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交办抄告"压紧压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链

2023-05-31 08: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巡视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近日,宁波市奉化区委书记专题会上,区委书记对二届区委第二轮巡察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点人点事对相关单位及相关问题整改进行直接交办,并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强调发挥上下联动、标本兼治作用,进一步传导巡视巡察整改压力,做深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近年来,宁波市奉化区委巡察办有力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全面贯通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精准实施“交办抄告”法,进一步扎紧思想认识“紧箍咒”,切实抓牢巡视巡察整改知责、明责、认责。

  奉化区委巡察办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整改责任,于每轮巡察结束后第一时间将区委书记专题会审定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相关问题向区分管领导通报,让其及时了解掌握分管领域存在突出问题,提醒做到“看好自己门,改好分管的问题”。针对区委书记点人、点事及面上问题,区委巡察办以“书记交办单”形式让分管区领导“一对一”认领,并结合实际工作牵头开展相关领域或行业性集中整治。截目前,区领导认领并牵头开展了招投标领域、黑车整治、食品安全等系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实效。

  “你们办公室这个问题的整改佐证材料不够充分,需要进一步充实。”近日,奉化区西坞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照区委巡察整改台账的措施成效对街道相关承担整改责任的职能线办逐条进行督查并反馈意见。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整改落实中的督促指导作用,区纪委监委通过强化日常监督和开展专项检查不断提高巡视巡察整改质效。每轮巡察结束后,相关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会第一时间收到区委巡察机构同步抄送给被巡察单位、相关组织部门的原汁原味的巡察反馈问题及区委书记专题会有关交办事项。集中整改期满后,相关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需对巡视巡察整改报告送审稿审核签字,切实承担监督职责,推动巡察整改一督到底、责任到边。

  “这个手册太实用了!整改标准明确、时间节点清晰、报送程序一目了然,我们只要跟着手册按图索骥就好了。”日前,在巡察整改通报会后,区总工会相关经办同志感叹道。

  据悉,区委巡察办通过制定巡察整改指导手册,简化、实化、规范化巡察整改各项要求,将整改材料模板化格式、报送程序流程化办法以点对点形式抄告给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交办抄告法’实行以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能够对各项整改要求与任务做到心中有数,相关业务咨询的人数也大幅减少,既为基层减轻负担又提高了巡察整改实效,集中整改阶段结束时整改率达90%以上。”奉化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