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十五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02-23 09: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日至6月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舟山高新区党工委进行了巡视。2023年7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高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舟山高新区党工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党工委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相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相关意见迅速召开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将全委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工作上来,形成步调一致、上下联动的高效整改局面。二是明晰工作任务。迅速成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改任务部署会议,对省委反馈的4大类42个问题逐条研究、逐项分解,形成包含227项具体整改措施的“四张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三是确保整改闭环落实。组建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班,建立常态化跟踪督查制度,落实周总结、月调度、季报告、年考评的工作机制,推动整改工作进度量化、成果固化,确保整改事项限期销号。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处分1党内警告1,政务处分1警告1);组织处理1责令辞职1);诫勉2人,教育提醒11建立完善制度32清退款项288.86万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舟山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出台“第一议题”制度,党工委班子主动领学,基层党组织全面跟学,第一时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对新型工业化、自贸区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循迹溯源促践行”活动,进一步温故知新、深刻领悟总书记14次到舟山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立潮头、勇打头阵的政治自觉和战略主动

  (二)主动谋划,加强贯彻落实。印发《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长效闭环落实机制》,积极谋篇布局高新区海洋经济翻番行动,力争成为引领全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区域。聚焦“海洋经济”主业狠抓推进,梳理高新区贯彻落实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的重点任务和项目清单,全力推进落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千项万亿”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45%持续做大做强海事服务,加强“船加油”产业链建设,新型船燃业务实现新突破,2023年完成加注704万吨山已稳居全球第四大加油港;建强鼠浪湖矿砂中转储运项目,全年完成铁矿石吞吐量7176万吨,混配量1750万吨。加快建设全国最大油气贸易港,全年新设油气企业1834家,油气贸易额5910亿元。

  (三)压实责任,严守思想阵地防线。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工委议事日程,成立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分析制度,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下形势、部署下步工作。持续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思想基础。加强管委会网站、微信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落实三审三校发布机制

  二、关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发挥区位优势,加大涉海临港产业培育力度出台《舟山高新区港口企业综合评价办法》,促进岸线资源高效利用。加快重大涉海项目建设,园区已逐步形成海洋管道、海洋电线电缆、海工装备制造、港口LNG接收等临港产业集群,涉海规上工业营收已占高新区规上工业总营收的1/3加快发展港口物流产业,综保区配套码头全年吞吐量516万吨,同比增长35%

  (二)突出数实融合,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出台《关于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打造以智能光伏、新型显示、电子信息等为主的数字产业集群。落地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锂电子隔膜等项目,浙江一塑、宏发电声成功上规,高新区规上数字经济企业累计9家。分类分级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积极创建未来工厂、数字工厂、智能车间。全年数字经济核心营收36.6亿元,增速123%

  (三)促进产城融合,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根据光伏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完成产城融合规划研究编制,明确“一轴一带三心”的产城融合格局,谋划近期需要推进的重点项目。加快基础设施打造,邻里中心二期已完工,有序推进三期前期规划,优化邻里中心一期商业布局。加强园区交通微循环,开设至白泉的公交接驳专线518路,完成站点延伸,解决通勤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园区17个点位投放共享单车300辆,基本覆盖园区一期区域。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推广重点企业定制化服务。

  (四)提升开放能级,建强对外开放平台。聚焦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积极推进各类便利化检验监管模式,落实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切实保障综保区仓储、加工、配送等业务高效便捷。制定《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外资利用奖励办法(试行)》,加强高新区外资引进竞争力,全年招引外资中制造业外资占比50%

  (五)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助力共同富裕。打造22“共富工坊”,带动周边村镇220余人就业。举办“迎亚运”高新区体育赛事系列活动、第七届趣味运动会、“唱响时代主旋律 凝聚奋进正能量”文艺汇演专场营造良好共富文化氛围。

  三、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新区全面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实体发展。规划光伏新材料产业平台建设,树立350GW,1000亿产值”战略目标。加大实体企业招引,凝练八大重点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全年新落地亿元以上制造业项11个、新开工项目10个。全力做大做强海洋高新产业,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完工投产。修订工业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

