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三门:扎紧老年协会"钱袋子"

2023-03-16 06:3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鸟啭莺啼,万物郁葱,暖暖春风吹落了三门县亭旁镇杨家村村务公开栏旁边盛开的白玉兰花瓣。村干部边张贴整改情况公示,边对围观的群众解释:“经过镇纪委督促整改,我们村老人协会收取的餐厅承包租金17.8万元,已经全部退回了村集体账户。”
  去年,三门县委对全县65个村开展巡察,发现部分村老人协会存在违规收取村集体资金、违规收取村级工程款等问题。
  “我们对亭旁镇杨家村等9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杨家村办公大楼二楼餐厅、镇集市疏导点摊位、村祠堂等均由村老人协会发包,相关租金没有入村集体账户,而是直接入了老人协会的账户,用于老人协会的日常开支。”县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说,巡察组对亭旁镇部分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后,提出了巡察整改意见。该镇纪委立即对全镇54个行政村开展全面排摸,通过村级自查、驻村排查、纪委督查的方式,发现由老人协会违规管理村级资产资源的问题7个,均已落实整改。

      此前,省委巡视组向三门县委反馈巡视情况,指出三门县“农村‘微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存在插手村级工程项目、挪用村集体资金等现象。为进一步堵住监管漏洞,三门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推动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公开的方式将账目晒在“阳光下”,切实铲除老人协会“小账户”易滋生腐败的土壤。  

      发现问题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根本。针对此类情况,三门县深化“纪巡联动”,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村老人协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整治部分村级老人协会“侵财”“乱规”现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目前已对21个行政村老人协会违规发包村集体养殖塘和闲置用地、违规出租村集体所有商铺等问题开展整改,预计涉及应收回资产收益200余万元,对涉及的9个乡镇(街道)21个行政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监会主任进行通报批评。专项治理中,还发现了海游街道善岙杨村以老人协会名义变相套取资金用于支付联谊会酒席、支付随礼等违规列支行为,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监会主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之前,我们村农贸市场每年2.2万元的租金都是由老人协会保管使用,也未签订合同。镇纪委对我们进行了诫勉谈话后,责令我们退回款项并重新以村委会名义签订合同。现在我们都是以村委会的名义和承包人签订正式的合同,今年的租金也已经打到村集体账户了,你们看。”日前,浦坝港镇赤坎村党支部书记方道苗打开“阳光之窗”小程序的财务公开版块,向镇纪委工作人员展示泽山农贸市场租金的入账凭证。
  “接下来,我们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常态化开展村级账目监督,扎紧老协‘钱袋子’,呵护最美‘夕阳红’。”三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门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