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玉环:精品"微课堂"提升巡察"大质效"

2023-03-18 08: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扎实有效的证据是问题线索成案的关键,在开展巡察工作时,我们要怎么辨别证据呢?”“证据之间相互冲突该如何处理?”日前,在“榴岛巡察微课堂”上,玉环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李海滨在一问一答中与学员们分享了他搜集、固定证据时的“独家秘笈”。

  这场气氛活跃、干货满满的“榴岛巡察微课堂”是玉环市委巡察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有益实践。近年来,玉环市委巡察办统筹运用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搭建“巡察同期声”“精品微课堂”“实战交流会”等平台,对政治理论、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专业化体系化内容开展专题授课,切实提高巡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能力素质。

  巡察干部的专业化能力,是提升巡察质效的重要抓手。针对巡察新手、本领恐慌等常见情况,玉环市委巡察办结合政策法规和实践经验,提炼编印出《巡思践悟》《巡言巡语》《巡察工作指南》等一系列巡察业务手册。

  “有了这套‘掌中宝’,工作遇到问题也可以随时对照。”新抽调的巡察干部朱海珠研读着手中的巡察“秘籍”不由感慨道。

  朱海珠所在的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大麦屿街道时,发现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某与街道下属经济发展公司存在多笔不正常款项往来,亟需深入查找问题线索,固定相关证据。结合“掌中宝”中介绍的巡审联动、巡纪联动等巡察方式,巡察组立即与审计部门对接,深挖细查来往款项,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印证,最终发现张某涉嫌挪用公款犯罪问题。

  为巡察干部打造边学边巡、边巡边思的专属“加油站”,激发巡察干部发现深层次问题的潜力。玉环市委巡察机构推出“掌中宝+大脚掌”定制套餐,通过“掌中宝”定期编发“高质量落实政治巡察”“有效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等任务清单,推行“大脚掌”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项调研和以练促学,延伸打造巡察实践的“第二课堂”。该套餐推出以来,共反馈问题700余个,推动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03项。

  “虽然是第一次参与村级‘三资’专项巡察,但通过分组协作、线上辅导、以干代训等,让我受益匪浅,也极大地提高了问题发现能力和处置效率。”从市供销联社抽调到巡察组的干部林昆莹深有感触。

  为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所忧,玉环市委巡察办不断推荐选派优秀干部参与交叉巡察、提级巡察工作,明确全覆盖对象、路径图及作战图,以干代训,厉兵秣马,并通过“巡察微课堂”平台开展实时业务指导,切实提升巡察精准度和有效性。据统计,2022年共通过“巡组地”协作开展57个村级党组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71件,立案处分11人。

  “以‘巡察微课堂’为媒介,通过学习交流、较真解惑、实战演练等形式,能快速提升巡察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玉环市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们将不断做深做细这一巡察学研工作品牌,通过巡察队伍的专业化更好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玉环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