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温州湾新区工委关于十五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02-23 09:0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日至6月2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温州湾新区党工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3年7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温州湾新区党工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温州湾新区党工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党工委坚决拥护、照单全收,及时召开党工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抓细抓实。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挖思想根源,细化整改措施,推动整改向深处抓、向实处落。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党工委坚决扛起抓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及时成立由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负第一责任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制定136条整改举措,明确13位牵头区领导、17个牵头单位、40个承办单位,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狠抓督查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建立巡视整改定期研究、对账销号、督查问责等机制实行“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每周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将巡视整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督查结果纳入“红黑榜”,作为“蜗牛奖”“鸵鸟奖”评定的重要依据。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给予党纪处分26人(党内警告15人,严重警告7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3人);政务处分9人(警告3人,记过1人,撤职1人,开除4人);诫勉8人,教育谈话20责令检查2建立完善制度49挽回其他经济损失454.92万元。

  一、关于“联系实际学习领会不深刻,抓经济谋发展缺乏硬招实招,发挥区域经济引领带动作用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对照检查。出台《中共温州湾新区工委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召开党工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主要领导认领问题16个,其他班子成员认领24

  (二)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组织开展温州湾新区党工委、龙湾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3次赴温州考察新区内企业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三)谋划五大新区建设。密切结合温州湾新区的经济发展形势,科学谋划科创新区、产业新区、宜居新区、活力新区、开放新区等五大新区建设。印发《温州湾新区(高新区、经开区)五个新区突破性开局“1510”工作方案》以及5个专项工作方案。

  二、关于“运用新理念研究谋划新区发展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党工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专题学习会14场。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开区、高新区重要论述,编印《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学习资料》400

  (二)推进平台高质量发展。制定《温州湾新区2023百项百亿工程和一季度投资开门红实施方案》《温州湾新区、龙湾区抓项目扩投资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推动48个项目开工建设,53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超100亿元。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数同比增长14.3%,全市排名第4。列入省千项万亿重点工程项目7个,年度投资任务完成率超150%、开工任务完成率100%

  (三)推进经开区进等升位。制定《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考进等升位工作方案》分析梳理2021年度考核短板问题形成《温州经开区国考进等升位情况分析》,通过开展援边援疆援藏、推进与吉林经开区等5个国家级经开区园区合作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园区合作考核指标。

  三、关于“做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攻坚高新重点项目。印发《关于建立温州国家高新区进等升位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全力推进高新重点项目落地,高新投资和高新增加值增速保持10%以上。

  (二)攻坚平台成果转化。制定《温州湾新区、龙湾区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指南(试行)》,推动平台提质增效。牵头组织企业与平台成果对接会4,加快成果转化。2023年,已推动2家创新平台产研转化成果破零。

  (三)攻坚研发专利指标。组织各类专利培训、沙龙等活动20场次,激发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发布《温州湾新区实施创新管理知识产权国际标准试点工作方案(20232025)》,鼓励企业开展研发创新工作,落实科研助理岗位550人。2022年,每万人当年发明专利授权数、发明专利申请数、研发人员全时当量数等指标均实现提升,其中,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为243.22,居全市第一。

  四、关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平台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开展“百企出海拓市场”行动。动员120余家企业走出去参加境外展会。2023年,麦田能源、瑞浦兰钧、信唐智创等新能源产品、高新技术出口企业分别达成自营出口27.38亿元、10.86亿元、7.66亿元,3家企业合计出口额达45.9亿元,同比增长48.66%。其中,新能源2家企业(麦田能源、瑞浦兰钧)合计38.24亿元,同比增长30.78%;信唐智创同比增长367.72%

  (二)强化对外经贸合作。市首个海关原产地证书便利化24H自助打印服务正式启用。成功参与举办第二届中国(温州)国际泵阀展览会2023年上半年,温州湾新区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达21.97%,高于2022年占全市比重20.86%其中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占比提高到5.05%

  (三)拓宽外资项目来源渠道。紧密跟踪已落地外资项目到资情况,加快优质在谈项目落地,提速实际使用外资到位。2023年,温州湾新区实际使用外资任务完成率较去年上升356.54%

  五、关于“党工委在优化产业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招大引强等方面发挥作用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主导产业培育工作。编制《温州湾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构建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三大千亿级产业为主导,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为特色的“3+2”战新产业体系。出台《龙湾区、温州高新区(经开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系统推进主导产业培育工作。

  (二)做好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申报。完成省高能级战略平台申报,申报方案及文件已上报省发改委。

