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南浔:深化巡视整改 推动工程建设领域长效监管

2023-03-16 08: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22年,南浔区‘百漾千河’综合治理PPP项目复审核减金额达8122.52万元……”日前,湖州市南浔区纪审协同专班通报了2022年度纪审协同重点工程项目监督情况。

  联合纪委监督、审计监督专业力量,对区内重点工程项目及时启动专项监督是该区深化巡视整改,规范工程监管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1年3月,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南浔区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了“工程建设领域存在严重廉政风险”的问题。收到反馈意见后,南浔区委高度重视,把开展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问题整改的“先手棋”,主要领导领办督办,分管领导牵头落实,住建、交通、水利、政务、农业农村等部门集中攻坚,纪委监委跟踪问效,形成联动整改的强大合力。集中整改期内,对12个违规邀请招标项目、19个非法转包项目全面起底,同步排查工程建设项目1753个,发现并整改问题188个,追回资金3400余万元,处理13人,推动出台招投标代理机构“四色”考核、标后全过程监管、纪审协同专项监督等制度8项。

  规范工程领域建设,源头管理、过程管控、系统治理是关键。为进一步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该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工程领域专项治理,把监督触角延伸至项目审批、规划、招投标、施工、质量监理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谋取私利案件,通过严查、严防、严控,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39次,发现问题133个,提出建议61条,查处工程领域违纪违法案件7件7人,留置3人。

  此外,为强化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督,该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创新研发“国有投资工程全过程智慧监管系统”和“村级工程智治一件事”平台,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业主单位将所有工程项目纳入数字化管理,通过立项、决策、预算、招标、施工、验收、决算全过程线上运行,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权力运行流程可溯、责任可究,进一步压实业主单位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截至目前,该区162个国有工程,1962个村级工程项目纳入线上平台管理,产生预警信息1000余条,依托系统预警督促整改监管不到位问题241个。

  同时,为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该区纪委监委对工程领域突出问题实行严查快处,共查处工程领域违纪违法15件27人,留置4人。“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工程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精准发现问题,推动综合治理,不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南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