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三百零七期:建管处副主任的"无本生意"

2022-05-10 07:4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拍蝇记.jpg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看似‘无本生意’,却赔光了我人生的全部资本。当官发财分两道,我醒悟得太晚了……”桐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业管理处原副主任徐勇强在忏悔录中写道。2021年12月,徐勇强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不守小节  “人生航向”渐偏离

  1991年中专毕业后,徐勇强进入该县住建系统工作,起初的他踏实肯干,很快便在工作中独当一面。2012年5月,徐勇强被提拔为县住建局建管处副主任,负责全县建筑业市场与现场管理、建筑业资质申报与审核等具体工作,且此后长达十年未调整过岗位。

  一直以来,尽管徐勇强职位不高,但所处岗位的权力却不小,是建筑行业不少商人老板眼中的“香饽饽”。特别是在担任建管处副主任后,与其“联络感情”的“朋友”更多了起来,逢年过节的吃喝宴请、烟酒礼卡,牌桌上的前呼后拥、溜须拍马,逐渐让他迷失了方向,丢失了初心。

  小节不守,步步失守。徐勇强正是被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破了防线,在“好友圈”“关系网”中失了底线,以致理想信念丧失,“人生航向”渐渐偏离。

与人“合作”  初尝“权力变现”甜头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差百尺千丈。信仰坍塌、精神上严重缺“钙”的徐勇强,在面对诱惑和考验时,迅速败下阵来。

  2009年1月,浙江某工程检测公司老板何某某找到徐勇强,让他帮忙介绍工程项目室内空气检测业务,并允诺给予其收取费用的50%作为佣金提成。“不用出钱投资、‘动动嘴皮’就能赚取利益,简直是‘无本万利’的‘好’生意。”动心的徐勇强欣然答应了何某某的“合作”请求。

  就这样,两人“搭档”做起了“室内空气检测生意”,由徐勇强向工程项目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联系检测业务,何某某出人出力开展具体检测工作。当第一笔几万元的“好处费”到手时,徐勇强第一次感受到“权力变现”带来的满足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短短几年间,何某某的空气检测业务占据了桐庐市场极大的份额,徐勇强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2012年底,因投资转向,何某某卖掉了自己的工程检测公司,徐勇强则经何某某介绍与其朋友的检测公司继续“合作”,直至东窗事发。这12年里,徐勇强收取何某某等人送予的空气检测“好处费”共计人民币152万余元。

  虚荣膨胀 把工程老板当作“钱袋子”

  不少工程老板得知徐勇强的“秉性”后,也争先恐后“打点”他。2015年,工程老板饶某某找到徐勇强,希望他能帮忙介绍工程业务。在徐勇强的指点和关照下,饶某某工程业务大幅增加。“心怀感恩”的饶某某在2016年春节前给徐勇强送去了5万元现金表示感谢。

  沉迷于工程老板们的“慷慨相授”“众星捧月”,徐勇强早就把廉政和纪律抛之脑后,虚荣和贪婪之心迅速膨胀,甚至倚仗手中权力,开始把工程老板当成自己予取予求的“钱袋子”。2020年5月,徐勇强了解到工程老板姚某近年来生意红火,便产生了“分一杯羹”的念头,为此还玩起了“借款”收取利息的“障眼法”掩人耳目。2020年5月至2021年1月,徐勇强共借给姚某20万元,不到8个月时间,便收取了5万元利息。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2021年5月,徐勇强被桐庐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21年8月,徐勇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经查,2009年至2021年期间,徐勇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67余万元。

  案发后,桐庐县纪委监委专门向涉案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扎实开展礼金礼卡专项清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自查、中层干部轮岗交流、“交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以案促改工作,实现查办一案、警醒一片。

(桐庐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