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猎狐记

【猎狐记】第二十九期:会"隐身"的原村支书因何现了形

2021-06-08 09:2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10108392411508026.jpg

  5月15日20时45分,从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飞往温州龙湾的MU5200航班在经过近2个小时的飞行后,缓缓降落在机场跑道上,潜逃9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池臣松投案后被押解回浙江。

  至此,历经1515天坚守,“天网行动”中的永嘉6名外逃人员全部到案,为“清零”冲刺行动划上圆满句号。

  畏罪潜逃并非“避罪良方”

  “这些年来,我就像是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隐姓埋名,不敢面对自己……”潜逃人员池臣松表达了其主动投案后的心情,他坦言,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活里,内心的担惊受怕一刻也没停过。

  池臣松,系温州市永嘉县瓯北街道礁下村原党支部书记。2007年,池臣松在协助县政府从事安置村里被拆迁用户时,伙同他人(已判刑)收受房开公司巨额财物。

  2012年8月16日,池臣松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决定刑事拘留。然而,正当有关部门决定对其执行刑拘的时候,池臣松却如同披上了“隐身衣”,不见了行踪。

  “一走了之,是下下策。”回忆起逃亡的日子,池臣松对外逃行为后悔不已。他的妻子、儿子身体不好,又因为他的外逃,健康状况更加堪忧……池臣松心里充满了愧疚。

  在逃的日子与想象中的自由生活大相径庭,狭窄过道尽头一间十来平方米的阴暗房间,装着池臣松逃亡岁月的绝大部分回忆。很长一段时间,池臣松都在云南省富平县及广西一带辗转,即便是在广西巴马县落了脚,化名后也不敢找工作,通过打零工赚取微薄收入。

  密切协作编织“天罗地网”

  由于池臣松出逃时间较早,行踪难以确定,摸排难度很大,虽然侦查程序及时启动,但进展缓慢,追逃一度陷入困境。2021年,池臣松追逃工作迎来了新的“转机”,省追逃办将池臣松职务犯罪案定为重点督办案件之一,办案单位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一张追逃的天罗地网全面撒开……

  “追逃不能放松,一刻也不能停歇。”温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多次到永嘉督办池臣松追逃工作。针对该案具有跨区域和出逃时间早的特性,永嘉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与公安机关的协作模式,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联合县公安局成立追逃组,专门负责此项追逃工作。

  “一定能够找到突破口。”自收到追逃任务后,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协同公安专案组分析研判,梳理案情,重新确立抓捕与劝返并重的工作思路。经过前期大量基础性的调查,专班组人员前往广西、青田、上海等地收集固定证据、摸排关系人,寻找追逃对象在境内外活动的蛛丝马迹。

  因案制宜巧破“心理防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次的调查谈话中,专班组人员敏锐地捕捉到了若干细节,凭着办案直觉判定池臣松与其家人可能保持着间断联络,且感情深厚。如何才能打破其家人的疑虑,取得其信任,实现“亲情劝返”,专班组决定向其强调最新的投案从宽政策法规,进一步讲明“纪律才是护身符,也只有投案才是唯一出路”。

  “这是今年3月新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其中对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量刑幅度进行了修改,这是个机会啊。”经过办案人员耐心的分析说服,池臣松家人的“心理防线”彻底放下了。

  “叮——”5月13日上午,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工作人员收到了一条特殊的短信:“我要投案自首”。在亲情感化和宽严相济政策感召下,池臣松本人向专案组人员发来愿意主动投案的短信。在逃9年,池臣松选择了主动投案。

  “池臣松被劝返归案是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的又一积极成果,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