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让滞留的返销粮补助不再"躺平"

2023-05-25 08:0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等了五年,我们的返销粮补助终于有着落了,真的要谢谢你们!”看到前来回访检查的龙泉市委第四巡察组干部,该市龙渊街道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叶秋明激动地说道。

  近日,“躺”在龙渊街道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账户上5年多的集体返销粮补助终于用到了实处。

  “这几年的返销粮补助都没发到我们手上,希望巡察组帮忙解决!”此前,巡察组进驻市移民工作中心的第一天,龙渊街道二村村民就找到了巡察组。

  返销粮补助是水库移民因后靠政策安置而又没有给予足够的生产用地,口粮不能自给的辅助安置政策,分为集体返销和个人返销两种方式。从2018年巡察整改至今,龙渊街道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仍有18.34万元集体返销粮补助滞留在集体账户。

  确保专项补助资金及时兑现到位,是回应群众关切,化解社会矛盾的大事要事。但龙渊街道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集体返销粮补助为何长期滞留?背后是否存在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因为人口变动、田地调整等历史遗留问题,村民对集体返销粮补助发放对象意见不统一,一直以来纠纷不断。发放对象定不了,补偿款就只能‘躺’在集体账户上。”巡察组第一次找到时任原二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叶秋明谈话时,他马上解释道。

  “像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很难解决,况且时间跨度那么长,村干部们就没那么积极去想办法调解了

  “二村的返销粮补助滞留问题是块‘硬骨头’,5年来我们会同街道办事处多次进行协调,但效果甚微。”移民工作中心扶持开发科负责人胡某说道。

  决不能拿“历史遗留”作挡箭牌,面对涉及百姓利益的事岂能“躺平”?对此,巡察组向市移民工作中心和龙渊街道下发了问题交办单,督促龙渊街道党工委和龙渊街道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立行立改。

  市移民工作中心作为主管部门,对返销粮补助资金的使用负有监管职责。巡察组第一时间约谈该中心负责人,督促其牵头谋划返销粮补助特别是集体返销部分的管理使用制度,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避免资金截留、滞留。

  同时,龙泉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室组巡联动”工作机制,将移民返销粮补助滞留问题列入重点问题整改清单,并召开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联席会议,对解决返销粮补助滞留的整改方案进行把关,并由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确保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很快,在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市移民工作中心和龙渊街道根据新出台的返销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指导龙渊街道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民主讨论决定返销粮补助的使用范围,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切切实实造福移民。

  “我同意将返销粮补助用于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在村民会议上,移民叶大伯第一个举手表态。

  通过村民会议表决,确定龙渊街道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滞留的18.34万元返销粮补助用于移民村村民用水用电设施改善,解决了资金滞留集体账户的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了返销粮补助发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销号。

  “巡察的生命力在于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巡察就是通过整改,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打好内外监督‘组合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在身边。”龙泉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龙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