  (二)推进“三链”融合,奋力攀高逐新。修订科技创新扶持鼓励政策,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全年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2家。加强企业科研力量培育,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82.5%,全年规上研发费用3.37亿元,增速34.8%

  (三)整治低效企业,提升产业质量。成立亩均专班,修订园区“标准地”制度实施方案,强化亩均指标对招商政策的约束力度。加强优质商贸服务企业招引,促进现有企业稳健发展。

  (四)严把财政奖补,加强履约问效。清查项目投资协议履约情况,对履约不到位的项目严肃整改,加大对“一企一策”企业税收促进力度出台项目招引事前评估及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建立项目履约情况跟踪督查机制

  (五)加强集约利用,盘活土地资源。加快海域历史围填海处置,促进综保区实体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公共设施配套加快建设开发公司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统一管理,加强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新设资产管理部,完成存量资产排查,及时调整资产处置计划。对闲置低效资产进行分类管理,完成国际进口商品城等多处闲置房产、地块处置累计盘活44.3%的闲置资产。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实“五张责任清单”。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4次,带头分析廉情、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压实“一岗双责”,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基层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制度,组织专项检查4次。党工委班子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反思系统中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二)深化“一岗双责”履职。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健全完善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的日常教育谈心和监督检查制度,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梳理摸排廉政风险点,形成具有针对性、穿透力的防范措施

  (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召开高新区纪律作风建设推进会,对近五年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反面剖析在管委会科级干部、开发公司经人员培训班设置廉政课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健全完善上级精神传达、案件通报、节假日廉政短信提醒等廉政警示教育机制开展常态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抽查公务和商务接待情况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检查

  五、关于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不严实”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完善“大监督”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并严格执行《高新区纪工委月工作例会制度》全面开展巡视整改责任追究对涉及违规违纪的11个事项、16名相关人员进行处分或问责,向市纪委相关部门移送党纪立案问题线索1条(1人)。组织开展信访件“回头看”了结市纪委转交的3份信访件健全信访举报平台,今年以来共收集问题线索6均已办结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组织14个国有重点工程项目24家单位开展廉政预警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和廉政合同围绕“身边人”案例,召开警示教育会议

  (二)加强同级监督。围绕党工委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82重点任务,督促“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制定《纵深推进清廉高新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五大类22条主要工作举措提议促成国有企业大额资金存放”纳入党工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

  (三)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指导机关党委选优配强基层支部纪检委员,配开发公司专职纪委书记。组织开展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纪检队伍监督工作水平。

  六、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招投标领域整改。党工委班子带头学习招投标领域法律法规,组织相关部门深学细研具体实务,强化对招投标依法严格监管的意识和业务能力。组织复盘会对涉及的11个项目开展全面梳理。针对土地复耕一期”等项目招投标不规范问题,查明情况,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完善招投标长效管理机制成立高新区招标文件审查小组,修订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开发公司制定限额以下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持续规范必招项目和非必招项目,加强改变招标方式项目的审查。

  (二)落实国有企业资产处置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租赁管理流程,加强租赁行为的监督检查现有房产进行排查,根据资产性质分类管理。开发公司开展5年房产出租情况复盘排查出台园区国有企业资产处置监督管理办法原出租房产协议期满后按此办法公开拍租

  (三)完善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开发公司党委修订完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议事规则,出台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办法,并加强业务培训。管委会财政局对下属国有企业资金运营、资金管理加强日常监督指导,委托开发公司对管委会下属所有公司进行资金集中管控,定期检查下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指标完成情况、“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专项资金使用进度和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情况。针对两起大额资金具体存放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七、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公车管理。将个别占用的公车归还下属公司,退还产生的相关费用。同时,对管委会现有公车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剖析问题,形成整改清单逐条落实。出台机关公务用车保障管理办法加强公车使用监督管理

  (二)落实公务接待报销管理。出台新的公务商务接待管理制度退还违规报销的接待费用,进一步规范接待相关发票管理。针对落实公务接待报销管理不严的问题,对2名责任人进行处理

