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三百零二期:规划出错 美好人生成了梦

2022-03-29 07:1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拍蝇记.jpg  “人生没有彩排,我为自己的贪婪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代价真的太大了。如今的我,不能陪伴在年迈的父母身边,让他们蒙羞、痛心,整天以泪洗面;同时也错过了两个五岁双胞胎孩子的童年,没有在他们成长的关键时期陪伴在他们左右......”龙港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原站长黄圣文流下了悔恨的眼泪。此刻他终于幡然醒悟,曾经过于追求的物质生活,如今变成了亲情难以承受的负担。

  经查,黄圣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职,造成国家利益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53.1万元,涉嫌受贿犯罪;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伙同他人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30万元,涉嫌行贿犯罪。2021年7月,黄圣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12月,黄圣文因犯受贿罪、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失衡心理唤起内心贪欲

  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黄圣文一直在住建规划部门工作,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他逐渐崭露头角,成为资规领域的资深专家和同事眼中的业务骨干。因工作业绩突出,2016年7月,黄圣文调任原龙港镇国土资源与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当时龙港正处于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时期,企业要地、群众建房的热情高涨,围绕在黄圣文身边的企业老板就逐渐多了起来。长期与企业老板接触下来,黄圣文看着他们出手阔绰、一掷千金,自认为自己“付出得多、收获得少”,无法让家人过上殷实富足的生活,心态开始失衡,理想信念逐渐动摇。特别是每当想到自己平时因为工作繁忙,陪伴家人的时间本就不多,于是“用金钱弥补亲情”的想法渐渐涌上心头,利用手中“职权”为家人谋取所谓“美好生活”的歪念头在心里生根发芽。

  退了又收打开贪腐闸门

  就在此时,某楼盘项目开发商黄某找上门来。2016年12月,黄某所开发的楼盘建设完工后申请规划核实确认,黄圣文作为现场勘察的带队领导,经过实地核实后发现该项目未经审批擅自变更施工,决定不予以规划核实验收。得知情况的黄某第一时间找到了黄圣文,后在黄圣文的出谋划策下,该项目最终通过补办变更手续,顺利办理了规划核实确认手续及不动产证。事后,黄某送来10万元现金向黄圣文表示感谢,黄圣文犹豫再三后拒绝了她的“好意”。

  尽管没有收受这笔钱,但10万元现金还是让黄圣文“颇为心动”。此后,黄圣文每每想起被自己退回的那一沓沓现金,脑海里不禁闪过一丝丝懊悔的想法。2017年1月,黄圣文为改善父母居住环境,想要为他们购置一套新房,此刻他脑海浮现的第一个人便是黄某,随即他向黄某提出想在她开发的一处楼盘购置套房。黄某当即应允下来,并表示届时可以优惠出售。然而几天后,经过深思熟虑的黄某认为一旦打开优惠购房的口子,陆续就会有更多的人找她优惠购房。于是她以避嫌为由,向黄圣文建议从别处另外购置套房。此外为表示诚意,黄某仍然按照每平方米优惠1000元的标准,以“包红包”的形式送给黄圣文10.8万元现金。考虑到自己买房确实需要用钱,再加上他认为黄某也不算是“外人”,自己平日里也没少帮助过她,对于这笔钱,这一次黄圣文没有再拒绝。

  贪心一动、底线失守,形成更为严重的“破窗效应”,最终导致黄圣文步步失守、节节退败,对纪法的敬畏越来越淡、对钱财的贪欲越来越盛。经查,2016年12月至2021年2月间,黄圣文多次利用职权为他人在办理规划核实验收、项目竣工验收、承揽工程、购买房屋及厂房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收受好处,累计次数达10余次,受贿金额共计53.1万元。

  牵线搭桥触碰纪法红线

  回顾自己一步步陷入泥泞、走上犯罪道路的过程,黄圣文表示,其实每次收下贿款后,他的内心难免惶惶不安,但一想到收受的对象都是自己可靠的亲朋好友,也就故作心安,最终还是侥幸心理占了上风。同时,他也坦言:“相关法律法规学得不够,法纪意识淡薄,也是自己走上违法乱纪道路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2018年年底,黄某为了办理一处房开项目跃层改平层套房的不动产权变更登记手续,再次找到了黄圣文,并通过黄圣文的牵线搭桥,请托时任龙港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经办人员缪诗耀(已另案处理)给予关照。事后,黄某通过黄圣文送给缪诗耀30万元,缪诗耀予以收受。

  “以为这个事情仅仅是帮忙牵个线、搭个桥,从中自己没有拿请托人好处,应该就没事。”当时黄圣文并不知道自己充当了介绍贿赂者的角色,而更多地把牵线搭桥看成是一种人情社会的正常往来。然而,这份“顺水人情”最终触碰到了法律的红线,构成了介绍贿赂罪。

  “现在回过头想想,这件事情自己真是错得太离谱了,把自己都‘搭’进来了。”黄圣文忏悔道,“当纪委同志告诉我这种行为涉嫌违纪违法时,我才如梦初醒。自己一直规划的美好生活,彻底消失不见了,可惜再怎么后悔,人生都不会重来一次。”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