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德清:巡察推动居家养老政策落地见效

2023-03-16 06:3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和老伴现在每个月都能享受50元的服务补贴,平时有人上门提供清洁服务,我们还可以到店里免费理发!”说起这些好政策,80多岁的李奶奶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去年4月,德清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县民政局时,为深入了解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落地情况,组调阅了近几年有关资料,电话抽查和实地走访部分居家养老服务对象。

  当走李奶奶家时,巡察组工作人员见她正费劲地清理着油烟机上的油污不禁纳闷“县民政局从2013年起就推出了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为全县高龄、空巢、孤寡、困难、残疾等五类老人购买保洁洗衣、电器维修等生活服务。李奶奶为什么不呼叫这项服务?”

  表明来意后,李奶奶向巡察组工作人员表示对这一项目一无所知,更没有享受过相关服务。一个项目运行了近十年,为什么还有老人不清楚?为摸清实情,巡察组决定深入走访武康街道、新市镇、乾元镇等老龄人口较为集中的镇(街道),与更多社区老人进行交谈。同时,实地访了承接居家养老服务的第三方运营,发现第三方运营商除了服务政策宣传上做得不到位之外,还存在服务提供不及时、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随后,巡察组前往县大数据局,对照近年来的五类老人服务名单进行大数据比对,查到老人死亡后其子女仍享受相关服务问题。

  “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投入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直接影响老人幸福感获得感,必须树立问题导向,拿出有效举措,把好事办好、把政策落实,让老人真正得到实惠。梳理问题后,巡察组立即向县民政局党委反馈,要求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全县居家养老服务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从制度运行、公司准入、服务质量、内部管理上查找深层次原因,限期整改到位

  为确保整改见行见效,县委巡察组会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工)委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报县委专题会议研究同时,县委巡察办将该问题上报省委“七张问题清单库”,纳入全省重大巡视巡察问题清单,倒逼有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

  县民政局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健全完善项目管理体系推动全县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我们通过面对面开展宣传活动,入户发放宣传折页,在服务点设立标识等方式使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得到了有效提升”当巡察组再次来到县民政局时,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据悉,巡察组全程跟进监督专项治理内容并联合派驻监督力量,成立整改“回头看”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共抓机制,确保反馈问题真正改、改到位

      在监督推动下,县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有了质的提升,其具体服务子项目17项扩展到33项,新增持证护理员118人,养老服务范围进一步拓展,老年人满意率显著提升。

      “居家养老服务是关系老年群体的一项兜底性民生工作,基层巡察工作就是要始终站在为人民谋幸福的高度,从‘小事’入手,解决民生‘难题’。”县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巡察机构主动加强巡地联动、巡财联动、巡纪联动,依托七张问题清单、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推动巡察工作见实效。

  (德清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