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一百七十五期:"老实人"为何不老实?

2021-03-17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叶伟平庭审图.JPG

叶伟平庭审现场

  “他这个人平时话不多,做事情也小心,看上去忠厚老实,没想到会动起单位公款的歪脑筋。”在同事的眼中,丽水市紧石电站船筏过坝管理处原出纳叶伟平为人本分,殊不知他早已深陷债务泥潭无力偿还,私自侵吞单位公款高达230余万元。

  2020年12月30日,云和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叶伟平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0万元。叶伟平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想发财,沉迷期货负债百万

  1994年,叶伟平被分配至丽水市紧石电站船筏过坝管理处下的一个管理站工作,当时企事业职工间的身份和工资没有明显差异,他还是一个“给单位买支笔都不好意思报销”的老实人由于工作踏实、认真负责,叶伟平一路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站长。然而,职务的晋升没有带给叶伟平继续努力的动力,相反,事业单位改革后,叶伟平被划分为企业编制人员,待遇上有些落差,他开始不满自己的工资收入,心理天秤逐渐失衡,最终他放弃了对事业的追求,将主要精力花在了如何发家致富上。 

  2008年,叶伟平通过朋友接触到期货市场,从开始几万元的小打小闹到后来的一掷千金,他越发沉浸于自己的发财梦。然而,期货市场变幻莫测,叶伟平投资期货十年间,不仅没有盈利,还负债100余万元,他借遍了亲戚朋友,最后靠银行贷款周转资金。即便如此,他仍没有收手,一直在寻找资金企图翻本。

  想翻本,掩耳盗铃伸手公款

  2018年2月,正值叶伟平走投无路之时,因岗位空缺,他又被抽调回过坝管理处担任出纳。从管理站站长调整为管理处普通职工,职级上的落差让他心有不甘,但当他看到单位账上有220万元闲置资金时,顿时眼前一亮,感觉柳暗花明又一村,翻盘的机会来了。每日看着期货账号中不断亏损的数字,还有信用卡上如期而至的还款账单,他仿佛陷入了一个无底洞,单位的存款单成了叶伟平心里唯一的救命稻草,他按捺不住了。2018年,在忐忑不安中,他通过转账支票将50万元的单位存款及利息提取到了个人银行账户上。顺利得款后,不安的心情完全被“不劳而获”的喜悦冲淡了。本想着靠这些钱咸鱼翻身,但事与愿违,很快50万的投入又全部打了水漂。后来,越陷越深的叶伟平又盯上了单位的散钱,2018年2月至2019年9月期间,由其代收的单位出租房房租、商户上交的水电费共计11万余元也悉数被他挥霍。

  最疯狂的时候,他的期货账户三四天就亏了80余万。亏红了眼的叶伟平更加肆无忌惮,2019年3月至2020年4月期间,他又陆续将单位剩余的170万存款及利息全部侵吞投入期货市场。为了不让单位会计发现异样,叶伟平掐头去尾地拉银行流水,“巧妙”地隐瞒着真相。    

  想逃跑,执迷不悟法网难逃

  直至2020年8月,市委巡察组进驻丽水市紧石船筏过坝管理处时,叶伟平还想着转移资金,花钱购买虚假的缴款单、提取期货账户内30余万元归还个人贷款、与妻子离婚并独揽全部债务、买三部手机四张电话卡备用——他铤而走险为潜逃做起了准备。在巡察组让叶伟平上交个人银行流水记录时,他知道自己所犯的事情瞒不住了,于是仓皇出逃。

  三天三夜,叶伟平辗转了宁波奉化、丽水遂昌、河南汝阳等地,最终难逃法网,在衢州被抓获。经查,叶伟平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2020年10月,叶伟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经法院审理查明,叶伟平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共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贪污罪。2020年12月30日,叶伟平因犯贪污罪被云和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4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不守规矩,哪有幸福的日子可过。当时我炒期货已经走火入魔,拿单位的钱就像拿自己的钱一样,钱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数字,花钱也大手大脚。这一路走来,组织给过我许多机会,让我纠正错误,我都没有把握,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我现在肠子都悔青了,我对不起单位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我将真心悔改,重新做人,早日回归社会,回报社会叶伟平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感到痛心疾首、追悔莫及,但苦酒自酿,等待他的终将是多年的牢狱生活。

  人只一念贪私,便塞智为昏、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在面前,再深刻的忏悔,再伤心的懊悔,再痛心的后悔,都不能挽回其犯下的错误,留给我们的只能是一个令人惋惜的叹号。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