  (三)做好“数据得地”增资扩产工作。出台《温州湾新区供地类增资扩产项目数据得地工作方案(试行)》,靠前谋划龙湾二期C3C6地块作为数据得地增资扩产用地资源,储备可利用工业用地501亩。

  六、关于“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不够有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进主导产业集聚发展。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三大主导产业,全力发展战新产业。已建立超50亿元企业培育库和超10亿元企业培育库,并已培育50亿元企业2家、10亿元企业15家。

  (二)打造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出台《温州湾新区新能源材料与装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规划温州湾新区998.3公顷空间范围作为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用地,招引标志性重大项目8

  (三)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增浙江伟明盛青能源、人本轴承、兴伟阀门等战新企业,不断壮大战新产业链群。2023年,温州湾新区的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已从2022年的26.3%提升到32.71%,与全市平均水平的差距缩小了9.15个百分点。

  (四)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国兴5G智造中心总部等7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实现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40.49亿元。

  七、关于“党工委发挥发展规划的统领作用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作用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召开温州湾新区党工委、龙湾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深化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学习扩大会,进一步增强党工委发挥规划统领作用的意识和能力。

  (二)健全“两个健康”工作机制。优化温州湾新区、龙湾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两个健康”2023年工作要点》《龙湾区、温州高新区(经开区)政企恳谈会沟通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成立温州湾新区、龙湾区企业服务中心,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全覆盖,接待企业咨询超1500家次,化解重点涉企问题13个。

  (三)增强企业家人文关怀。健全企业家培养机制,制定《温州湾新区、龙湾区2023年度年轻一代企业家青蓝接力行动方案》,举办各类讲座、研修班、沙龙活动,进一步深化企业家素质培养。

  (四)做好规划评估工作。启动龙湾区(含温州湾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工作,编制温州湾新区规划实施评估报告》,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严控规划实施审批

  八、关于“落实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温州湾新区、龙湾区政务服务一体化融合,在温州湾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5龙湾区办理窗口,提升两地通办能力。2023年,温州湾新区的一网通办99.15%

  (二)深化政务增值化改革试点。制定《温州湾新区、龙湾区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全市首家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同步上线运行企服数字化平台,入选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省级试点,工作经验被全市推广。

  (三)提升企业群众就近办事便利性。原划转到龙湾区相关部门的127项审批事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部重新进驻温州湾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两区企业群众办事不出区

  九、关于“推进产城融合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编制《温州湾新区综合交通规划研究(20232035年)》《温州湾新区道路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232025年)》中间成果。建成道路4新增道路2公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4条,开通企业定制公交专线3条,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二)加强电力建设。编制《温州湾新区高压电力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制定电力工程建设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提升区域容载比,初步满足企业用电需求

  (三)加强公共配套建设。编制《龙湾区(温州湾新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新增温州明州康复医院,设床位110张;千人医师指标已达4.14(其中经开片区千人医师指标为2.08;建成保障性住房项目4个,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935套(间)。

  十、关于“党工委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出台《龙湾区涉房地产领域维稳应急处置预案》《关于建立和完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房地产、金融、安全生产和欠薪领域风险隐患整治行动,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稳定事件。

  (二)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建立健全平安建设工作机制,制定《加强平安龙湾建设推进“风险隐患治理攻坚清单”》,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层层压实平安工作责任。

  (三)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推进强基提能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年行动,开发建设龙湾区社会治理智治平台系统,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十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理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同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化落实机制的通知》,进一步理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落实干部谈心谈话等机制,巡视整改以来党工委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54人次。

  (二)加强以案示警教育。通过编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常态化群发廉政短信、设立党建引领 清风护航主题清廉书柜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十二、关于“一岗双责履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实主体责任。制定《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组织开展新区党工委、龙湾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8次,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谈心谈话51发送责任清单42份、反馈问题284个,推动责任落实一贯到底。

  (二)加强纪检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的监督。党工委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固定列席党工委相关决策会议,开展党工委、主任办公会议“三重一大”事项备案131

  (三)建立“一岗双责”双向反馈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双向反馈机制的通知》,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履责任务正面清单和廉情问题负面清单。

  (四)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完善廉政风险清单化防控机制,72家单位对144个廉政风险防控重点项目进行整改,有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意识。如在卫健系统出台《全区医疗服务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卫健系统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体系建设。

  十三、关于“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2023年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列为年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内容。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日常教育管理。开发党员教育课程体系,举办各类培训班12场次。巡视整改以来,开展党建工作督导2,进一步规范机关和国企党建工作水平。

  (三)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建设。统筹纪检室+派驻组+街道纪工委力量,全区十个街道纪工委均已配置3名及以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2023,派出新区纪工委已立案16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龙湾区纪委区监委立案264件,党纪政务处分249人,其中留置11人,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0人,追回涉案财物2005.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8504.5万元。

