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二百三十四期:"因赌而贪"终是"满盘皆输"

2021-08-25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图片


  “回顾自己这二十年来的经历,从一开始的‘小玩玩’,到后来越玩越大。灯红酒绿的生活,蒙住了我的双眼和内心,导致我最终偏离自己的人生轨迹……”这段话摘自平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林埭市场监督管理所原工作人员殷华根的忏悔书。字里行间,都能读到殷华根心中的悔恨。

  然而,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

图片

图为殷华根庭审现场

  “小玩玩”后,第一次向老板伸出了手

  21岁时,殷华根就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平湖市工商局的一名公务员。由于工作原因,他常常能有机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企业老板。这些老板们出手阔绰、纸醉金迷的生活,渐渐改变了年轻的殷华根,也影响了他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2000年,在一次接受企业老板的请吃后,同行的一个老板提议一起去打个牌。一开始,殷华根还有点犹豫,但当这名老板解释道“只是朋友间‘小玩玩’而已”时,他回答了“好的”。然而就是这一声“好的”,让他每当回想起来就感到后悔万分。

  就这样,殷华根走进了这个“小玩玩”的圈子,也慢慢染上了赌博的恶习,而且赌博的金额越来越大。钱,像水一样往外流,终于,他的工资、积蓄再也无法支撑起他的开支,不仅如此,还债台高筑。2014年,妻子与他离了婚,他变卖了家中全部房产,与父母租房居住,却也仅能填补部分赌债亏空。

  这一切变故,并没有让殷华根有所醒悟,反而继续沉迷赌博带来的快感。面对不足以支撑这些开支的收入。殷华根想到了自己手中的权力。

  2010年,打牌输了很多钱的殷华根想到向企业老板“借”点钱用用。作为市工商局新仓所工作人员的他,很快就为自己物色到了一个人选。他拨通了辖区内某五金公司老板张某某的电话:“喂,张老板吗?我父亲生病需要用钱,能不能借我1万块钱周转一下?”当天下午,殷华根的银行卡账户上就收到了张某某公司转账的1万块钱。

  频繁“借”钱,深陷泥淖不可自拔

  这次的事情,更是让他感叹钱来的如此容易。尝到甜头后,殷华根一发不可收拾。

  自那时起,殷华根就开始不断向企业主们“借”钱。而他“借”钱的理由,有房子装修、家人生病、车辆维修、孩子读书等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绞尽脑汁。

  “虽然第一次向企业老板开口‘借’钱时我也害怕过,害怕被发现,害怕被举报,害怕受处分……但过了一段时间,我的胆子就大了。”殷华根这样回忆当时的心理。

  从2000年到2020年,从平湖市工商局新仓所到平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林埭所,他瞪着一双发红的眼睛,不放过任何一个“借”钱的机会,少的时候2000元、3000元,多的时候5万、10万,他将工作中认识的企业老板们几乎“借”了一个遍,有的甚至“借”了好几次。

  “这些钱我压根就没打算还,我就是以借钱的名义跟他们讨点。每过一段时间我就会去他们企业进行检查,他们为了跟我搞好关系也不会跟我要的。”仗着手中的权力,殷华根心里早就已经认为自己的这种行为是理所应当的。

  一名企业老板在接受调查时坦言:“企业每年都要去殷华根所在的工商所里进行年检,殷华根也会经常来企业里检查产品质量。几万元钱不是太多,也能承受,我不想为此和殷华根搞僵关系,毕竟我们是做企业的,他是管企业的,万一得罪了他,他来找我们企业的茬,反而麻烦。”老板们普遍存在这样的想法,因此,殷华根的钱“借”得很顺利。

  纸醉金迷,东窗事发终落网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从追求所谓的品质生活开始,殷华根的廉洁堤坝不仅有了裂缝,而且越来越大。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三五不时地接受老板们的宴请,与他们一起吃饭、喝酒成为殷华根的生活常态。

  “输了钱总想要翻本,赢了钱就跟老板们一起花天酒地,吃喝玩乐样样向他们看齐,一切金钱至上。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渐渐扭曲,从而走上了犯罪道路。”面对自己铸下的大错,殷华根从心底感到悔恨。

  2021年1月,平湖市监察委员会对殷华根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监察调查。经查,殷华根利用负责辖区内企业执法办案、日常检查、工商年检的工作便利,索取他人财物共计43万元。2021年2月4日,平湖市监察委员会给予殷华根开除公职处分。

图片

图为殷华根接受庭审

  东窗事发后,殷华根悔恨不已:“侥幸心理让我丧失理智,享受欲望让我一次又一次向企业老板开口要钱,从几千到几万,这些钱来的也太容易了。我就这样在金钱带来的满足感中,一步一步滑入深渊。”2021年6月2日,殷华根因犯受贿罪被平湖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