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二百一十五期:"赌局"人生

2021-06-17 06:5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60ba5c1450de573f06b312703a6f77b.jpg

  “想想以前到底在忙些什么?打牌的时间天天有,要陪家人就说工作忙,连过年都是早早吃好饭,着急出去和他人赌博!现在觉得能陪家人聊聊天、看看电视,是多大的幸福。”在忏悔书中,回忆过往,顾晓阳后悔不已。他从赌博一步一步走向贪腐,从最开始的输掉钱财,到输掉前途、输掉自由,最终换得“满盘皆输”的人生。

  始于失控贪欲沉迷恶习

  1969年12月,顾晓阳出生于嵊泗一个普通渔民家庭,1990年从舟山水产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嵊山镇,成为了一名乡镇渔业干部。年轻的他踏实肯干、积极上进,很快得到了组织的信任和重用,1995年被提拔为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2006年被提拔为乡镇正科级领导,2015年被调任至嵊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当一把手,顾晓阳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

  仕途顺利的顾晓阳不但不将组织的信任放在心上,而是开始陶醉于自我“成功”,自认为在工作上轻车熟路,渐渐产生了懈怠情绪,工作中只要大事定了,小事就不怎么管,赌博成了他的最大消遣。

  一开始可能只是为了消磨时间,当体验到以小博大、一掷千金的快感之后,他的瘾头逐渐增大。特别从2015年开始,一场牌局,输赢几万,常年累计下来,债务越来越多,他的工资收入也显得越来越捉襟见肘。

  2015年6月,顾晓阳得知股票市场行情红火,听闻身边的人都在股市赚到了钱,便一头扎进了股市。“最高点的时候,连菜市场的阿姨都在炒股。那时候我也不会炒股,但禁不住能赚钱的诱惑,就以试试的心态参与进去了。”谈起初次接触股票,顾晓阳回忆道。

  然而股市行情急转直下,顾晓阳缺乏经验且赌性太重,从2015年下半年至2020年,其股票亏损就达300余万元,甚至瞒着妻子,将县城房子卖掉的180万元也赔了进去,顾晓阳在股市上已经输红了眼,完全失去了理性。

  毁于底线失守权钱交易

  痴迷赌博、投机炒股,赌徒的心态让他不停地借钱,不停地贷款,再投入进去,总觉得自己可以赚回来。当所有渠道穷尽,借无可借后,他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走上了以权养赌、权钱交易的道路。

  2015年下半年,顾晓阳调任至嵊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当一把手,其中重要一块工作就是县内各企业补助资金的发放。经营水产加工企业的石某某听闻后与顾晓阳联系,希望顾晓阳今后能多多关照,顾晓阳听后心领神会。2016年初,顾晓阳授意下属对石某某经营的企业申请舟山市工业转型升级财政补助资金予以方便,帮助该公司违规获得补助资金50万元。事成之后,顾晓阳便以借钱打麻将为由向石某某索要10万元。石某某心照不宣,还煞费苦心地帮顾晓阳准备了2万元现金和存有8万元的一张银行卡,这让顾晓阳颇为满意。就这样,顾晓阳开始在权钱交易中越陷越深,无法自拔。他大肆向老板们索要钱财,作为回报,他用手中权力为老板们提供特殊关照。

  小到几千,大到几万,一次次地索要,香烟名酒、礼品礼卡等一概来者不拒,顾晓阳变得麻木不仁,俨然成了一种“习惯”和“条件反射”。2013年至2019年期间,顾晓阳利用担任嵊泗县枸杞乡党委书记,嵊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嵊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先后多次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67.3万元。

  终于心存侥幸自食恶果

  迷途知返方能自我救赎,然而“侥幸”让顾晓阳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19年7月,嵊泗县纪委对顾晓阳进行函询,要求其对群众反映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及违反生活纪律等相关问题如实作出说明。面对函询,顾晓阳未从思想上重视,而是抱着过关的心态,隐瞒违纪事实,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

  2020年5月7日,嵊泗县纪委收到了反映顾晓阳套取大额公款用于个人消费、生活作风等问题的检举信。在初核阶段,面对审查调查人员的询问,顾晓阳百般狡辩,还教唆他人隐瞒事实、串供、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订立攻守联盟。被留置的前几天,他还指使其侄子将20万元索贿款退还企业主,妄想掩盖索贿事实、逃避处罚。

  2020年11月22日,嵊泗县监委对顾晓阳采取留置措施。在被留置期间,顾晓阳仍然心存侥幸,刚开始百般抵赖,拒不如实交代问题,之后又恶意编造多名包工头和企业经营者向其行贿的虚假事实,企图迷惑干扰审查调查。在办案人员对其进行反复的思想政策教育之后,顾晓阳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经查,顾晓阳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财物、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公款送礼和吃喝;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套取使用公款;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长期参与赌博;利用职务便利非法索取和收受他人巨额财物。2021年2月5日,顾晓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6月3日,因犯受贿罪,顾晓阳被嵊泗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