  (四)加强专题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促改,开展“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开展自查自纠702人次并签订廉洁承诺书。

  十四、关于警示教育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强化典型案例剖析学习。选取202018年以来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编发“身边人·身边事 ”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232本。

  (二)持续推进典型案例学习教育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各单位开展典型案例专题学习教育。召开“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专题研讨会,全区党员共650余人参加典型案例通报学习。

  (三)持续加强突出问题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对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工程领域违纪违法等突出问题的现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常态化开展暖心咨询25人次日常谈心谈话800余人次。

  十五、关于“国企纪检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国企纪检干部人员配备。全区国企平台下属共18家单位,已完成纪检工作人员配备16国企集团本部共计26名纪检干部,且全部为党员身份。

  (二)大力开展清廉建设业务培训开展全区纪检系统干部清廉建设业务培训,并赴温州市清廉示范点开展现场教学推荐50余名纪检干部参加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等业务培训。

  (三)压紧压实监督责任。落实《关于建立治“四风”树新风“1+X”协同监督工作制度的通知》,加强纪委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机关协同联动,强化干部违规行为信息沟通反馈,健全公职人员违法违纪行为(问题线索)的移送函告机制。

  十六、关于“原党工委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认领问题责任召开党工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识还不够强”等问题进行责任认领。

  (二)进一步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意识新区党工委、龙湾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建设召开全区领导干部教育警示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会,强调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改。通过学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受教育党员干部已达7200余人次。

  (四)进一步规范决策议事程序。出台《中共温州湾新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强化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议事程序。2023年,严格按照议事程序共召开党工委会议19次。

  十七、关于“党工委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温州湾新区、龙湾区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导向鲜明、奖优绌劣的考核激励体系,推动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干部选拔任用等相挂钩,加强人岗相适。

  (二)建立干部奖励机制。制定《重要工作事项(指标)“红黑榜”管理机制》《温州湾新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及时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2023年,印发“红黑榜”事项通报2,对工作业绩突出的11个集体和29名个人进行及时奖励。

  (三)严格干部出入境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严肃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审批规定,未发现违规现象完成160名科级干部个人事项定期报告和兼职情况报告,查核一致率为100%对全区703名在编干部进行兼职情况自查,未发现违规取酬情况。

  (四)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开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三个一号工程”专题学习班、“抓项目、破难题、强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十八、关于“队伍结构不够优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队伍系统性谋划。出台《关于推进温州湾新区和龙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实现人员集中办公,业务统筹开展新增专业型干部3新提拔35岁及以下科级干部2名。出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切实提升全区中层干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加大交流、考录、培训力度。已调入年轻干部1名,开展全区国有企业面向社会联合公开招聘1次,招聘国企工作人员41名。抽调23名干部到两区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温州湾新区和龙湾区统计融合、低效用地治理和做地等重点岗位和一线锤炼。选派13名优秀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和城区主体班等专业班次学习。

  十九、关于“党工委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基层党建工作压力层层传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党建业务一体推进。印发《关于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在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助企服务、“双组双促”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二)加强组织有效覆盖推广实施新区机关“红匠工作室”创建工作,授牌成立第一批行政审批局林克钦工作室,为企业针对性组建党建共建专班和临时党支部,党建示范引领有效解决项目审批难点。制定《关于贯彻落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党群共建实施方案>的意见》,实现科创平台党组织全覆盖。

  (三)深化红色工地建设完成红色工地创建23个,创建覆盖率达到预定目标。到2024年底,力争“红色工地”创成覆盖率占符合创建条件项目总数的80%

  (四)开展国企党组织设立情况大排查。滨海集团、瓯飞集团、科技城集团均已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其他国企党组织应建尽建。完成国资公司、农发公司和开发区总公司离退休党支部创建、换届工作。

  (五)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机关党建“问·学”课堂党务干部培训两期,组织机关党建分管领导和党务干部集中培训,实现党务培训全覆盖。组织全区新发展党员档案交叉检查及整改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党员档案工作

  下一步,温州湾新区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贯彻“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也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把巡视整改要求和标准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各项工作当中,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各种党内外监督的检验。二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对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大力推进,保证在计划时限内整改到位。三是持续做好成果转化对集中整改期间出台的系列文件,加大执行力度,把整改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推动形成更多务实管用的制度性成果切实把问题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温州湾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86992231;邮政信箱:浙 西 506 号;电子邮箱:wzlwxcb@126.com

  中共温州湾新区工委

  20242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