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二百二十四期:“清水衙门”里的“硕鼠窝”

2021-07-2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60ba5c1450de573f06b312703a6f77b.jpg


走进审判庭.jpg

青田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原主任陈宰学庭审现场

  青田县环境卫生管理处(以下简称县环卫处),一直是人们眼中的“清水衙门”。不曾想,在这里却发生了一起涉及8人的“塌方式”腐败案件,令人瞠目结舌。

  “坐收坐支”的劳动有偿服务站站长

  徐永群,自小家境贫寒,23岁就走上了环卫工岗位,也曾起早贪黑奋斗在环卫一线,凭借自身的努力,从临时工被提拔至劳动有偿服务站站长。然而30多年的兢兢业业,换来了职务晋升,也换来了心理失衡。面对出手阔绰、衣着光鲜的服务对象,徐永群羡慕不已,心中对于财富的渴望愈发强烈。

  欲望的种子一旦埋下,将会在阴暗的角落里生根,伺机破土而出。2015年,在一次垃圾有偿清运工作中,当服务对象缴纳清运费却没有提出开具发票的要求时,一个“致富妙招”浮现在他脑海中:按照垃圾清运费管理机制,收取的费用必须与单位开出的发票金额相对应,而有偿清运费的收取和入账都是由我一人负责,没有人监管,不入账或者少入账又有谁会知道呢?

  意外找到充实腰包、满足私欲的捷径后,徐永群内心压抑已久的贪欲一发不可收拾。2015年至2020年,徐永群利用自身职务便利,抓住服务对象一般不会主动索要发票的心理,采取不开发票、少开发票、提供废票等手段,多次将多家单位、企业、个人缴纳的建筑垃圾、化粪池清运费予以侵吞,共计27.3万元。

  “靠车吃车”的车队队长

  在县环卫处,原车队队长周瑞南可谓是“一霸手”,工作中脾气大、官威大,对车辆维修等事宜独断专权,对底下驾驶员颐指气使。正是因为这种嚣张跋扈的行事作风,周瑞南最终走上了以权谋私、作茧自缚的道路。

  县环卫处车辆众多,每年会产生一笔数额不小的日常保养与维修费用,在脑子活络的周瑞南眼里,“车”就成了他“薅羊毛”的最佳载体。任职期间,周瑞南深谙权钱交易之道,一边收受或索取汽车修理厂老板给予的好处费,一边利用管理车辆维修工作的权力,不遗余力地给交往密切的汽车修理厂老板“拉生意”,逐渐形成了互利互惠的利益输送链。

  由于车辆保养时间、维修地点、维修项目等全凭周瑞南一句话他的精心运作,县环卫处车辆时不时就得往修理厂里送,乃至出现了新车购回的次月就“大修”的情况汽车修理厂生意兴隆的同时,周瑞南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经查,2011年至2019年,周瑞南收受或索取汽车修理厂老板给予的钱款共计46.7万元。

  虚报冒领的片区片长

  一线环卫工人大多都是没有单位编制的临时工,数量众多且流动性大,难以规范管理。因此,这批人员的劳务费容易成为一笔理不清的“糊涂账”。

  毛鑫海、黄少华、洪苏斌、宋国宝作为县环卫处各片区原片长,在管理片区清扫保洁等工作过程中,发现环卫工人的劳务费发放存在难核对、难监管的制度漏洞,不约而同地动起了歪脑筋,通过虚构外请工人名册并办理工资卡,多次骗取公款。

  没有监督的约束,任性的权力无异于脱缰的野马。这种虚报冒领环卫工人工资的贪污手段,逐渐成为了县环卫处约定俗成的“潜规则”。四人在岗位发生调动后,还心照不宣地将原分管片区虚构外请工人的工资卡进行了交换,以便继续神不知鬼不觉地骗取公款。经查,2016年至2019年,毛鑫海、黄少华、洪苏斌、宋国宝利用编制环卫工人工资册等职务便利,采取虚报工人工资等手段,骗取公款共计35.66万元。

  带头贪腐的县环卫处主任

  劳动有偿服务站原站长、原车队队长、片区原片长百般花样贪污公款,他们的顶头上司县环卫处原主任陈宰学、原副主任蓝金荣则甘被围猎,助纣为虐。特别是单位“一把手”陈宰学,在糖衣炮弹面前丢盔卸甲,变成了“塌方式”腐败案中的“领头羊”。

  “随着多次的交往,情谊有了,好处有了,也渐渐让我失去了警觉,撤下了防线。”陈宰学自我剖析道。当上县环卫处主任后,他始终牢牢掌握着单位财务、人事等核心权力,也因此成为了众人讨好巴结的对象。2014年底,陈宰学收下了徐永群送来的第一笔“关照费”,自此贪欲便如决堤的洪水滚滚而来。

  任职期间,陈宰学不仅对单位内部党风廉政建设不抓不管,对下属干部贪污公款行为视而不见,甚至在自己手头紧张的时候,多次向下属干部索要钱款,主动参与瓜分公款,彻底将党性原则抛到九霄云外。经统计,2014年至2020年,陈宰学多次收受或索取蓝金荣、徐永群、周瑞南等人给予的钱款共计65.6万元。

  东窗事发后的“集体翻车”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2018年,十四届青田县委第三轮巡察发现了县环卫处干部职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此,县纪委县监委迅速介入开展初核工作,以徐永群贪污问题线索为切入口,深挖彻查,对存在侵占建筑垃圾清运费、收受他人贿赂等情况的8名县环卫处干部职工进行审查调查,将贪腐病灶“连根拔起”。

  东窗事发后,“领头羊”陈宰学仍执迷不悟,与下属干部周瑞南等人订立攻守同盟,无论组织如何劝导,拒不交代实情,妄图装傻充楞、蒙混过关。殊不知,在庄严的纪法面前,一切弄虚作假的伎俩皆是徒劳。2020年12月以来,陈宰学、蓝金荣、徐永群等8人因犯受贿罪或贪污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四年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共计172万元。

  “自由和亲情是多么的可贵,世界上还有很多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亲手给自己套上枷锁的的陈宰学,抹着眼泪写下了长达万字的悔过书,这一句句饱含血泪的悔恨之语,是涉案8人共同的痛彻反思,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长鸣警钟。

  纵观该案,涉案人数多、涉案时间长,既暴露出违纪违法人员的贪婪心理,也反映出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在内部监管方面存在明显漏洞。对此,青田县纪委县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县环境卫生管理处以案为鉴,新增、完善建筑垃圾清运费审核结算制度、环卫车辆维修管理制度等多项内部监管制度,并全面规范片区环卫工人管理,从源头上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