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猎狐记

【猎狐记】第三十三期:“天网2023”行动以来,浙江追回首名职务犯罪外逃人员——生死追逃,潜逃26年“狡狐”终落网

2023-04-23 10: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图片

  一列绿皮火车从南充站缓缓驶出。列车上,坐在丽水青田追逃专班人员对面的一名男子,满脸憔悴,神色黯然。

  该男子叫占建华,原青田天工集团铁合金有限公司会计,系国企领域出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自1997年外逃,他在国内多个城市频繁变换居住地点和身份信息,并伺机潜逃境外。

  “不论潜逃者多么机警狡猾,外逃时间有多漫长,追逃的脚步不会停止,有逃必追的决心不会改变。”在省追逃办统筹指导下,丽水、青田两级追逃办积极攻坚克难,有效精准追逃,经过持续不懈努力,2023330日,潜逃整整26年、已年逾五旬的占建华,被押解回青田。这也是“天网2023”行动开展以来,浙江省追回的第一位“红通人员”。

  侵吞公款突然出逃,流窜大半个中国

  时间追溯至1997824日。

  这天,占建华一如往常来到单位。公司委托其将80万元支票转入公司账户。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占建华利用职务之便,以所在公司经理王某某的名义,从青田县农业银行取出货款80万元,截留10万元现金后将剩余货款以本人名义存入农行,并从3个营业点取走66万元现金出逃。

  此案一出,立即引发高度关注。70多万元的现金,在当时就是一笔巨款,可以买下青田县城10套房。”青田县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说。

  1997825日,青田县公安局对占建华涉嫌职务侵占罪立案侦查。19971015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对其批准逮捕。

  为逃避抓捕,占建华先后辗转了贵州、湖北、湖南、海南、四川等20多个省市。逃亡初期,他曾到云南、广西边境地区,准备伺机出国,但一直没有找到潜逃境外的机会。

  潜逃前几年,由于当时信息网络不发达,加上占建华一两个月就换一个地方住,携带的资金充裕,他还能用自己的身份信息流窜。

  后来,由于身份证到期,加上逃亡过程中经常听到逃犯被抓获的信息,占建华便不敢使用真实身份,他多次利用捡到的他人身份证四处流窜。

  2003年,当占建华潜逃到成都时,携带的资金已所剩无几,多年的逃亡生活让他认为可以在这里“安心”藏匿下来。

  “占建华曾在单位保卫科工作多年,平时喜欢看一些侦探类书籍和电视剧,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追逃专班人员说。逃亡中的占建华虽然极其小心谨慎,但其内心却备受煎熬,每天在恐惧中艰难度日,稍有风吹草动就胆战心惊。

  “这些年,我从来不敢在一个城市多待,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没有亲戚朋友,也不敢与家人联系。”谈起26年来的逃亡生活,占建华连声叹息,“我经常问自己,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头呢?”

  生死追逃,一追到底永不言弃

  外逃者一日不追回,追逃的接力就一刻不会停止。

  20余年间,负责该案的追逃专班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始终没有放弃对占建华的抓捕工作。

  期间,追逃工作也付出了血的代价。19979月,当时在青田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工作的吴朝阳和同事一起,负责执行抓捕占建华的任务。

  “那时我们发现占建华可能与松阳的某个地方有联系,就前往松阳多个乡镇调查了解。没想到,从松阳返回青田的途中遭遇了车祸。”直至今日,当吴朝阳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内心依旧悲痛不已。在那场意外中,和吴朝阳同行的两位同事不幸因公殉职,当时只有26岁的他,下颌骨粉碎性骨折,此后只能戴假牙生活。

  为进一步扩大查寻范围,在上级追逃部门的支持下,20141029日,占建华被国际刑警组织列入红色通缉令名单,成为“红通人员”。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在监察对象范围扩大背景下,20193月,省追逃办将占建华列入新增追逃对象并统筹指导青田县追逃办开展追逃追赃工作。

  接到追逃任务后,青田县追逃办立即抽调纪委监委、公安等单位骨干力量,成立占建华案件追逃追赃工作专班,在省、市追逃办的指导、统筹和协调下全力开展追逃工作。已转岗至青田县纪委监委、从未忘记过追逃使命的吴朝阳,也加入了专班。

  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专班人员克服时间跨度久、证据不完整、基础信息不完善等重重困难,坚定必胜的信念。

  他们访遍了一切能找的关联人员,用尽了一切能用的技术手段,甚至找遍、查遍了省内、省外、海外提供的涉案碎片信息、联络痕迹。

  “占建华曾找人办理假证照邮寄国外,有可能藏身意大利。”

  “有人称在西班牙见过占建华本人。”

  ……

  追逃过程中,专班人员先后10余次收集到有关占建华出境藏匿的可疑信息,但一直未果。

  “无论外逃腐败分子逃亡时间多长、藏匿地点多深,都要把他们缉拿归案、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我们说到做到!”在接下来的追逃工作中,专班人员不断坚定全力追逃的信心,打好技术、政策、亲情“三张牌”,让追逃追赃“天网”愈织愈密。

  事实证明,即使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高悬的追逃利剑都不会放过,正义终究不会缺席。

  今年3月下旬,案件终于迎来“柳暗花明”。

  “落脚点”终现,警方雷霆抓捕

  328日晚上,专班人员接到了一通来自四川南充警方的电话。

  “他们抓到了一个嫌疑人,但是拿不准是不是占建华,请我辨认相片。”专班人员接到电话后兴奋不已,“占建华的照片我看过上千遍,一眼就认出了,肯定是他!”

  这次能够将占建华抓捕归案,一张彩色老照片的出现,帮助专班组和警方尽快锁定了在逃人员。

  在多方走访排查过程中,专班人员在20223月找到了一张占建华31年前的彩色结婚照,以这张清晰照开展大数据排查,终于在今年3月找到了占建华的行踪。

  在占建华所藏匿小区蹲点守候3日后,最终将其抓捕归案。

  这一刻,尝尽追逃艰辛的吴朝阳感受到了久违的胜利。占建华被抓捕归案后,吴朝阳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带给了那两位牺牲同志的家属,26年,终于尘埃落定,希望能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吴朝阳说。

  “这辈子就做错了一件事,却毁了我一辈子。”被押解回青田的路上,悔不当初的占建华哽咽道。

  “占建华的成功抓获也证明了天罗地网之下,出逃终将无路可逃。”省追逃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协调各职能部门力量,持续保持追逃追赃工作高压态势,坚决将剩余外逃腐败分子缉拿归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