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二百期:身陷囹圄,谁再为他“买单”?

2021-05-14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60ba5c1450de573f06b312703a6f77b.jpg

“本来都快退休的人了,却晚节不保,亲手毁掉余生,我该如何面对我的家人……”2021年4月13日,随着法槌落下,衢州市柯城区黄家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办事处原主任王春木因犯受贿罪等罪行,被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一个月,年过半百的他,只能独坐高墙之内,接受法律的严厉制裁。

爱好麻将的他,喜欢让他人为其赌博买单

王春木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靠着组织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慢慢从一名乡镇普通干部走上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等领导岗位。然而,随着年龄的增大,特别是2013年当上黄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后,王春木感觉在仕途上已经没有大发展了,便动起“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歪心思,好赌的他便经常与部分村干部、工程老板等混在一起打麻将。

“赢了我拿走,输了有人给我买单。”任何赌博都有赢有输,好赌又牌技不好的王春木却从不担心这个问题,他深谙工程老板想要在工程项目上得到关照的心理,在赌桌上套现权力,不仅心安理得地“来者不拒”,还迫不及待地“主动出击”。

“他打麻将经常不带钱,喜欢赊账。我会送他筹码,也会把他输我的钱直接免掉。”

“他会有意无意地说最近手气不好,输了很多钱。”

“他让我帮忙处理欠下的赌债。”

一个个“牌友”老板在调查中道出了真相。而尝到赌桌上有人买单的“甜头”后,王春木越玩越大,打麻将的频率越来越高,经常一玩就是通宵。经调查,2010年至2015年期间,就有多位“牌友”老板在王春木的暗示明示下为其偿还赌债、垫付赌资、免除赌债,共计7万余元。

自认为钱没有直接进口袋,就不是违纪违法

欲望之门一旦打开,便欲壑难填。面对工程老板和村干部的拍马奉承和糖衣炮弹,精明、爱占便宜的王春木彻底放下警惕心,从受贿到索贿,所有他利用职权提供过帮助的人,都成为他的“买单人”。

2009年,还是柯城区东港街道副主任的王春木,分管街道征地拆迁工作。在协调处理项目施工涉及农户的政策问题时,王春木认识了项目老板徐某某。

“我想竞拍一辆车,最近比较忙,你能不能去帮我报个名?”2016年下半年的一天,徐某某突然接到王春木电话。第二天,他便以王春木的名义交了1万元的购车押金。

这样的把戏,已不是第一次上演。2012年,王春木以手头紧为由,让徐某某帮其偿还2万元债务;2015年,在王春木的暗示下,徐某某送了5000元的足浴消费卡;2016年,王春木借口没带钱,让徐某某为其儿子支付5000元醉酒闹事赔偿款……

减免债务、添置新衣、支付私人请客费用、收受烟酒海鲜……自认为钱没有直接进口袋就不是违纪违法的王春木,多次向“有求之人”开口,让他们为其个人消费、家庭开支买单。

“别人送给我现金,我都是拒绝的。”甚至在办案人员第一次找王春木谈话时,他还信誓旦旦地说自己是不收钱的。在无知与贪婪的作祟下,王春木在自认为的“安全之地”,一次次上演掩耳盗铃的索贿“戏法”。

为高额利息机关算尽,终为违纪违法行为“买单”

逐渐习惯享乐的王春木,开始动起如何不靠“死工资”发财的歪脑筋。

“我手里有些闲钱,有机会可以放出去赚些利息。”赌桌上王春木看似无心的一句话被“牌友”郑某某记在心里。当时郑某某在东港街道有一个低丘缓坡改造项目,王春木负责该项目的政策处理、监督管理。为讨好王春木,郑某某给王春木介绍起了“生意”。

“我们经常打麻将所在酒店的老板王某需要钱周转,月息5分。”2012年某天,郑某某告诉王春木这个赚钱的消息。但王春木深知高回报必定高风险,他担心王某“跑路”借款血本无归,“超高”利息又令他舍不得放弃。短暂的思索后,王春木想出了移花接木的招数。

“我把钱借给王某,你让王某出一张借条给你,你再出一张借条给我。”郑某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好心”牵线搭桥,最后反而把自己套了进去。考虑到还需要王春木“关照”,郑某某只能勉强同意。

找到承担高风险的买单人后,仍不放心的王春木又让低丘缓坡改造项目的另一个老板在郑某某出具的借条上签字背书。有了这个“双保险”,王春木先后两次将扣除第一个月利息后的30万元借款转账给了王某。

“我在职务职权上对他们有制约,万一王某‘跑路’,他们也不敢不还。”被留置后,王春木对办案人员说。

2012年至2014年,王春木共收到王某支付的利息20余万元。此后,因酒店经营不善,王某资金链断裂“跑路”,王春木便要求郑某某代为偿还本金。考虑到王春木街道领导的身份,郑某某只得为他补齐了本金。

2020年7月,王春木被柯城区纪委区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11月9日,王春木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2021年4月13日,王春木因犯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被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一个月,罚金20万元,违法所得30.7641万元予以没收。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