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一百九十九期:"关照"他人 终将自己关进牢房

2021-05-12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拍蝇记图标.jpg

  “被告人糜惠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4月25日,随着新昌县人民法院的宣判,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虞分局丰惠自然资源所原所长糜惠得到了他应得的惩罚……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国家工作人员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为人民服务上才不会出现偏差。”一名基层执法工作人员在庭审宣判后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10507111214.jpg

糜惠案件法院公开庭审网络直播截图

  收受小恩小惠 打开贪欲之门

  2007年,糜惠从部队转业至原上虞国土资源局工作。因为勤恳兢业,一路从监察大队科员被提拔为副队长,之后又先后在3个基层国土所担任所长。但随着职务的晋升,糜惠的思想认识却逐渐走向了下坡路。

  糜惠基层国土所所长后,当地的工程老板们就不时地上门找他请求关照。最初,糜惠也有过犹豫和不安,“刚开始有人送我香烟这些东西让我关照一下,我心里是很忐忑的……”但最终,侥幸心理战胜了理智,对于香烟、酒水等物品,糜惠慢慢开始来者不拒。而贪婪之门一旦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

  沉溺被“围猎” 走上违法犯罪之路

  2019年5月,糜惠调任丰惠镇国土资源所所长,该镇屈华矿山复绿工程的老板梁某某立刻动用各种手段与糜惠套近乎、拉关系,很快两人就开始称兄道弟。逢年过节,财大气粗的梁某某总会请客吃饭,送上高档烟酒、油卡、消费券等,糜惠心中有过顾虑,但是抵不过财物的诱惑,一步步在“ 围猎中”沉沦。

  在糜惠的“关照下,梁某某也愈发肆无忌惮。原本复绿工程的施工范围都明确划有红线,所挖的土石方量也经过事先测量,但梁某某却打起了“擦边球”,先是突破红线向外偷挖矿石,被举报后,又往下挖起了矿基下的石头。

  “按照惯例,区国土局快要开始安全检查了,你们要做好准备……”对梁某某的非法采矿行为,糜惠不但不查办不制止,还“及时”通风报信让梁某某提早准备,同时积极参与商量对策,并帮助隐瞒非法采矿,让该工程顺利通过检查。事后,糜惠收下了梁某某送上的10万元“感谢费”,但国有资产却因此遭受高达600余万元的损失

  利令智昏终 难逃法网恢恢

  现金、烟酒、油卡、消费券、手机……众多“礼品”提升了糜惠的生活品质,也让他感受到权力变现后的满足。此时在糜惠的心里,党纪国法、原则底线早已不见踪影。2020年10月,在明知梁某某已被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之后,利令智昏的他居然还收受了另一工程老板赠送的2万元超市购物卡及香烟等财物。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20年12月,新昌县纪委县监委对糜惠开展审查调查,经过教育,糜惠积极配合,如实交代犯罪事实。2021年1月15日,糜惠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经法院审理查明,糜惠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违反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遭受经济损失达617.51万元,情节特别严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分别构成滥用职权罪、受贿罪。4月25日,新昌县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期徒刑五年,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提笔似有千斤重,笔尖淌出血和泪……错已酿成,无法再回头。人真的是在失去自由之后,才会觉得原来自由是如此的珍贵。和自由比起来,金钱真的是一张废纸……”这是糜惠最深、最悔、最痛的忏悔,但一切为时已晚。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