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打虎记

【打虎记】第三十九期:错念"生意经" 终究陷囹圄

2022-12-23 08:3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20614334535521328.jpg

  “我们是中央储备粮,是大国粮仓,肩负着国家粮食的安全和粮食宏观调控的责任……” 今年6月,陈炎在留置期间对办案人员谈及自身工作经历时,还是充满自豪和留恋。但这份自豪之情与之人生境遇形成鲜明对比,落差极大。

  陈炎,1981年参加工作,199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央储备粮嘉兴直属库有限公司副主任,余姚直属库有限公司副主任,慈溪直属库有限公司主任,嘉兴直属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中储粮集团浙江分公司党委委员、中央储备粮湖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2022年6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2022年10月,陈炎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作为一名长期在中储粮系统任职的党员领导干部,陈炎在本该享受退休生活之际却身陷囹圄。这令人唏嘘,让人警醒。

  党性不纯,把公职当生意

  2000年5月份,陈炎作为地方粮食系统优秀干部被借调至中央储备粮嘉兴直属库从事筹备工作,此后便顺利进入中储粮系统。刚进入中储粮系统的陈炎努力学习钻研粮食系统有关业务知识,踏实肯干,工作业绩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并一步步走上了中储粮系统基层直属库领导岗位。他自己感慨道:“时候充满激情和向往,努力工作,立志要做一个优秀的人,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然而,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增大,陈炎却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放松了主观世界改造,把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当成应景之作、应付差事。他在忏悔书中写道:“虽然平时也在学党章党规党纪,但一直流于形式,没有入脑入心,对政治理论没有深刻理解。”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党性缺失,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是导致陈炎违纪违法的主要原因。陈炎坦言:我是一个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国家的公职人员,对于这一点,我认识是模糊的。”据办案人员介绍,在陈炎的脑海里,充满了“企业、市场、经营”的意识,认为国企也是企业,市场经济中企业无需区分性质,直属库作为自负盈亏的企业,只要把经营和效益抓好了,其他的就都不重要

  政治认识的偏差,必然导致行为上的出格。作为国企负责人,为企业谋发展本没有错,但以此为借口,自降要求便会成为违纪违法的肇始。面对纪律规定,陈炎不仅没有以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约束自己,反而不断自我放纵,最终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

  经查,陈炎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受贿犯罪,违纪违法涉案金额共计148万余元。

  底线失守,用公权谋私利

  对领导干部的围猎,往往是“温水煮青蛙”式的有的以红包开路,通过逢年过节迎来送往进行日常感情投资,有的则打着同学朋友的名义拉关系进行权钱交易……无论形式如何,这些都是围猎者设计的套路。然而,陈炎也最终没能逃过这种设计。

  陈炎1981年从粮校毕业,先后在粮食系统工作40余年,身边始终围绕着一些粮商,而这些粮商中不乏曾经的同学和朋友。面对这层关系,陈炎忘了交往之中要有原则,模糊了管理服务对象与“熟人”朋友的界限

  陈炎坦言:“工作中,客户、同学、朋友界限不分,把客户当朋友,在频繁的接触中越来越羡慕老板们有钱的生活。”心理上的落差让陈炎底线层层失守,从一开始吃喝玩乐、收受烟酒礼品、最后直接明目张胆收受好处费,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王某某是陈炎粮校的同学,曾在粮食系统任职,两人平时关系较好。粮食部门体制改革以后,王某某从事粮食购销,成为一家粮食加工企业的负责人。2006年初,王某某以同学名义送给陈炎一张银行卡,表示需要陈炎今后在生意上给予关照和帮助。陈炎碍于同学情面,推脱一番后最终还是收下了银行卡。

  “陈炎一开始心里还是有矛盾,但经不住对方以同学身份相赠,又觉得帮其介绍了业务,就当作是同学间的好意收下了。”办案人员介绍说,此后一直到2010年,王某某以拜年和感谢费的名义,通过4次往该银行卡打钱的方式贿送陈炎12万余元。

  轿夫湿鞋不复顾惜。经法院审理查明,陈炎在担任中央储备粮嘉兴直属库副主任、主任、总经理,余姚直属库副主任,慈溪直属库主任,湖州直属库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利用其主管业务、人事、财务等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粮食购销业务等方面提供帮助,前后10余次非法收受他人送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59万余元。

  陈炎在忏悔书中写道:“一直心存侥幸,不警醒、不清醒,忘记了思想上也要经常‘洗洗澡、治治病’,最终走到今天的结局。”一旦放下戒备之心,就会被利益所蒙蔽,迷失人生方向。

  掩耳盗铃拿公粮换好处

  2019年12月当年秋粮上市,粮价不高。陈炎凭着多年工作经验,预料粮食价格会有波动,便主动联系杨某某:“现在粮价是特别低的时候,你要马上扎进去,组织几家粮源收购,这个肯定赚钱。”同时,陈炎为杨某某预留了2000吨的库容并给出了保底价。

  “这2000吨的库容是用于湖州直属库‘补库’业务。杨某某通过市场询价,觉得按照保底价购销粮食能赚钱,便迅速组织屯粮”办案人员介绍说,待“补库”业务正式开始,省公司给出了粮食收购价,比陈炎给出的“保底价”还高。杨某某按照收购价将2000吨粮食出售给湖州直属库大赚了一笔,为了感谢陈炎在这过程中提供的信息和帮助,把粮食收购价与保底价的差值作为好处费,贿送给陈炎。

  面对贿送的一大笔好处费,陈炎坦言,心里有点害怕和犹豫。为掩人耳目,一开始陈炎把好处费暂存在杨某某处,谋划着待到时机成熟再予以收受。而不久,陈炎的一位姜姓朋友正好向其提出借款,于是陈炎便授意杨某某将贿送的好处费借款给姜某某。通过这样操作,陈炎实际收受杨某某贿赂23万余元。

  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陈炎为逃避查处,多次与相关涉案人员进行串供并统一口径,同时伪造股票投资清算协议、收条、借条等虚假材料用于掩盖违纪违法事实。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只要是违纪违法行为,即便筹划得再“谨慎”、手段再“高明”,露出马脚、东窗事发,也不过是时间问题。

  陈炎忏悔道:“临到退休却换来这样的结局,这一切教训太惨痛、代价太昂贵了,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对不起党,对不起组织,也对不起家人,我无法原谅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党员干部一旦向不义之财“伸手”,其后果不仅会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也会让自身走上不归路使家庭蒙受破败的阴影。

  (湖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