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紧盯突出共性问题整改 实现以巡促"治"

2024-03-05 08:2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镇里卫生院现在真的很好,在这看病还有县医院的专家坐诊。而且在家也能和医生远程会诊,我再也不用跑那么远去看病了,治病更方便、更放心了!”海盐县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八团村村民张小英说。

  像张小英这样的就医体验,如今已成为海盐基层老百姓看病最真实的感受。群众看病远、治病难等“顽疾”的解决,得益于海盐县委巡察机构开出的一剂“整改突出共性问题,实现以巡促治”良方。

  近年来,海盐县委巡察办以抓好巡察发现突出共性问题整改为着力点,指导督促责任单位做实做细整改“后半篇文章”,达到整改一类、整治一片、规范一域的效果。

  2023年11月,十五届县委第四轮巡察期间,县委第一巡察组收到群众反映镇卫生院专科医生少、设备配置率低等问题,如风湿骨病、免疫紊乱等部分病症无法得到针对性治疗。群众利益无小事,县委第一巡察组立即将此问题报送至县委巡察办,纳入巡察突出共性问题库。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委书记专题会议逐级审定后,县委巡察办将群众反映就医事项连同巡察突出共性问题库中的其他问题均“点对点”反馈至责任单位,并且制发问题移交通知书,要求其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标本兼治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为了强化管控督办,形成整治闭环,县委巡察办牵头,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5家单位,对责任单位提交的突出共性问题整改方案、进展报告进行“1+5”式联审,围绕整改任务是否明确具体、整治重点是否突出、推进路径是否清晰、效果是否达标,进行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并对问题整改进展较慢、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制发巡察建议书,同步开展实地检查督导,压实整改责任。

  县卫生健康局以落实突出共性问题整改为契机,开展医共体建设。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县中医院医共体通过提供点单式服务,将医疗资源下沉至医共体成员单位,通过专家与基层全科医生一起坐诊,共同解决基层就医难、服务水平有差异问题。目前,全县医共体由牵头医院专家与基层全科医生组成的联合门诊达到34个,覆盖9家基层医疗机构,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服务。

  在此基础上,针对县委第四轮巡察发现部分镇(街道)在工程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购买服务、村干部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突出共性问题,海盐县委巡察办开展全县四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专项监督、整治实施“1+4”方案体系,推动相关镇(街道)、村级党组织开展全面排查、系统整改。截至目前,海盐县委巡察办已排查并纠治问题15个,推动建立《海盐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村干部绩效考核县级指导机制》等制度机制4项。

  “全力推动突出共性问题整改是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的关键抓手。我们通过解决突出共性问题,从而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有效治理,用整改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海盐县委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巡—改—治’的工作责任链条,实现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深度融合。”

(海盐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