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桐乡市委关于十五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02-22 09:0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日至5月3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桐乡市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桐乡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桐乡市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部署市委高度重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召开市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市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责任,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成立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市长和市委副书记担任。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主动扛起巡视整改责任,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直面问题,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三是逐一全面对接,细化任务清单紧密对接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1大类27个问题,逐条逐句梳理细化114项整改措施,紧紧围绕“怎么改”,对号入座分解到12位牵头市领导、10个牵头单位和52个责任单位,形成全市整改方案。同时,坚持统分结合、坚定扛起责任,认真抓好意识形态、选人用人2个省委专项检查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同步按照巡视整改的标准和时限上报专项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四是坚持举一反三,注重扩大成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重要论述,注重发挥巡视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桐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处分54人(党内警告37人,党内严重警告13人,留党察看2人,开除党籍2人);政务处分18人(警告13人,记过3人,记大过1人,降级1人);组织处理2人(责令辞职1人,免职1人);诫勉104人,教育提醒176建立完善制度81项,挽回其他经济损失72.09万元。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修订完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调研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完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督促检查工作闭环。组织专题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贺词贺信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8次来桐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专题辅导、集中自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组织开展“追寻足迹学思想、感恩奋进建新功”现场学习,在追寻足迹中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桐乡的关心厚爱

  (二)高水平承办好乌镇峰会,全力承接峰会红利。成功举办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力推进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乌镇核心区建设纵深推进数字文明先行市建设起草《桐乡数字文明发展指数白皮书》研究制定《桐乡市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桐乡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加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

  (三)坚持发展开放型经济,纵深推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研究出台《打造上海大都市圈全球功能性节点的实施意见》《桐乡市接沪融杭连苏行动计划(2023-2025)》《2023年桐乡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320国道改建、湖盐线“四改六”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并通车。注册设立桐乡市融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融杭经济区正式实体化运作。

  (四)构建有桐乡特色的新发展格局建立市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研究经济工作机制将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纳入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加快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推进招商引资1010全口径、全周期项目推进土地全域整治三大攻坚。深入实施壮腰工程,加强企业培育,帮助新兴产业企业做大做强。制定出台《桐乡市产业基金绩效考核办法》,对政府出资占比大的基金,严格实行按项目打款制积极推进项目对接,深入挖掘基金管理人资源,加快返投进度。

  二、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深入,高标准打造共富示范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健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深化“旅游+共富”“市场+共富”特色优势。健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深化旅游+共富”发展,制定出台《桐乡市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工程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关于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2023-2025)》,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深化“市场+共富”发展,制定出台“壮腰工程”专项政策,以企业培育带动就业岗位增加。以“千万工程”为引领,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要抓手,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完成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重点评估民生领域主要指标。

  (二)持续推进强村富民、扩中提低改革。实施第六轮强村富民计划,制定出台《桐乡市低收入农户精准扶持增收实施办法(2023-2025年)》、“共富贷”“共富保”等系列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市镇两级干部每月开展结对帮扶,全力推动低收入农户帮促增收。多措并举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2023,全市农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1.89亿元,同比增长6%;经营性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13.1%,全市所有村经常性收入达19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90万元以上加强基层业务指导,不断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高规格承办全省乡村数字经济暨智慧农业“百千”工程现场推进会并做交流发言增强濮院数字时尚星城项目招引质效,制定管理规定,完善配套服务,积极开展招商活动。

  (三)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成立城市有机更新征收征迁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征收范围,强势推进主城区“天窗地”拔钉清障。加快推进主城区安置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编制梧桐街道拆迁安置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加快“示范型社区”建设推进全市15个未来社区、5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加强地下管线建设持续加强停车位建设与管理启动新一轮停车综合治理完成主城区“白改黑”路段停车收费全覆盖

  (四)聚焦群众关心问题,优化民生资源配置。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新增省级知名合作院校4家,接轨沪杭知名医院近30家,合作专科约80个。加强医护人员的能力提升与人才引育。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建立合理分级诊疗制度。加强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推进市区2所小学新建、2所小学改扩建、1所小学校区改造提升。统筹城乡教育资源供给,全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推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完成3大初中教育集团组建,新增510所共建型教共体,教共体总量达到1734所,市域内义务教育教共体(集团化)建设实现100%全覆盖。

  三、关于“现代治理体系仍不健全,提升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擦亮“三治融合”基层治理品牌。持续丰富和拓展“三治融合”工作载体,改造提升三治融合馆,组织开展三治联动中心全域建设工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深化工程等提质增效赋能10大工程,重点打造三治联动中心(工作站)、三治融合促进会,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推介宣传“三治融合”十周年的系列经验做法,先后拍摄“三治融合”十周年宣传片,面向全国征集评选“三治融合”IP形象,发起“三治融合建设十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和创新案列评选,出版“三治融合”十周年研究报告——《重构基层社会》。研究制定《新时代基层治理三治融合建设指南》国家团体标准,高分通过省级标准化试点验收

