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二百二十九期:任性用权的村支书栽了……

2021-08-09 07:1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图片

  曾经的他大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把四都村从穷村变成富村。但也是因为胆子大,什么事情都敢做,使其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
  江山市四都镇四都村党总支原书记朱小玲从贪污到索贿,从不收手到乱伸手,最终淹没在贪欲的洪水里。

  作风家长制,任性用权

  朱小玲曾是能人支书,平时注意学习钻研惠农政策,并结合村情民情,积极跑项目争资金,为村集体经济壮大和村民增收跑上跑下,在村干部和村民眼里很能干。在他的带领下,四都村工程项目纷纷上马,村庄面貌日益变化,但是,眼看村集体经济红红火火,自个家庭经济条件普普通通,他的心里开始失衡。2010年至2016年,面对四都村接踵而来的农业扶持项目,朱小玲接二连三在项目中动“奶酪”,贪污政府扶贫、社会捐赠等款物共计19.55万元。

  2011年5月、2014年6月,朱小玲先后通过四都村集体名义向上级争取低收入农户发展资金,将项目选址在自家茶油基地范围内,为后续补助款领取埋伏笔。当补助资金到位后,为掩人耳目,朱小玲对村两委其他成员谎称该款项补助为自家油茶山场争取所得,村集体只负责过账,骗得其他村干部签字证明,借他人之手为自己侵吞补助款4.5万元买单。

  “当时我并不是有心为村集体办事,只是想通过用村集体的名义先要到钱,再想办法把钱转到我个人手里。”朱小玲道出了自己的私心。

  2014年,朱小玲以四都村集体油茶基地名义向部门申请扶持项目,争取到了三年共45吨的复合肥扶持物资,然而这些原本用于村集体油茶基地的肥料,朱小玲却把它留作己用。“我不懂得害怕,总觉得我自己要来的东西,我肯定能用的。”胆子太大,朱小玲越过纪法界线,触碰了底线。

  朱小玲作为村里的“一把手”,形成了家长制作风,跑项目时擅自做主,不经村两委商量,却用村集体的名义去实施。“那些年我在村集体的这些小项目上,一直都是我一个人说了算,也没有和别人商量的习惯。” 正因为如此,权力失去了民主,失去了监督,失去了控制。

  贪婪夫妻档,联手索贿

  采用隐蔽手段违规贪钱屡见不鲜,然而明目张胆开口要钱却不常见。朱小玲性格张扬,行事独断专行,这成了他大胆索贿的“帮凶”。

  某公司在四都村范围内经营矿业,2015年前后,朱小玲以四都村帮助该公司修缮道路、协助开展土地租用为由,伙同妻子毛某多次向公司索要并收受好处费。起初,朱小玲向该公司索要钱财方式比较含蓄,提出要入股分红,该公司领会了他的意图,表示其不需要入股,答应可以给予其一些“感谢费”。2017年下半年的一天,面对该公司第一次送来的5万元感谢费,朱小玲妻子觉得钱送少了,后来该公司又补送了两箱12瓶的五粮液。

  “我妻子一贯比较贪财,我当时自己也贪。”朱小玲悔悟了夫妻贪婪行径。2019年春节前的一次,朱小玲一次性就向该公司索要了40万元。此外,朱小玲在被四都镇纪委党纪立案审查期间的2020年春节前,居然还明目张胆带着妻子向公司索要钱财。2017年至2020年间,朱小玲伙同妻子毛某先后三次向该公司索取人民币共计55万元。

  贪腐耍花招,执迷不悟

  胆大妄为的朱小玲即使在立案审查调查期间仍然执迷不悟,千方百计耍花招,对抗组织审查,试图逃避罪行。

  当得知市纪委监委部门调查自己贪污5万元上级部门捐款时,朱小玲一边谎称把这笔钱的一部分给了其他人,以此抛出自己拿钱不多、责任不重的“烟雾弹”;一边设法找到其他人进行串通,为自己圆谎。

  同时,朱小玲在违规为自己谋利的项目中也是绞尽脑汁。一些涉农补助、扶持捐赠等政策只有通过专业合作社才能享受,朱小玲便指使自己儿子成立空壳茶油专业合作社,并以此为幌子,造资料、转钱款,贪污上级补助资金,合作社成了他私人谋利的中转站。

  “我当时太过于看重钱财,比较贪心,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因此失去自由,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朱小玲后悔莫及。

  2020年7月,朱小玲因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嫌贪污、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同年11月,江山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朱小玲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侵吞公共财物19.55万元,向他人索取财物55万元,犯贪污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江山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万元。2021年4月,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