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二百三十期:披“拼股”外衣取财 自食苦果

2021-08-12 07: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60ba5c1450de573f06b312703a6f77b.jpg

  2021年1月6日上午,叶松康目送着自己的孩子进入高考选考考场,当时的他心中怀揣着对孩子美好未来的期望。然而就在当天下午,他被调查人员带走,再也无法亲眼看到孩子出成绩了。

  2021年1月,舟山市定海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与民族宗教侨务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叶松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经查,叶松康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组织观念淡薄,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规定从事有关营利活动;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为其支付相关费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2021年5月,叶松康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经法院审理查明,叶松康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5.85万元。2021年7月,叶松康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由于叶松康有自首情节且积极退赃,予以从轻处罚。

  因“小”失“大”,在“人情往来”中迷失自我

  叶松康出生在一个海岛渔村,祖祖辈辈靠打渔谋生,父亲憨厚勤劳的性格和母亲善良俭朴的品行,让他成长为一个能吃苦、老实懂事的人。他立志要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因此选择了投身军旅。2006年,在部队贡献了14年青春岁月的叶松康,转业后被分配到定海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在新岗位中,他对工作热情主动,履职尽责,后改任为副局长,分管文化娱乐行业的行政审批、文化执法等工作。

  那个年代的文化娱乐行业异常火热,很多OK厅、游戏厅、网吧经营者为了一个开设指标可以争破头。而作为该领域的分管领导,叶松康的身边总有那么一帮“挚友”,逢年过节给他问候送礼。“刚开始收这些礼品的时候,我还会推辞,我觉得收了礼品万一没帮人家得到指标,有点不太好意思。可是后来我也习以为常了,甚至用‘这是正常的人情往来’来麻痹自己。”叶松康回忆到。

  一顿饭、一条烟……叶松康逐渐在小贪小腐面前迷失了自我,把手中的权力优先照顾了那帮所谓的追随者,同时也使文化市场的指标有了明显地指向性投放,形成了一种“只有送了东西,搞好关系”才能获得指标的乱象。

  “兄弟”拼股一起赚钱,忘记权力姓公

  在外人看来,叶松康在生活用度上一直十分节俭,然而背地里,他却热衷于各种赚钱的门道。在自己分管的行业领域与老板“兄弟”们投资拼股,在行政审批、经营管理中给予他们方便,一次次突破“红线”。

  2011年,叶松康的同乡好友郁某准备与人合伙开设OK厅,得知叶松康分管文化行业,郁某主动上门寻求叶松康帮助,期间拉着叶松康一起看场地、计划装修,在言语间暗示叶松康,邀请其参与拼股。“大家都是兄弟,有钱一起赚!你不用出面,只出钱就行,以后做起来了一起分红!”郁某的一番话让叶松康心动了。这件事从别人的请托变成了自己的“生意”,叶松康自然上心很多,不仅给郁某选定了场地,还出主意将场地分割为两层以满足审批要求。为了掩盖违纪违法事实,叶松康让他的侄子金某出面参与拼股,以为这样就能掩人耳目。

  2013年,赵某想在定海开设游戏厅,但苦于没有指标,经多方打听得知郁某与叶松康的关系很好,就私下找到郁某希望他出面帮忙,并许诺会给予叶松康干股。在郁某的牵线搭桥下,叶松康很快就为赵某批了一个游戏厅指标,而赵某也格外大方,直接给予叶松康10%的干股。为了能隐秘的拿到这笔干股分红,郁某充当了其中的桥梁,出于“兄弟情义”,郁某在叶松康的帮助下也在这家游戏厅入了股。就这样在所谓“兄弟”的互帮互助下,叶松康前后共收受赵某20万元的好处费,郁某也拿到了一定的分红。

  以叶松康授意、郁某出面的方式,他们先后拼股舞厅、游戏厅、台球室等7家文化领域经营场所,拼股金额多达百万元。叶松康把手中的权力当作经商敛财的工具,之后又把拼股赚来的钱先后投入到股票市场,对组织隐瞒不报自己的炒股行为。

  “暗度陈仓”藏秘密,事实面前终知错

  2009年,江西籍老板徐某来到定海准备开一家游戏厅,人生地不熟的他将当时分管文化市场审批和行政执法的叶松康作为围猎“目标”。他上门找到叶松康请求帮忙解决指标问题,而叶松康对于徐某的请托也很是关心,主动利用其手中的权力帮徐某搞到了游戏厅指标。徐某为了表示感谢,并且希望游戏厅在后续经营过程中的违规行为等能够得到叶松康的关照,提出要送20万现金给叶松康。

  出于对赤裸裸现金受贿的恐惧,叶松康多次婉拒,但又割舍不下这笔“巨款”。直到有一次,叶松康在拼股过程中急需资金,他便想起了徐某。“20万现金明目张胆的收下确实不敢,但是如果这算是借款,哪天东窗事发,我也可以有个借口。”于是他便旁敲侧击地对徐某说:“我最近手头有点紧,上次你说的那笔钱能不能借我周转一下?”徐某一看叶松康不再拒绝,便立刻把钱打给了他。之后,即使叶松康有能力偿还这笔钱,大家都心照不宣地“忘记”了这件事。

  2014年,游戏厅老板林某想通过转让获得定海某游戏厅指标,但苦于没有中间人介绍,辗转找到了叶松康。为了顺利拿到指标,林某在商谈价格时反复暗示叶松康,到时候会多支付转让费。在接下来的交易过程中,林某明知游戏厅指标的交易价格为10万,打款的价格却为20万。叶松康看到金额后心领神会,与林某非常有默契的一个“送”,一个“收”,把游戏厅转让价格当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叶松康分管文化审批、执法领域长达10年,渐渐把这个领域当成了自己经营的地盘,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自己赚钱的筹码,罔顾党纪党规对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辜负了党对他几十年的培育和教导。

  当叶松康得知自己孩子高考选考成绩是全校第一时,他忍不住嚎啕大哭,声泪俱下:“我愧对组织,也愧对我的家庭!孩子那么优秀,本来想让他填志愿去军校的,因为我的事情大概率上不了了,是我让他永远失去了与同龄人在某些重要领域同场竞技的资格;我也对不起我妻子,风雨半生现在还要为我的事情担惊受怕;我更对不起父母,年逾九旬,还要因为不孝子的事情而脸上无光。”

  叶松康在忏悔书中,写下了老父亲曾给他的一句忠告:“我们再苦、再穷也不要拿人家一分钱,情愿自己吃差点、用差点,总比坐牢强。”叶松康在失去自由后,才想起了这句纯朴而又真切的警示,然而一切都已经晚了……

  (舟山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