对新提拔任用中层管理人员开展廉洁从业知识测试、任前廉政谈话和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教育监督。进一步规范招采管理工作,贯彻落实集团应招尽招、真招实招要求。对检查发现的违规招采行为,追责问责3人。

  六、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国资委党委大力支持下,集团新增3名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调整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更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担当作为干劲。集团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试行)》和《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以及《总经理工作细则》等规章制度,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到实处,与时俱进健全公司治理机制,规范公司议事决策程序,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加强人才干部队伍建设。集团贯彻落实人才强企部署要求,统筹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打通干部能上能下通道,注重提拔使用优秀年轻管理人员,今年以来提拔任用中层管理人员12名。开展2021年度精气神大体检专项评议,对评议结果处于末三位的中层管理人员给予免职、降职,进一步搭建年轻优秀管理人员成长平台。制定出台《关于推进集团中层管理人员个人有关事项在内部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规定,开展个人重要事项请示报告专项检查,从严加强对中层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

  (三)加强基层项目党建工作。集团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实施双强双提、双融共促工程高水平打造浙建红的实施意见》,提升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质量。深入推进SPV公司党建进章程,完成对8SPV公司党建工作进章程工商变更登记。优化党建工作四张清单,每月进行公示,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责任。制定出台《浙建红色根脉强基指数评价办法(试行)》,落实考评党建看发展、考评全局看党建要求,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的实绩衡量党建工作。

  下一步,集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集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之以恒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我省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与省委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的部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最坚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上级部署要求在集团一贯到底、落地见效,持续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打造重要窗口一流企业,继续走在全国建筑企业前列,领跑省级建筑总公司当好我省两个先行基本建设主力军排头兵。二是持之以恒深化整改落实坚决逐项答好巡视整改政治必答题对于个性问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处理到位、问责追究到位,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对于共性问题,充分借鉴巡视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好制度篱笆,管长远、管根本。三是持之以恒用好整改成果坚持将持续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重大契机,与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提出的七个更大作为、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等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全力以赴落实全年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总体要求、夺取全年红高分报表结合起来,与接下来走好创新驱动、绿色转型、数字化改革发展道路结合起来,将整改实效体现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作贡献上,体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稳进提质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1-88254909;邮政信箱: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西路52浙江建投大厦1121室;电子邮箱zjjtjj@cnzgc.com

中共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11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