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三百六十期:"80后"科长的"错轨"人生

2023-01-29 08:2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曾经我醉生梦死,欲壑难填,现在失去了自由,最渴望的是能走到外面空旷的场地上,大喊几声,晒晒太阳,淋淋雨,就是这些简单的东西已经能够让我满足。”浙江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国土规划建设局土地管理科原科长吴军此时已幡然醒悟,可惜为时已晚。

  作为一名“80后正科级干部,本是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却因为法纪意识淡漠,未守住政商关系清廉底线,像一列驶上错误轨道的列车,在诱惑腐蚀下葬送了前程,令人唏嘘。

  亲清不分渐失守

  2002年,吴军成为浙江省临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规划科一名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安置房的建设管理、测量、放样。“年纪轻、有干劲”是当时同事对他的评价,每天跑工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常态,虽然辛苦但是充实。

  2006年时值临安经济开发区地块开发攻坚战,大量的填方验收需要吴军组织实施,承接填方工程的人想方设法接近并讨好吴军。

  2007年一天,终究没能挡住“糖衣炮弹”的吴军收下了承接填方工程的杜某所送2万元现金,虽然内心也曾挣扎过,但心里的贪念最终还是压垮了防线。第一次“破防”后,面对别人送来的好处费、辛苦费,吴军也收得心安理得起来。

  随着工作时间增长和职务晋升,吴军认识老板圈子越来越大。2012年,吴军调整到青山湖科技城国土规划建设局土地管理科工作,从原先自己干活转变为监督、管理的角色,身份的转变不但没有让吴军有所警醒,反而加速了其腐化堕落。

  这时的吴军和私营企业主称兄道弟,从吃吃喝喝发展到共同进出高档娱乐场所。因家中琐事不顺心,吴军爱用喝酒的方式发泄情绪,逃避现实,一喝多就喜欢去高档KTV娱乐,时常夜不归宿。虽然知道有关部门可能会查,但他掩耳盗铃地认为只要从KTV场所的后门进出,就不会出问题。在娱乐场所消费时,吴军常常出手阔绰、一掷千金,自己的工资早已入不敷出。为了延续自己的爱好,吴军主动向管理对象索取“好处费”,让他们为自己的高额消费买单,沉醉于花天酒地无法自拔,多次在老板们组织的酒桌上喝得烂醉如泥。在酒精和欲望的麻痹下,他俨然已忘却了自己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身份

  受贿炒股亏精光

  2015年初,股市在一波牛市行情中高歌猛进,吴军看着其他人都在股市赚钱,心痒难耐,就也想跟着玩玩。

  在一次与管理服务对象杨某某接触时,两人聊到股票行情很好,吴军半开玩笑半当真地对杨某某提出,“拿10万给我炒炒股”。

  杨某某是做土石方和绿化工程的私营企业主,因吴军曾利用职务便利在渣土消纳场地选取等方面为他谋取过利益,平时自己开展业务又多半需要吴军“关心照顾”,接收到讯息的杨某某心领神会,随后,便将10万元现金直接转账到了吴军银行账户,对吴军说“赚了归你,亏了算我的”。

  而吴军在炒股方面没有任何经验,对于股市一窍不通,拿到10万元“股本”的吴军很快便将所有资金全部投入股市随手买卖,虽然一开始凭着运气赚到些钱,但是后面遇到股市急转直下,资金亏损近一半。这时的吴军不仅没有收手,反而把剩下的钱全部“押注”某股票,而该股当时面临着崩盘的风险。结果,随着该股的退市,10万元资金被吴军亏得血本无归。

  “因为我在工作上帮助过他,这10万当作是他给我的‘好处费’,后面全部亏损在股市里,我真是糊涂。”吴军坦言,是自己贪欲作祟,最终害了自己。

  对抗审查终徒劳

  “2017年起,随着楼市和房产开发的火热,土石方工程‘行俏’起来。我开始向管理对象介绍和推荐项目,自己也接受‘干股’,收到的好处费、介绍费变得越来越多。”如何帮助管理对象承接业务,如何才能收到更多的钱财,是吴军此时思考得最多的。

  纸终究包不住火。2021年11月,与吴军交往甚密的私营企业主杨某某被留置,因多次收受过杨某某贿赂,得知这一消息的吴军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因担心自己会被牵连,就盘算着将与杨某某关系密切的几人所送赃款退回。

  在退还土石方工程队胡某的5万元赃款时,由于怕自己退赃时被人看到,更是处心积虑地找了堂弟作为中间人,私下将胡某约出来当面退钱,自以为这样做可以瞒天过海。

  吴军前后陆续退还赃款40余万元,并与他人约定“如果纪委来调查,就当收钱的事情没发生过”,试图通过退赃和串供等方式对抗组织审查。

  然而,再狡猾的狐狸终究斗不过经验丰富的猎手。当一个个铁的事实摆在面前时,吴军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很快就交待了所有违法犯罪事实。

  经查,吴军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消费卡,收受财物价值共计5万余元,违规接受宴请、娱乐等活动安排;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廉洁要求,违规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或索取他人财物共计104万余元,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罪。2022年7月,吴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法院审理查明,2007年至2021年期间,吴军利用担任浙江省临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规划科工作人员、浙江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国土规划建设局土地管理科副科长、科长等职务便利,从杨某某等12人处多次非法收受或索取财物共计人民币104.5031万元,并在土方量测量、测算、渣土消纳场地选取、工程承接、测绘业务分配、用地报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2022年8月,吴军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6万元。

(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