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二百四十三期:挪用资金赚利息 聪明反被聪明误

2021-10-22 07:0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60ba5c1450de573f06b312703a6f77b.jpg

  “当时还自鸣得意于自己的小聪明,实际上已是踏进了犯罪的大门,现在想来实在是悔恨……”这是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春园村原村委、报账员朱锐锋在忏悔书里追悔莫及的心声。

  朱锐锋出生于1988年,2013年3月通过招考被分配到义蓬街道春园村工作,进村后担任报账员,还分管公共卫生、劳动保险等工作。

  朱锐锋的父亲曾是一名优秀的村书记,在他上大学期间因病去世。父亲的过世让朱锐锋感叹生命无常,“何不想通点,做人不是来受罪的,而是来享受生活的”。于是,他没有继承父亲以身作则、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只把“享受生活”理解为在工作中绝不“为难”自己,怎么放松自己怎么来,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低。

  初尝“甜头”,欲望越变越强

  朱锐锋成家以后,房子、车子、出国旅游,这些消费对钱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村干部几千元的月收入,不仅难以支撑这些花销,也让朱锐锋觉得在朋友那里“抬不起头”来,不禁产生了利用集体资金“乾坤大挪移”来创造个人财富的想法。

  报账员的岗位让他有了可以接触农医保款、养老保险调节金等现金的机会。2014年1月,朱锐锋当时正负责替村民代收代缴农医保款项的工作。因为社保核准需要一段时间,提早收上来的34万元的农医保款项就存在他自己的银行卡上。那时,余额宝正流行,高利率高回报、灵活兑付的方式让朱锐锋动了心,他把这34万元农医保款一骨脑儿转进自己的“余额宝”。待一个多月后农医保款上缴时,“余额宝”内已有了1000多元钱的“收益”,这让他不禁自鸣得意自己的“小聪明”。

  尝到甜头后的朱锐锋一发不可收拾,此后,凡是经他手的大笔代收代缴现金,他都要利用微信和支付宝等手机软件将资金转账到个人的银行账户中“赚利息”。2014年至2019年期间,他利用职务便利,累计“挪移”的公款、村集体资金达139余万元。

  另辟“财路”,窟窿越捅越大

  为了谋求更高的收益,朱锐锋开始“另辟财路”。2015年4月,他在网上注册证券账户进行炒股,启动资金便是当年代收代缴的村民医保款374040元。此后朱锐锋又把目光瞄向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安置指标调节金,调节金是由落实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指标的农户向村缴纳的资金,不像代收代缴的医保款需要马上上缴。于是,朱锐锋通过平常与农户建立的良好人际关系,收取资金后并不开具收据,而是用打白条等方式延时入账,让自己在炒股操作上更加灵活。

  不料股市“牛转熊”,加之朱锐锋并没有股市投资的实战经验,股市下跌,投进去的资金亏损了,窟窿越捅越大。赌徒心态让沉浸在“发财梦”之中的朱锐锋越陷越深,为了补上窟窿,他把手一次又一次伸向公家的口袋,但却是越投入,越亏损,越亏越多,他陆续挪用的炒股资金达到99余万元,而最终的亏损额也高达几十万元。

  2019年4月,义蓬街道三资中心在审核票据时,发现了朱锐锋篡改收款时间迟延进账的财务违规行为,朱锐锋的这套“腾挪戏法”再也玩不下去,他选择了自首。朱锐锋身为中共党员和村干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村级资金,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其行为已严重违犯党纪。2019年12月,朱锐锋被开除党籍、免去职务。2020年3月,朱锐锋因犯挪用公款罪、挪用资金罪被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六个月。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