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专项整治为镇村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4-03-22 09:0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齐溪镇龙门村党支部书记汪某某在村办企业管理中履职不当,违反工作要求,将村敬老堂餐费直接在村企业账目进行抵扣,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近日,开化县向全县镇村干部通报了一批镇村企业管理乱象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通报是衢州市镇村企业管理乱象整治的重要举措之一

  镇村企业是乡村振兴重要推进器,省委巡视衢州时反馈指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农村镇村企业管理乱象尚未得到有力遏制。为扎实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切实守护基层群众利益,衢州市纪委监委紧盯监管责任不明确、财资管理不规范以及责、权、利不清晰等问题,开展镇村企业管理乱象整治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在前期摸排中,市纪委监委发现镇属企业政企不分、人员混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及内控制度缺失、财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较明显。“个别镇属企业在城镇化建设中承担镇级工程项目招标工作,但却存在工程款提前支付给企业、未按协议约定收取项目保证金等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镇属企业项目众多、资金量大,如果缺乏规范管理,风险隐患就此埋下。针对摸排发现的问题,衢州市明确以提级监管、整合注销、长期承包等方式分而治之其中重点就是提级监管通过提级监管解决政企不分和监管行政化的问题。

  作为镇属企业之一的龙游白鸽建设投资公司曾面临经营低效等问题。龙游县镇属企业整改专班到湖镇摸底时发现公司自身禀赋不错,而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监管职责不明晰整治后,公司股权划归县交投集团由县国资委行使国资监管职责,由湖镇镇履行人事、资产、采购、资金管理以及非市场化融资、担保等责任,形成责任清晰、履职尽责的责任体系。整治后,公司焕发生机,资产规模从6.8亿元升值到11.4亿元。

  相较于镇属企业,村办企业数量更多、问题更杂。乡镇对村办企业审查监管不足、相关管理制度缺失,同时村主职干部担任村办企业法人等问题普遍存在,村企经费界限模糊,村干部把灰色收入转移村办企业或使得村办企业沦为村干部“小金库”等现象时有发生。

  市纪委监委把整治监督工作与清廉村居建设、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统筹融合,督促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履行好村办企业乱象整治主体责任,摸清底数,找准问题,落实整改。市农业农村局制发《衢州市村办企业管理办法(试行)》,从乡镇监管、专人经营、企业内控着手强化监管、规范运营。96.6%的村办企业通过整改建立了内控制度,截住了村干部通过企业转包项目、列支经费等行为。

  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因村庄风景秀美成立村办企业,开发景区。整治中发现,该企业存在村企不分、违规报销、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村党支部书记也因此受到处分县乡两级纪委监督指导下,龙门村对村办企业和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产资源进行确权,明确村办企业主要经营事项,建立完善公司制度规定,推动企业规范运营。目前,该企业进一步丰富业态,桃花坞露营基地、景区灯光秀等项目陆续上线,龙门村振兴源头活水进一步激活。

  截至目前,全市79家镇属企业中,对31家企业提级监管,29家整合注销,19家加强监管,其中6家企业营收超过1000万元,31家企业年营收较去年增长10.81%319家村办企业152企业纳入乡镇监管150家建立内控制度,推动解决问题625个,党纪政务处分37人,通报典型案例98,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衢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