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三百五十八期:贪图"小利"的高材生

2023-01-12 06:5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20505397322515342.jpg

  “如今我坐在这里,反思思想蜕化的全过程,回想种种违纪违法行为,羞愧万分无地自容……”这是长兴县水口乡原农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殷欢强在留置点写下的忏悔。这位毕业于名校的高材生,本该拥有光明的前途,却因为自己的贪婪身陷囹圄,令人痛心,更引人深思。

  一套申报资料,开启敛财之旅

  1981年,殷欢强出生在长兴夹浦的一个小乡村,自小家庭贫苦靠着自身的努力他一步步考进名牌大学,成为大学生村官,又进入公务员队伍,可谓是顺风顺水,而这样充满希望的工作生活却从一套申报资料开始慢慢发生了变质。

  2015年,殷欢强在长兴县水口乡负责农业产业化工作时,了解到在申报绿色食品、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农业补助资金项目的时候,需要制作申报验收资料,而农业主体不会制作,一般都是请中介机构来制作这些资料对于殷欢强而言并非难事他也从中看到了“生钱”的机会。2015年,殷欢强为长兴某家庭农场制作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申报资料后,惴惴不安地收取了第一笔资料费3600元。

  尝到甜头后,殷欢强便一发不可收拾,此后,农业主体在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等农业补助的申报资料时,殷欢强就以各种理由揽下制作申报资料的业务,从中收取资料费。随着“业务量”增加,他制作资料越来越得心应手,收取费用也越来越“心安理得”。

  一笔不义之财,加速变质之路

  装满贪欲的“潘多拉盒子”一旦被打开,贪欲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伴随着手中农业产业化权力的集中,围绕在殷欢强身边的“朋友”“同学”也多了起来。由于经常跟农户打交道,在接触过程中,农场主、个体户、老板们平日里请客吃饭,送礼送卡也成了“家常便饭”。

  2018年,长兴县为加快县域农业转型发展,每年财政划拨大量补助资金。这时他又做起了卖“假资料”的生意,帮助农业主体伪造验收资料,骗取国家补助资金。

  2019年9月,县农业农村局确定水口某茶厂来实施紫笋茶新品种的培育和开发,经验收合格后会拨付补助资金15万元。2019年12月,殷欢强明知该茶厂不符合验收条件和要求,仍帮助该农业主体伪造施工协议合同、资金流水和发票等资料,并违规审核验收上报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12月,殷欢强故伎重施,帮助该农业主体再次伪造项目验收资料,致使该茶厂两年共计获取农业财政补助资金30万元。后该茶厂老板为感谢殷欢强在农业补助项目审核验收上报等事项上提供的帮助,先后共计送给殷欢强6.23万元。这时的殷欢强已彻底沉沦

  一张报销发票,堕落贪腐之渊

  贪欲的大门一经打开,便会如洪水猛兽般滋长,变本加厉,让人一步步走向深渊。这时候的殷欢强已经不满足于别人送钱给他,而是变被动为主动,他的胆子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受约束。2020年7月,殷欢强利用经手农业补助资金申报的职务便利,虚构某茶厂对外茶叶展销、展示项目,通过伪造资料申报骗取农业产业化发展补助资金4万元。同年12月,他又以紫笋茶推广广告宣传制作费为名,通过长兴某广告公司伪造广告制作清单,虚开业务发票,经水口乡政府报销后骗得3.4927万元。此时的殷欢强犹如负石赴渊,直接坠到了渊底,他已经全然忘记了自己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全然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全然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殷欢强在留置点忏悔时曾说:“贪念这个东西,脑子里有贪,这个东西是改不了的。我看起来就好像别人吸毒一样的,能够多弄一点就多弄一点,能够搞一点就搞一点。”

  2022年4月,殷欢强接受长兴县纪委县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查,殷欢强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消费卡;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虚构事实,骗取公共财物,数额较大,涉嫌贪污犯罪。2022年8月31日,殷欢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经法院审理查明,殷欢强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同时又虚构事实,骗取公共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和贪污罪,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49.6167万元。2022年11月16日,殷欢强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贪污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3万元。

  (长兴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