  (三)落实“四风”整治。制定出台《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首问责任制”实施办法》,将部门执行制度的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选派项目经理、助企专员开展助企攻坚活动,实现了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规上企业全覆盖,累计服务企业611次,收集并解决各类诉求200余项。组织园区企业对企业服务中心进行满意度评估,其中政务服务差评。

  八、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大力提高政治意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高标准、严要求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会上主动认领责任,相互批评直击要害,富有辣味提升领导干部民主意识

  (二)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党工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好会前准备,强化议题管理,确保决策程序规范、高效落实。修订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办法,加强预算监控,党工委定期听取预算执行情况。针对恒尊新都汇回购资产闲置问题落实整改,目前已盘活30%

  (三)提升攻坚克难能力。举办聚智大讲堂科级干部培训班,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政策理论水平增强转型升级的能力加大一线锤炼,选派干部20组建招商引资、波音飞机交付等重点工作专班。修订管委会绩效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针对腾笼换鸟难题,加大力度,已盘活200多亩闲置厂房土地,引入中铁建等7家企业。

  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动队伍有机融合。加强干部队伍日常分析研判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交流活动,增强干部归属感和凝聚力。先后安排12名干部交流轮岗,强化多岗位历练。改革下属事业单位薪酬体系,统一绩效奖金系数,进一步提高薪酬分配科学性。

  (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业务知识学习,邀请市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汇编梳理相关制度16篇。全面优化干部考察方式,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持和完善任前公示等制度

  (三)加强下属单位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开发公司领导班子,新配备公司副总1名,专职纪委书记1,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队伍。

  十、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大力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落实党建责任的政治自觉。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谋划、部署、推进、考核,党工委每季度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体系。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通过定期通报、述职评议等方式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建立健全党员发展工作检查制度,机关党委及两新工委每半年检查一次,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质量关”。强化执纪问责,对违反党员发展程序问题严肃处理。

  (三)持续加大“两新”党建品牌创建力度。深化党建联建机制,选派机关、国企党建指导员助力重点企业打造党建活动阵地,推动“一企一品”创建工作,全年开展党建联建活动30余次。大力开展“五星争创,双强示范”党建提升计划,举办两新党建擂台赛,加强两新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打造五星级两新党组织7家。

  十一、关于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整改情况

  (一)推动上一轮巡视问题见底清零。严肃整改态度,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巡视整改工作体系,“一办三组”,整改进度每周督办,定期通报,进一步提升整改质效。全面倒查、深刻剖析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未整改到位情况及内因,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二)坚决一抓到底,落实长效整改。针对违规兼职问题,加强下属国企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领导班子力量。针对事业人员通勤补贴发放开展通勤补贴全面自查,出台《加强通勤车规范管理的通知》,严禁超范围、超标准发放

  十二、关于“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跟踪督促力度纪工委认真履行专责监督职能,针对“日常接待中还存在无接待函接待”问题,督促修订完善接待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公务接待执行规范情况专项检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落细。

  (二)全面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加强人事工作业务培训,开展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梳理,对上轮巡视以来管委会干部选拔任用及职级晋升纪实档案进行全面自查按一人一表、一批一档进行纪实材料归档

  十三、关于整改成果运用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一)一体推进工程项目领域整改。将小额工程违规发包作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的重点,整体推进线索回溯查纠、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制度机制,从源头上规范管理工程建设领域交易行为,提高巡视整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针对非必招项目通过改变招标方式审批直接发包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二)增强接待管理长效整改刚性。进一步健全完善接待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开展公务接待公示和报备工作,逐月对接待费用进行公示并同步向纪工委报备

  下一步,舟山高新区党工委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抓好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督查落实工作,从紧从实推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激浊扬清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感恩奋进矢志争先,确保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高新区落地生根二是持续推动落实整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合力攻坚、一抓到底,争取早日解决;对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深化落实将整改成果固化为制度落实长效常态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防止反弹三是持续推进改革发展。将巡视整改激发出来的干劲融入到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大局,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助力高能级平台打造、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借巡视的利剑之威、雷霆之势扫荡积弊、破解难题。针对根源性、普遍性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根治隐疾顽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80-8063370邮政信箱:浙江省舟山市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迎宾大道111号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邮政编码316000电子邮箱:zshtiz@163.com

  中共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20242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