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瑞安:巡视整改让百姓守住"饭碗田"

2023-03-21 08: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瑞安市陶山镇棠梨埭村的田野上,不少农户正在为春耕备耕忙碌。“经过高标准农田‘非粮化’整治,这30亩农田恢复了种粮属性,百姓的‘饭碗田’守住了。”瑞安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开展“回头看”时,陶山镇农办负责人如是说。

  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上述场景是瑞安市高标准农田“非粮化”整治成果的缩影。2022年2月,浙江省委巡视“回头看”发现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比较普遍。对此,瑞安市以落实省委巡视共性问题对照整改为契机,将“非粮化”问题作为新一届瑞安市委首轮巡察监督重点开展巡察。同时,瑞安市委巡察办主动申请将上述问题纳入浙江省委“重大巡视问题库”管理,坚持以点带面狠抓整改落实,重点整治占用高标准农田种植苗木花卉、多年生经济作物、挖塘养殖水产、闲置及荒芜高标准农田等现象,推动“良田”回归“粮田”,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巡察发现陶山镇棠梨埭村部分高标准农田用于种植经济类树苗。”“巡察发现潘岱街道林岙村部分高标准农田用于种植莲藕等问题。”在日前召开的“非粮化”整治专班会议上,专班成员就前阶段巡察结果逐一汇报。

  为确保巡视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瑞安市委巡察办推动该市形成“市级专班、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的协同作战力量,建立“非粮化”专项整治专班,科学制整改方案,下达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三张清单”,开展现状核对排查,严格监管农田用途。在专班推动下,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32万亩高标准农田用途进行排查,充分了解高标准农田存在“非粮化”的原因和现状,并登记造册、建立数据库、加以整治,推动“点上整改”为“全域整治”。

  “非粮化整治工作你清楚吗?你们镇落实情况如何?”日前,在马屿镇田间地头,瑞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农户了解情况。问责任落实,督工作指导有无跟进;问干部作风,督政策宣传有无到位;问工作推进,督整改推进快不快,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联合马屿镇纪委开展的“三问三督”活动。对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瑞安市纪委监委坚持由表及里,重点查处整改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并督促责任单位问题逐条梳理、原因逐条分析、举措逐条研究,加快推进整治工作。

  在巡察问题整改倒逼下,瑞安市高标准农田“非粮化”整治已完成98亩,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查找制度缺陷,制定出台《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动态巡查机制》《瑞安市高标准农田项目管理养护评价激励实施办法》等,加大“非粮化”问题巡查排查力度,对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落实长效管理。

  “防范高标准农田‘非粮化’是一个动态、持续监管的过程,我们会持续开展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督促主职单位扎实做好‘非粮化’整治‘后半篇文章’,更好恢复种粮属性,防止‘抛荒’‘非粮化’等现象反弹。” 瑞安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瑞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