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巡察助力公共自行车押金全退还

2024-03-20 08:3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没想到公共自行车押金退还还能预约上门办理,真的太方便了。”近日,海宁市委巡察组对公共自行车租赁押金清退工作开展巡察整改回访,得到了满意答复。

  这次巡察整改回访,也为此前巡察反馈的问题交上了答卷。

  海宁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对市交控集团党委开展巡察时,发现该单位公共自行车租赁押金清退工作进展缓慢,至巡察时仍有大量押金未清退。

  公共自行车免押金租用政策已经实施2年多时间了,为何仍有大量押金未清退?押金清退过程是否有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情况?巡察组随即通过调阅资料、随机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深入了解。

  巡察组了解后发现,押金退还工作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广泛、办理方式不够便捷等原因,群众知晓率低,办理押金退还并不积极。

  “押金退还不及时问题,本质是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想办法尽快将这些押金退还到群众手中。”该巡察组组长表示,并立即向市交控集团党委反馈了这个问题,要求其主动作为,加大宣传力度,精简办理流程,加快推进押金退还。

  为从严压实责任,公共自行车押金退还问题被列为重点挂牌项目,建立专门台账实行销号制管理。交投集团党委需每月向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巡察办报送整改进展。整改中期,该市组建联动督导组,对押金退还进度进行“中期督导”,现场检验整改进度和质量,确保问题整改有着落、见成效。

  在强有力的监督下,交投集团党委扛起整改责任,组建押金退还专班,通过延长各售卡点工作时间,在各类媒介分阶段发布退卡公告,对应退押金的4268人逐一进行电话告知,并新增用户预约上门退还押金、零跑腿退还押金等方式,方便群众办理押金退还,加快退还进度。截至目前,487200元的应退押金已全部退还到群众手中。

  “开展巡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围绕重点问题精准出击,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海宁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宁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