  (二)常态化推进除险保安、平安桐乡建设。引导市属企业高效履行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不断推动市属企业做强做大做优。全面开展消防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治工作,2023,全市共发生火灾事故692起,同比下降9.42%巡视整改以来,全市共发生火灾121起,同比下降42.65%

  四、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市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建立“学习一检查一整改一回访”机制,督促各党组(党委)严格对照落实“五张责任清单”要求。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开展“互动式”家风教育,建立三级协同联动、四项倍增计划、五类互动载体的“三四五”工作体系。做实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强化执纪执法办案的震慑效能,督促案发单位及时召开领导干部处分决定现场宣布和警示教育会议,第一时间予以警示和教育。

  (认真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实“两个责任”,督促抓实“五张责任清单”规定要求。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开展新提任“一把手”“三交底”廉政谈话。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向分管市领导制发《廉情抄告单》,督促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述责考评制度出台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报告审核把关机制,重点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加强追责问责力度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的17名干部,开展“一案双查”。

  (三)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纪委专责监督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半年度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自评自查报告和政治监督报告(廉情报告)工作,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职责。组织开展“十四届市委巡察问题整改‘见底清零’行动”,开展自查自纠,加快清零销号。加强基层查办案件力度加快线索处置进度,严查违纪违法问题。丰富警示教育资源,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强化警示教育治本功能。加强对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规范村集体对外投资,推动强村公司和村集体投资入股企业管理规范化。

  五、关于“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细化涉企审批服务、重大交通工程等“小切口”专项监督,绘制年度政治监督体系架构图。组织开展市镇两级双向调研监督,开展“连企问政督效”120余家次。扎实开展安薪护航亚运等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对根治欠薪工作的跟进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痛点”问题。全面推行工资款专户、实名制考勤、工资支付监管的“一专户两平台”,实现桐乡在建工程“一专户两平台”覆盖率100%

  (二)规范采购招投标工作。对应招未招项目、邀请招投标项目(市级平台项目和小型平台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分析原因。推进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开展惊雷打击、综合评标专家专项清理等10项专项行动。推动建章立制,指导督促各镇街道及有关部门制定或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突出抓好小额工程项目集体研究、公开选定及结果公示等环节。及时出台《桐乡市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开标评标现场组织管理规定》等15项制度,强化标前、标中、标后全过程监督检查。强化数字监督,推进公权力大数据应用建设,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多元化监管平台、“声呐”系统建设,突出数字预警功能。

  (三)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委处置问题线索能力。出台《有关线索取证指引》为基层办理案件提供指引指导。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进行全覆盖式调研指导,涵盖11个镇(街道)纪委、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3个国有企业纪委。深化片区协作机制,实现人员联动、案件联动,有效促进资源共享、力量整合、工作协同。积极扩展案源,加大对重点问题线索基础信息采集、大数据分析的应用,融合公安、金融、房产、消费等多源数据,提升对多源数据充分融合和深度挖掘的能力。

  六、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问题的整改情况

  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有关四风方面的中央最新精神。出台《关于持续深化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部署开展“四风”突出问题整治“百日行动”。坚持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加强对“四风”问题的研判分析,出台“四风”问题常见多发典型案例指引严肃案件查办持续形成震慑。

  七、关于“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仍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不断提升议事决策执行水平坚决执行市委工作规则、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和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规则等相关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健全重大决策前调研机制。分类处置各类督查督办事项,对上级和市委主要领导交办的事项开展专项督查。制定出台《桐乡市国有企业员工管理暂行办法》《桐乡市市直属国有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的试行意见》,完善我市国企改革发展的相关制度。

  (二)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制定出台《桐乡市激励“干部敢为”十二项举措》《关于深入推进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举措》评选出2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并进行表彰,激励干部争先创优。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采取“四敢争先”大讨论、分层分类大排查、重点问题大治理等具体举措,督促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开展监督检查。研究谋划重大改革攻坚行动,建立市领导“七个一”工作联系机制,全力推动桐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桐乡市城区开发管委会和桐乡市城市发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对市城区开发管委会班子成员进行了分流,转隶至市城市发展集团的人员身份全部转为市属国企身份解决政企不分、人事隶属关系不清问题。

  (三)强化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市委常委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202311名市委常委均按要求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其中支部组织生活会参会率100%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将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列为机关党建互学互查、基层党建交叉检查的必检内容,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

