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诸暨:巡察整改"宿"造乡村旅游新图景

2024-03-26 09: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出游好时节。位于诸暨市赵家镇的万亩樱花林连片盛放,引来游客踏春游玩。当地不少装修一新的民宿农家乐已是客满人多,经营者们满面笑容,欢欢喜喜地迎接这一场乡村旅游的“春季首秀”。

  别看赵家镇的民宿农家乐如今场面热闹,前几年可是一度出现了经营档次下降、游客大量流失的情况,产业发展陷入了停滞、倒退状态。如今这一喜人的转变还得从诸暨市委对赵家镇党委的一次巡察说起。

  赵家镇位于诸暨市东部,坐拥千年古香榧群、古井桔槔两项世界级遗产,樱桃、茶叶等农业产业特色明显。因风景秀丽、山水独特,早早就开始发展民宿农家乐产业,一度成为周边省市游客休闲游玩的热门目的地,获评省级农家乐特色镇。

  但2023年3月诸暨市委巡察组进驻赵家镇时却发现,原本具有良好基础的民宿农家乐产业,经营情况却大不如前,大部分门店关张或由原食宿一体的经营模式转为只做餐饮,本应是待客旺季的时节却冷冷清清。

  赵家镇的民宿农家乐产业缘何从兴盛走向萎靡?巡察组立即跟进,组织广泛调研,通过走访交流、听取汇报和个别谈话等形式,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发现除受经济发展、行业规律等客观因素影响外,还存在镇党委对该产业发展引导缺乏持续性、管理服务不够精准等问题,遂专门形成典型问题报告,向镇党委作了反馈并提出改进意见。

  随后,赵家镇党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开展民宿农家乐产业振兴工作专题研究,并取得市委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成立乡村文旅专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针对调研发现现有民宿农家乐装修设计不够独特、顾客体验感不佳的问题,赵家镇党委对接乡贤、市场资源,组建民宿农家乐改造提升顾问团,对民宿农家乐庭院景观、客房布局等个性化设计方面建言献策,推动内外装饰度、居住舒适度、环境适配度、品牌辨识度等全方位提档升级。对实施改造提升且符合条件的民宿农家乐,赵家镇还给予最高不超过6000元的设计费补助。同时,为缓解投资压力、减轻经营者负担,镇党委与农商银行建立确认机制,由专班工作人员协助做好经营者背景调查和投资方案论证,形成“民宿贷”白名单,并针对性提供专项低息金融服务,实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已有10家民宿农家乐实施装修改造,4家民宿农家乐获批共计200余万元的专项贷款。

  在巡察整改推动下,赵家镇党委积极把握行业变化,发掘乡村多元价值,努力改变传统赏花旅游“走马观花、昙花一现”的乡村旅游旧模式,策划“榧乡山居”民宿农家乐公共品牌,着力打造亲子戏水、绕山骑行、溯溪徒步等热门项目(路线),有效开拓客源,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让乡村持续汇聚人气和财气。据统计,巡察整改以来,赵家镇民宿农家乐共计接待游客7.5万人次,经营性收入达1900余万元,同比增长240%,有力带动了群众持续增收。

(诸暨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