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开化:用好巡察建议 推动问题整改标本兼治

2024-02-28 09:0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巡察县住建局时,发现住建系统小额投资项目招投标环节存在制度不完善、程序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现向你单位提出如下建议……日前,开化县委巡察机构向行业主管部门县监管办发出一份巡察建议书。

  收到建议书后,县监管办第一时间组织研判,剖析问题根源,分析对策,落实整改。针对巡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我们深入部门、乡镇调研,紧扣镇村工程项目建设乱象整治工作要求,制定《开化县非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实施办法》,切实提升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开化县监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点上问题,面上整改。近年来,开化县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建议书功效,针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找准病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向有关职能部门发放巡察建议书,督促开展专项整治、系统施治。自十五届开化县委巡察开展以来,开化县委巡察机构共向有关职能部门发放巡察建议书4份,推动问题整改117个、建章立制36项。

  整改情况怎么样?程序是否规范有序?为避免巡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形式泛化,该县委巡察机构从制度层面入手,围绕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成果运用、建章立制等四个方面,细化21项指标,对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实行百分制量化评分,加强过程督导,强化跟踪问效,构建反馈、整改、评估、销号、回访全流程工作闭环,充分发挥巡察建议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同时,开化县委巡察机构联合相关派驻机构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巡察整改报告进行联审,紧扣列入台账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压茬推进问题整改,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

  此外,为进一步放大巡察整改滚雪球效应,该县委巡察机构以督查整改提效行动为契机,对近3年发放的巡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电话随访、现场察看、资料查阅、个别谈话等方式掌握整改情况,严把巡察建议整改落实质效关,防止纸面整改、虚假整改,并将回头看情况纳入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系统梳理近年来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发放巡察建议书,强化整改纠偏、标本兼治作用,切实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批制度、推进一域治理。开化县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

  (开化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