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三百三十六期:机关算尽 输了人生

2022-09-26 06:5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20401511387853587.jpg

  “我在衢江工作35年了,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不起组织、对不起衢江的老百姓,还让家人、亲戚、朋友蒙受耻辱,这个代价太大了……”这是衢州市衢江区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金祖耀忏悔书中的部分内容。只是,这样的悔过,已来之晚矣。

  心态失衡 退休前想捞一把

  金祖耀曾是其家中唯一考上大学的优秀青年,有抱负、有干劲,26岁便被提拔为正科级领导干部。随着担任“一把手”的时间越来越长,金祖耀的心态逐渐失衡,他开始居功自傲,自认为能力强、功劳大,想赚钱发财,在退休前捞一把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2008年,金祖耀在一次饭局上初识了陈某,两人相谈甚欢。陈某投资某地煤矿,热情邀请金祖耀一同投资入股,后因煤矿行业不景气,陈某在煤矿严重亏损的情况下,仍然支付给金祖耀“投资利润”400余万元。这让金祖耀大为感动,把陈某视为“好友”“兄弟”。陈某也认金祖耀的女儿为干女儿,逢年过节都会以资助干女儿上学的名义送上礼品、礼金。2009年至2020年期间,金祖耀非法收受陈某财物共计40余万元、美金6万元。

  金祖耀对陈某自然也是有求必应。为了给陈某“长脸”,他利用手中权力,帮助陈某岳父母老家修建水渠。通过将单位公款转移存放至固定银行的方式,帮助陈某在该银行贷款事宜上争取利率优惠。陈某资金周转困难,金祖耀便安排某水利工程公司负责人徐某某、李某某分别借款300万元帮陈某渡过难关,还帮助陈某弟弟承接衢江区多个水利工程项目。

  枉顾法纪 挖空心思狂敛财

  金祖耀有个收藏古玩的“雅好”,在审查调查中,调查人员发现其家中放满了古玩,有古琴、紫檀画桌及各式各样的明代家具等等,琳琅满目。

  “雅好”非常烧钱,钱从何来?金祖耀自然“生财有道”,自己遥控指挥,让管理服务对象“转移支付”。

  早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古董商诸某,金祖耀让诸某到全国各地跑腿,帮其淘货。诸某在外地只要看到好货,便会第一时间告诉金祖耀,经金祖耀同意后,诸某便下单支付。随后,金祖耀便电话通知管理服务对象付钱给诸某。2012年到2018年期间,徐某某、李某某等人共为金祖耀购买古玩支付70余万元。

  在金祖耀眼里,收受大额现金风险极大,而香烟等礼品则不然。工程老板们投其所好,行送了大量的高档香烟,导致金祖耀家里“烟”满为患。金祖耀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以市场价格将收受的高档香烟转手倒卖给“靠谱”的管理服务对象。仅此一项,金祖耀就“获利”60余万元。

  侥幸自负 对抗组织终自毁

  2019年至2020年期间,衢江区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对金祖耀进行函询,金祖耀自以为手段隐蔽,交往对象都是心气相投的“好友”,对函询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大肆敛财,并开始着手统一口径订立攻守同盟。他多次找到陈某、诸某等人,商讨隐瞒真相、对抗组织的办法。

  然而,任其百般掩饰,不过掩耳盗铃。2020年8月,衢江区纪委监委对金祖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金祖耀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消费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安排,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违反组织纪律,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事项、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方面搞“一言堂”,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反群众纪律,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承发包;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34万余元,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2021年2月,金祖耀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5月,衢江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金祖耀有期徒刑四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我现在的感受,那就是一个‘悔’字,大家要以我为戒,不要耍小聪明,不要有侥幸心……”留置期间,回想起自己的违纪违法历程,金祖耀痛心疾首。

(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