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上虞:落实巡视问题整改 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2-11-30 08:0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一辆印有“大气环境立体走航车”的检测车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常巡逻中,提示纬三路附近一家企业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数据异常。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未正常开启废气处理设施,立即对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协同大气环境立体走航车“作战”的,还有高科技空中“侦察兵”——巡航监测无人机及水上“侦察员”——水质走航监测船。“我们利用高科技水陆空‘侦察兵’和全国首创可评价、可溯源、可预警的异味评价体系,建立了立体化全方位精准溯源监管网络,实现靶向施策、定向管控,确保企业达标排放。”绍兴市生态环境局上虞分局负责人说道。

  这是绍兴市上虞区落实省委巡视组提出的“空气污染和涉气信访问题依然突出”反馈意见整改的具体举措之一。据了解,化工产业是该区传统支柱产业,化工企业集聚在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由于密集度高,空气污染问题较为突出。针对巡视反馈问题,上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区领导领衔办理,制定整改工作进度表,明确整改重点与时间节点,建立“周研判、月通报”的工作机制,每周分析整改推进情况,每月通报整改进度。该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运用室组地联动片区协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绍兴市生态环境局上虞分局主体责任和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属地责任,督促其迅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严要求实举措硬作风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这边再走一圈,看看有无异常。”日前,一支由“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生态环境督察员队伍,拿着检测仪器在经开区以及周边乡镇进行走航监测,实地督查空气质量。这种飞行检查每月开展3-4次上虞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全程参与监督为防止巡视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该区纪委监委构建了纪检监察室-生态环境分局-派驻纪检监察组-生态环境督察员的立体监督模式“专项监督+日常监督”为抓手,结合专题汇报、走访调研、问卷调查、飞行检查等督查手段,推动整改措施见真章求实效

  在监督推动下,生态环境分局扎实推进涉气信访问题“回头看”、全覆盖监督性抽测堵漏、企业“科学治废气”整治提升、全区涉气领域“碧空”专项执法等行动,同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巩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印发《大气监测体系闭环管理办法(试行)》,常态长效开展涉气问题管控。截至目前,全区涉气领域“碧空”专项执法行动累计检查企业379家次,立行立改153个;立案查处23起,处罚金额233.757万元;前三季度,全区涉气信访量下降22.8%杭州湾经开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蓝天白云事关民生福祉,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扛起生态环境治理政治监督责任,以最严肃、最认真的态度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让上虞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上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绍兴市上虞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