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三百六十二期:村建办主任的"娱乐"人生

2023-02-01 07:3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本该努力工作、好好生活的年纪,我却没能抵挡住外界诱惑,贪图享乐,最终毁了自己和家庭。”回想起自己的违纪违法历程,杭州市桐庐县合村乡原村镇建设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楼宇掩面忏悔。

  家庭变故,他萌生及时行乐的歪念

  1984年,楼宇出生在桐庐的一个普通家庭,大专毕业后进入当地一家建筑公司担任施工员。2008年,楼宇应聘成为该县富春江镇的一名镇聘干部,负责乡镇招投标管理等相关工作。由于手中掌握工程发包等具体消息,楼宇逐渐成为工程老板们恭维的对象,经常参加他们的“吃请”,并收受送来的礼金礼卡。也正是从那时起,贪图享乐的种子在楼宇心底扎下了根。

  2012年,楼宇成功考取了合村乡政府事业编制。因为之前有相关工作经历,他被分配到了村建办,负责工程管理等工作。2015年,楼宇父亲因重病早逝,联想到之前祖父也是因为家族遗传病过世,这让他的心理上产生了一丝微妙变化。“我怕像他们一样身患绝症、早早过世,还不如趁年轻尽情享受生活。从那时起,放任自我、及时行乐的想法彻底被激化。”楼宇在忏悔录中写道,这也是他人生道路的重要拐点。自此,他完全进入了吃喝玩乐的节奏,并流连于娱乐场所。

  生活不如意,他在“八小时外”麻痹自己

  2016年,组织任命楼宇为合村乡村建办主任。当上主任后的楼宇,在工程招投标、日常监管、中介公司推荐等方面有很大话语权,自然有更多的工程企业老板“围”上来,楼宇也愈发享受这种“众星捧月”的优越感。也就是在同一时期,楼宇母亲因疾病动了大手术,身体每况愈下,楼宇与妻子之间矛盾纠纷不断,关系日趋紧张。生活方面的不如意让楼宇选择在虚拟世界和夜生活中麻痹自己。打游戏是他排解发泄的方式,最疯狂时,楼宇单日游戏充值就有1万多元。“那段时间,除了吃饭、睡觉、上班以外,几乎都在玩游戏。”“在现实生活中,我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但在虚拟世界里,游戏玩得好让我觉得很有面子。”楼宇回忆起自己那段时间的“疯狂与放纵”,直言这些年玩游戏一共花了30余万元,最后却只以1万元的价格就卖掉了游戏账户。

  除了网游,楼宇还沉迷于KTV会所,醉生梦死成了他的生活追求。“去会所就像我玩网游一样上瘾了,在外面吃饭,哪怕再晚也还要去会所喝得尽兴才作罢。”据办案人员介绍,楼宇对会所到了痴迷的地步,有时一周有4到5天都是在会所喝酒。

  为支撑高额消费,他上演“权力变现”戏码

  一边是欲罢不能的快感,另一边则是难以承受的“高消费”。捉襟见肘之际,楼宇想到了那些“交好”的老板们,他深知自己手中的权力正是老板眼中的“唐僧肉”。于是,便以借为名通过收受老板们“好处费”来填补债务窟窿,有时甚至还拆东墙补西墙,违规借款来还朋友欠款。

  2017年底,承接抱坞村旱改水提升项目的廖某某等人找到楼宇,希望他能帮忙用自己推荐的审计公司来审计工程项目。尽管不符合规定,楼宇还是一口答应。在他的“协调”下,该项目迅速完成结算审计,并顺利拿到工程款。2018年初,楼宇以儿子生病急需用钱为由向廖某某等人提出“借款”9万元。为了继续得到关照,廖某某等人爽快答应,并把钱如数打到了其账户上。2020年底,楼宇又“如法炮制”,向承接合村村旱改水提升项目的叶某某“借款”13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旱改水项目中共涉及工程老板12名,其中10名与楼宇之间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楼宇在其中收受的好处费占全部收受好处的一半,其当时的疯狂程度可见一斑。经查,2009年至2021年,楼宇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建、业务承接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74万余元。

  疯狂过后,留下的只有无比惨淡的现实

  “就像是武侠小说中走火入魔的人,完全魔怔了,有什么事也是我快活之后的事,反正过一天算一天。”回顾那时的精神状态,楼宇也感到错乱。玩网游和在会所醉生梦死时,那是一种不管不顾的癫狂;但回到现实世界,一闭眼就是警察在拘捕自己的画面,有时候整夜整夜失眠,如同惊弓之鸟。据办案人员介绍,至案发楼宇尚有160余万元银行信用贷款和70余万元受贿赃款不能归还或退缴,而这些钱都被他用在了挥霍享乐上。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当听说可能有人举报自己时,心里有“鬼”的楼宇惶惶不可终日。2022年2月17日,在通过视频观看了县纪委全会后,内心挣扎许久的楼宇选择主动投案,“投案后我一下子放下了沉重包袱,这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一次选择。”虽然及时悬崖勒马,但是自以为有小聪明的楼宇还是心存侥幸,在去县纪委监委谈话室前,故意将联系工程老板并收受贿赂的手机卡扔进了小区下水道,并将与他们的微信聊天记录全部删除。然而,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徒劳。

  经查,楼宇理想信念丧失,法纪意识淡漠,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娱乐活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高消费娱乐场所,接受有偿陪侍;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的钱款,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2022年6月,楼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至2021年,被告人楼宇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建、业务承接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74.715 万元。2022年10月28日,楼宇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桐庐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