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十四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3 09: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部署,2022年3月1日至3月3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5月7日,省委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巡视反馈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立即成立以集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会逐条深刻剖析、对照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分工,针对反馈问题有的放矢制定75条具体举措,形成巡视整改四张清单,以台账式管理、挂图作战机制和六个见的要求抓实整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抓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在整改过程中,集团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先后8主持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并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思想根源,深入开展党性分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有效推进整改工作一抓到底三是压实责任链条,系统推进巡视整改贯通落实。集团党委准确把握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召开工作推进会6次,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集团纪委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整治回头看,推动部门整改周督办、单位整改月督导等工作机制落到实处

  在巡视整改中,给予党纪处分5人(其中开除党籍2人,留党察看1人,严重警告1人,警告1人)行政处分7人(其中留用察看5人,记过1人,警告1人)组织处理2(调离岗位2诫勉26人,教育提醒50建立完善相关制度27项,挽回其他经济损失314万元。

  一、关于履行整改的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专题学习细照笃行,筑牢巡视整改思想根基。通过专题学习,班子成员迅速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党委会明确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深化巡视成果运用的具体举措,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迅速建立巡视整改领导机构,明确整改四张清单内容,整改直接相关的15个责任部门及相关板块、基层单位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并结合清廉国企建设举一反三、狠抓落实。

  (二)深入学习新发展理念,专题研究加快新能源发展工作。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能集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分析研判当前新能源建设的历史责任和严峻形势,在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提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总装机规模目标,研究制定集团关于优化新能源项目开发及运营管理模式的方案。召开前期工作双月发展会,部署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提速推进新能源发展。加速建设新能源项目,加快提升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

  (三)压实各级整改责任,加快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落实。认真执行上级和集团公司管理制度,立即按规定调整相关板块公司岗位人员职级,同时做好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围绕应收账款问题专题汇报争取协调处理,并计提坏账准备。组织开展应收款项催收专项行动,制定措施、强化催收。加强管理严控新增应收款项,将应收账款管理情况纳入财务监督检查内容,实现应收款项闭环管理。

  (四)统筹加强日常管理,对易发问题举一反三强化整改针对招投标方面问题,整理形成典型问题清单,督导各单位同步开展自查自纠。开展限额以下小金额物资采购和废旧物资处置专项整治工作,完成集团公司智慧采购、数字物流、数字监督三大业务贯通的智慧供应链一体化平台建设,并组织系统培训,提升从业人员队伍素质。针对工程建设方面问题,统筹调配管理人员,优化项目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加强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日常监管工作。

  二、关于整改监督责任抓得不紧,落得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加强源头防控,多措并举抓实抓严整改监督。纪检部门通过组织专项治理回头看,督促专项治理期间实施的具体整改措施、责任追究、制度建设等工作全面落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强源头防控,并建立部门整改周督办、单位整改月督导等工作机制,贯通运用会议督办、现场督导、责任约谈等形式,推动巡视问题整改两个责任落实到底到边。

  (二)聚焦强化党建基础,实现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共融互促。委工作部门深入实施集团党委《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举措》,扎实开展党建三强建设,筑强党建工作基础,引领企业改革发展举办党务骨干培训班,开展专题教学培训。加速推进集团智慧党建系统建设,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度融合,实现双融双促。

  (三)聚焦构建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培养选拔任用机制。组织部门通过召开板块公司分管领导、组织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等,深入了解集团年轻干部现状并提出建设意见。出台《岗位职级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推进打造八个一流强企加强年轻管理人员培养成长的若干意见》等制度完善机制,谋划实施一线锻炼工程,加大专业技术管理人员队伍培养力度。

  三、关于对整改长效机制建设不够重视,成果运用不充分,对巡视整改没有坚持常抓不懈,没有系统治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制度立改废专项行动,系统施治常抓不懈。开展规章制度建设强化年活动,以系统理念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成果融入制度建设,今年以来新制定董事会授权等10项制度、修订 三重一大26项管理制度,废止19项制度。完善干部人事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对年轻领导干部培养选拔以及集团中层干部管理等工作

