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视整改吹来老工业区腾飞春风

2023-02-05 08:0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暖晖柔照,微风拂面,碧波前行。沿着京杭大运河行走因寓意“走运”而受到众多杭州市民的喜爱,这是市民对未来美好期盼的表达。

  “真没想到,现在的‘绿柳红花’曾经是重工业区的‘浓烟四起’。”正在“走运”的老拱墅人张阿姨,家住大运河畔,亲眼见证了运河沿岸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

  然而,时钟拨回至2018年10月,省委巡视组向拱墅区委反馈巡视意见指出,拱墅区渣土码头、铁路货运北站、油库电厂等对环境有较大的功能性制约的问题尚未破解。

  满足人民对宜居环境的需求,同时为高质量发展腾挪空间已刻不容缓。拱墅区委高度重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拱墅考察期间作出的“打造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重要指示为首要遵循,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专题研究,对共性问题“大起底”“大会诊”,科学安排时序重点,逐一推进。

  拱墅区委巡察机构压紧压实政治监督责任,精准发力,探索建立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清单管控机制,将整改清单分为具体问题、预期整改目标、责任追究、挽回损失、长效机制、管控责任单位六大部分,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组)等主要管控责任单位多方会商,从区级层面明确整改预期,为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提供制度支撑。“我们建立‘汇总、督办、通报’动态跟踪机制,推动被巡察单位从‘照单全收到‘照单全改,为整改工作把舵导航。”拱墅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道。

  同时,拱墅区委巡察机构结合区委巡察工作,对巡视整改牵头单位开展指导督导推动,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细落实。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分析研判,找准切入点,2019年创新建设全省首条渣土车专用道,2021年打通城管、交警、住建、属地街道等数字化资源打造多跨协同的“渣土统管”场景,极大改善了城北区域的渣土扬尘、交通拥堵、地面破损等问题,“渣土统管”因此入选省级数字化改革优秀案例。

  在高水平推进城市重塑上,拱墅区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全面参与,推动拱墅区先后出台《大城北地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建立拱墅区“六大产业中心”工作推进机制的意见》等制度,督促各职能部门深入开展“四化一示范”整治行动、“美丽河道”创建、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等专项治理,通过整改推进例会、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交办督查等方式,督促指导相关单位按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巡视整改。

  在该区纪委监委、巡察机构“协同作战”下,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得到系统性解决。去年6月,杭州城北伫立了近40年的半山电厂5座冷却塔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体量更小的“机电冷却塔”和数据中心燃气分布式项目。4个月后,小河油库原址改建的遗址公园因融合运河自然生态与工业遗存资源,而成为“出片率”超高的网红地。腾挪空间后,拱墅打造的22.05平方公里的大运河数智未来城高新区已正式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名单,实现该区在省级高新区方面“零的突破”。

  从老工业区变身成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宜居城区,巡视为拱墅发展找到了老工业区转型的“破题点”。“我们将以大运河文化为牵引,坚持用好巡视整改成果,提升好山好水相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环境,打造生活向往地、人才圆梦区。”拱墅区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