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变味"的党员活动

2023-03-20 08: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只想着提高我们村党员参加党员活动的积极性,让我们村在党建线上的成果能超过其他村,这份不恰当的攀比心和虚荣心却让我走了歪路,也让党员活动变了味。”接受处分时,建德市寿昌镇城中村党总支书记江建强懊悔地说道。

  事情要从建德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寿昌镇及下属村社开始说起。

  2022年8月,巡察组开展巡察走访。

      “领导,我们村的福利还要提高啊,你看城中村每个月都还给党员发钱呢。”走访中,一名党员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经核实发现,城中村确实有一项特别的误工补贴,补贴对象是参与走访入户的党员,每人每月发放50-200元不等,村“两委”成员也领取了该项补贴。

  “这会不会就是那位党员口中的‘每个月给党员发钱’?”巡察组立即开展了分组行动,一组统计搜集补贴金额及发放名单,一组开展实地走访核实。

  经了解,领取补贴的党员大多对村和村民的情况不甚了解,村民熟知的走访人员也仅是村干部和村民组长。初步掌握情况后,巡察组立即找来城中村书记江建强了解情况。

  “你们村党员经常会进行走访?”工作人员问道。

  “我们村地处集镇中心区域,村干部少,管辖范围不大,但常住人口较多,日常管理有着一定的压力,我们就创新方式方法,发动党员一同参与村务,实现服务村民和建设党的队伍的双赢。”江建强马上作了解释。

  “那为什么村民不知道这些党员开展过入户走访?”工作人员继续追问。

  “每个党员只走访十几户,可能他们掌握得也不全面吧。”江建强渐渐支支吾吾起来。

  “那你提供一下党员分配的村户走访名单和这几年的走访记录。”

  江建强眼见实在搪塞不过去,最终还是向巡察组坦白了事情经过。

  “最初确实组织过党员走访并发放补贴,后来不组织走访了,改为参加党员活动就发放补贴。有了补贴,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高了,活动也组织得有声有色,镇里对我们村的表扬也多了,让我在其他村书记面前有面子……”江建强解释道。

  “参与党组织活动既是党员权利,也是党员义务。违规领取活动补贴,违反了有关规定,也损害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建德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斩钉截铁地说道。

  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建德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核查处理。2022年12月,江建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城中村“两委违规领取的补贴1.325万元予以退回。同时,在建德市纪委监委指导下,寿昌镇党委以该问题为典型,召开全镇警示教育大会,同时举一反三,第一时间开展村级补贴发放排查,以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建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