  (二)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提升具体问题整改成效。针对房产管理方面问题,全面梳理房产出租情况,对闲置房产逐一制定处理方案并处理,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启用房产不动产管理信息系统,已收录近1300套房产信息,实现动态管理。

  (三)立足高质量发展,标本兼治推动管理架构优化。在学习调研基础上,通过分析症结、听取基层意见等方式,梳理出投资决策、授放权等十二类痛点难点问题,开展管控优化建议征集活动,经充分研究形成管控模式优化初步框架方案。运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研究制定《全面落实重要子企业董事会职权工作方案》,压实板块管理公司经营责任;编制《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及董事会授权董事长、总经理决策事项清单》,理顺各级主体权责边界,提高运行决策效率。以经理层成员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为抓手,健全机制,鼓励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四、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集团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中汲取智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集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学习。将每年618日定为励企日,所在周定为能源安全新战略主题学习周。在主题学习周中通过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循足迹看发展基层宣讲、班前十分钟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学思践悟,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集中整改期间,集团各级党委(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245次,主题学习周专题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433次。深化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调研基地建设,推进清茶馆等思想教育阵地迭代升级。

  (二)突出政治监督,建章立制规范巡察工作。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列入政治监督清单、集团重大会议重点内容及年度工作报告、党代会报告,建立政治监督月报机制,各级纪检部门加强监督。修订完善《党委巡察工作指南》加强巡察监督一体谋划,完善巡察有关制度、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提高巡察监督质效。

  五、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克难攻坚能力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凝心聚力实干担当,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促转型、调结构、优布局、强发展大讨论大谋划大行动专项活动,聚焦国家双碳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新目标、新要求,优化调整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4568”一流战略,加快推进深度转型。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力度,以综合供能站为载体布局多元化供能体系,试点开展充电、换电业务,并积极参与承担政府储备任务。

  (二)大力推动高水平转型,抓紧抓实企业提质增效。坚定不移以三转型三优化推动集团高水平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梳理集团亏损企业情况,指导各亏损企业完成减亏扭亏方案编制,按月汇总跟踪各亏损企业经营情况,持续督促各板块、各亏损企业落实好减亏扭亏工作,进一步层层加压、推动挖潜增效。

  (三)加强对合作项目指导,努力推动新产业发展。组织形成《集团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咨询报告》,专项分析集团在顶层规划、产业筛选、决策机制和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痛点,提出优化措施,助推集团新产业发展出现亏损的个别合作项目采取扩大内外部市场营销、精简公司管理机构、推进产品的国产化工作等多项措施,全力扭转经营被动局面。

  (四)深刻认识共富重大意义,在新征程上彰显国企力量。制定发布《浙能集团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总体方案》、《浙能集团关于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和《浙能集团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项目表》,明确各项目实施主体及年度投资目标,进一步压实各项目实施主体责任。集团相关职能部门制定项目进度图动态跟踪督导17个共富项目进展情况。同时,与中行浙江省分行签署银企共建绿色共富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建设城乡一体普惠共享的能源网络。

  六、关于履行两个责任还有差距,常抓严管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上半年,集团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3次,研究相关议题6项,制定并出台集团党委《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反腐倡廉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等重要文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编制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四清单履责工作手册,持续强化四责协同五张责任清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清廉浙能建设,同时在集团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年度责任书中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要求,并结合责任制严格对照考核。针对部分重要岗位任职超年限问题,制定专门的调整方案,在7月底完成岗位调整,并在相应管理制度中明确轮岗管理要求。加强员工管理,增加员工发生违法违纪行为须及时向所在企业汇报、所在企业及时向上级汇报的管理要求。