  八、关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安排统筹。举办桐乡组工“知行讲堂”暨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重点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监督管理、机构编制等干部工作业务,加强政策法规的系统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基层选人用人工作水平。系统谋划镇(街道)党政正职队伍建设。对市委管理的干部中任同一职位满10年的干部进行排查梳理,对相关人员进行岗位调整

  (二)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持续强化管理监督,加强日常管理,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干部党员严守有关纪律规矩,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针对退休干部违规兼职问题,组建专项调查组,对7退休干部进行书面函询,相关兼职已全部清理,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针对1退休干部违规因私出国(境)问题,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针对本轮巡视发现的退休干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解决问题。健全完善退休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退休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若干意见》,从“突出政治引领、严格日常管理、加强关心关爱”三大方面提出9项举措,规范提升退休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

  (三)着力整治“飞过海”现象。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申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行为、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等要求。根据省委巡视督办要求,对涉及的1人开展专项调查核实,认定属于“飞过海”,事业身份进行清退同时已对涉及的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人员交流管理制度,制定出台《桐乡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交流细则(试行)》,明确事业人员交流调动的条件、程序和要求,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四)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出台新一轮人才新政,通过设立领军人才计划、精英人才计划等6个子计划,梳理涵盖就业、入学、就医住房、金融、科研等17项服务内容,在3个人才改革试验区推出“改革10条”。通过鼓励市场引才、开辟人才招引绿色通道、建立人才编制池、探索人才自主认定等,多渠道引进各类人才。健全高技能人才机制,创新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揭牌成立桐乡市产才融合学院,采用工学交替教学培训新模式,探索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融合促进,为全市产业转型发展引育更多实用型人才,注入更多人才动能。开展秋季高校招聘相关工作,组织校企对接活动开展校园招聘桐乡籍大学生就业创业推介

  九、关于“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成立桐乡市红色教育中心,详细展示了我市百年党史征程和沈雁冰、沈泽民、张琴秋、王会悟等红色人物的光辉事迹。茅盾纪念馆立志书院(茅盾生平陈列馆)展陈改造提升项目启动建设。拍摄完成纪录片《王会悟》《无衔女将张琴秋》《沈泽民》及电影《丰子恺》。做强红色名人文化品牌,重点打造茅盾文学IP举办2023年“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奖之夜”系列活动。举办纪录片《沈泽民》首映式,沈泽民亲属,沈泽民战友后代,党史研究专家学者,鄂豫皖宣传党史部门领导,浙江广电、嘉兴宣传部领导等70多名嘉宾应邀参加活动。

  (二)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市委坚决扛起抓主题教育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头雁”示范效应,引领推动全市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市领导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开展蹲点调研、跟踪调研深化“五基五强”建设,制定出台《桐乡市基层党建“五基五强”建设二十项举措》,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推进基层党建教材体系、课程体系、测评体系、检查体系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特别是村社党组织书记队伍深入实施新时代“领雁工程”纵深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强力推进两新组织双覆盖“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推动行业党组织应建尽建,推进互联网企业库、党组织清单、党员清单“一库两清单”更新。

  十、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仍未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市通过健全会商研判、信息互通、督促落实“三大机制”,落实约谈股东方、资产重组、引入第三方收购、招商引资等举措,进一步维持商贸综合体项目正常运作,提高租金收益,确保小业主利益,统筹推进商贸综合体风险化解工作。目前,桐乡市内商贸综合体总体状况平稳,个别商贸综合体风险化解工作稳步推进。

  十一、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北京今目标科技有限公司及今目标(桐乡)科技有限公司均已申请破产,法院已受理并指定破产管理人,相关部门已申报相应债权。协调法院重新评估浙江神州量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股份价值并再次挂牌拍卖。做好自查自纠,自查市本级财政暂付性款项,均未发现违规事项

  下一步,桐乡市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政治自觉,提高认识抓好整改。坚持把巡视后续整改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不断增强政治自觉,逐级传导整改压力。建立巡视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的,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坚持见微知著、举一反三,把立行立改与长期坚持相统一,把显性问题整改与隐性问题查找相统一,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相统一,及时总结提炼整改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建章立制,以刚性的制度约束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持续推进整改措施系统化、整改成果长效化。三是彰显巡视成果,推动桐乡经济社会发展。桐乡以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全面调动干部群众“敢”和“干”的劲头,充分激发“闯”和“创”的活力,持续开创数字文明共富美好崭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桐乡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73-88185562;邮寄地址:中共桐乡市委办公室,314500;电子邮箱:swxcb@tx.gov.cn

  中共桐乡市委员会

  20242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