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监督护航"一号改革工程"

2023-06-02 08:2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以前我们对政策不太了解,现在才知道对新型企业有这么大的扶持,这也增强了我们招才引智的决心。”日前,面对前来宣传的市科技局工作人员,浙江小马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开心地说。此前,针对市委巡察发现的人才科技配套政策的宣传和推广不到位等问题,丽水市科技局迅速行动,在全市科技创新企业中筛选出初步符合奖补资金申报条件的220家企业开展点对点宣传推广。

  今年1月,浙江省委召开大会,系统部署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三个“一号工程”,要求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力求在创新、改革、开放三大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3月24日,丽水市委召开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紧扣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目标任务,部署对市县两级相同部门、重点领域开展“同类同巡”,以市带县、市县联动方式,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单位进行巡察。本轮巡察采用“常规巡察、专项打法”新模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深入查找项目落地和政策落实、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执行公务和政商交往中的“中梗阻”“慵懒散推拖”以及“亲”“清”不分、权力寻租、与民争利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丽水市制定《“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进行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细化政治巡察清单。

  “我们根据履职内容、廉政风险情况、履职相关依据梳理了‘三张清单’,共梳理履职清单109条,负面风险清单51条,履职依据清单196条,提供巡察组做好巡前‘预诊’研判。”青田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磨刀不误砍柴工。“此次培训班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为我们量身定制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的培训套餐。”在参加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巡前业务培训会暨全市巡察干部培训班后,莲都区委巡察组副科级巡察专员小陈表示。“这次针对全市200多名专职巡察干部和抽调参加市委巡察干部的‘充电蓄能’干货满满,让我们收获颇多!”

  为精准发现问题,市委巡察组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巡察质效的关键,在原本开门“坐诊”、上门“巡诊”的基础上,依托专门建立的“丽水市巡察举报平台”开展“码上巡”,群众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浙政钉扫码举报,发布的头三天就收到7封网络举报信,有效借助群众慧眼将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找准、摸清,挖深、挖透。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松阳县委巡察组与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入企访廉”活动紧密结合,4个巡察组共走访企业18家,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坚决查处在服务企业、落实政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巡察既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

  “之前听说评估手续很繁琐,需要分次提交很多资料,今天一次就完成了评估,多亏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新政策。”针对中介机构涉企鉴定评估事项多、流程不规范等问题。日前,该市中介商户小吴说起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最多评一次”改革,赞不绝口。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多评合一”“一评多用”“打捆审批”等创新举措,实现了全市涉企鉴定评估量减少超20%,服务效率平均提升40%。

  “丽水个体户以服务业居多,目前针对服务业的政策优惠力度尚显不足。疫情期间,有的企业符合物流补贴政策享受条件,但是因为无法取得正式发票或申报材料不完整,不得不放弃了申报。”该市某物流行业老板表示。市委第五巡察组主动下沉一线与企业、群众和相关职能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精准定位企业难题,坚持把发现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贯穿起来,通过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不能一交了之,巡察驻点结束后我们还会做好‘后半篇’文章,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通过巡察发现的问题倒逼职能部门强化担当服务意识,狠抓责任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丽水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