  (二)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统筹提升管理质效。针对合同执行方面的问题,修订完善集团《基建项目合同管理》、《概算外项目和工程变更管理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加强管理。抽查营运企业项目的变更、合同签订及履行情况,未发现相关问题。针对安全风险管控和外包队伍管理问题,严格落实《外包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办法》,强化外包人员培训,实施重大风险双确认机制抓好企业班组与外包班组共建,推进外包单位同质化管理。开发完成集团公司高风险作业管控移动端APP,加强信息化管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基本实现所属企业全覆盖,并落实安全稽查常态化工作。

  (三)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增强监督成效。出台相关监督意见,通过集中约谈通报曝光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等举措抓好宣贯落实。紧扣常态化教育管理、考勤制度建设与执行、员工涉诉涉法涉刑事项报告等开展党员干部和员工日常教育管理专项监督推动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加强考勤考核管理。扎实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治理,对排查出来的存在酒驾醉驾问题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并严格考核问责。制定并实施集团年度警示教育工作计划,在集团媒体平台开设浙能说纪说法专栏开展三个一警示教育活动,覆盖69家二级企业、近400余家三级企业及2万余名员工。深化清廉浙能标杆点提质扩面及最小清廉单元示范点培育,升级打造清茶馆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实施廉洁文化“6+1行动。完善大监督、大协同机制,推进纪检、巡察、审计、法务、风控等部门协同监督。上线运行招投标数字化监督两个应用场景、财务共享中心平台业务招待等事项自动审核和预警功能。全面加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淬炼和履职本领锻炼。

  ()激励与引导并重,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开展推进干部队伍常态化系统性重塑路径和对策、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课题研究,结合先进评比、典型激励和专项培训等工作,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开拓创新激情。开展新媒体账号排查清理工作,微信工作群已减少至原来的64%,切实为基层减负。深化四风集中纠治工作,完善OA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提升办文效率,大力压减会议费,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减少现场会议数量。进一步发挥浙江能源APP数字平台作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

  七、关于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以德为先原则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把选人用人关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针对个别人员带病上岗问题,立即完成岗位调整修订完善《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制度加强对中层干部日常监督;完善中层干部谈心谈话机制,以一级谈一级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规范集团中层干部有关亲属在集团系统内提拔任用、岗位调动审批程序,督导系统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和选人用人专项自查自纠行动,并充分运用数智人资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组织管理效能。

  (二)优化管理架构,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管理症结,梳理各类痛点难点问题制定《全面落实重要子企业董事会职权工作方案》,编制《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及董事会授权董事长、总经理决策事项清单》,理顺各级主体权责边界。进一步明确所属企业领导班子职数配置原则,大力选拔年轻干部,优化中层领导人员队伍结构,并以经理层成员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为抓手,健全机制,鼓励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下一步,集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上担当作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中找准工作定位,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提升,立足三新一高发展理念,按照三个重塑、七个更大作为要求,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积极投身两个先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担当作为。二是深化成果运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尚未完成问题的后续整改,以巡视整改成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四责协同五张责任清单工作机制,三不腐一体持续强化清廉浙能建设,把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责任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打造清廉国企建设新高地。三是坚守初心使命,以整改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高质量的巡视整改不断提升变革重塑、统筹谋划、克难攻坚、力发展的成效,做实促转型、调结构、优布局、强发展的大文章,系统融入国家、全省共富战略,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绿色转型、稳进提质和数字化改革等各项工作,全面实施“4568”一流战略,坚定不移建设一流强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抓实深度融合,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推进双融双促双升。抓实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全面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部署,以推进落实集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举措和基层党建三强工作为主抓手,持续打造具有浙能辨识度的党建金名片,推动企业党建和改革发展双促双升以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引领各项工作开新局、稳经营、强创新、走前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展现能源保障更大担当、作出创新发展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0571-86669188;邮政信箱: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 152 号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室邮政编码 310007(请在信封上注明对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zjenergyjw@zhenergy.com.cn

中共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11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