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三百八十七期:错打"如意算盘"的"粮仓硕鼠"

2023-04-07 08:4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悔不该自己一时利欲熏心,打起了订单粮奖励的主意……”在留置谈话室里,建德市国有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蒋忠良悔恨不已。

  在建德市粮食系统工作三十余年的他,从粮库保管员,粮站副站长、站长,再到市国有粮食收储公司副总经理,本应爱粮爱农的“粮食人”,却将粮食收储工作变成了捞钱的“肥缺”,最终把自己送进“高墙”。

  精心布局,误以为掌控全局

  1988年10月,蒋忠良通过招工考试进入梅城粮管所工作。在农村长大的他,对粮食有着特殊的感情,工作勤勤恳恳,每到粮食收购季节,起早摸黑的忙碌都是家常便饭。种粮大户的粮食拉到粮站来尘土飞扬,他要忙前忙后,监督粮食收购入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每每回忆起那段时光,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但是,随着时间流逝,蒋忠良看到身边的同学、朋友出手阔绰,逐渐感觉自己的回报少了,也想着能大把大把花钱。

  2015年8月,蒋忠良任建德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新安江中心粮站主持工作副站长,见部分种粮大户自种的粮食部分没有按照订单粮收购合同签约要求卖给粮站而自己卖掉了,订单粮还有“缺口指标”,粮站订单粮收购工作又是他一手掌握,便动起了歪脑筋。

  他精心策划,一方面安排粮站各粮库保管员陈某、吴某等分区域了解统计种粮大户签订订单粮的缺口情况,一方面通过介绍与外省粮食贩卖商人龚某、李某取得联系,了解外地粮食购买价格,做起了购买外地粮顶抵本地订单粮骗取国家订单粮奖励的美梦,一边是国家收购优质粮食的“裁判员”,一边又想下场做“运动员”,蒋忠良的“如意算盘”打得叮当响,事情似乎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步步算计,总感觉棋高一招

  生活中的蒋忠良不苟言笑,谨小慎微,遇到生人怎么也得混个脸熟才会勉强说上两句话,在联系种粮大户、外地粮商这些事情上却格外热心,第一次碰见就主动与人套近乎。

  下属粮库的保管员陈某等人把详细的缺口情况一汇报给蒋忠良,他就亲自联系种粮大户询问情况,有缺口的由粮站统计帮助完成,谈好后他会请大户吃饭表示感谢,外省粮商运来粮食时他也会留人吃饭、住宿略表心意。

  为了堵住大家的嘴,蒋忠良处心积虑,召集粮站所有人员一起商量合伙帮助有“订单粮缺口”的种粮大户完成订单粮任务的提议。“这样年底大家绩效奖可以多拿点,另外我们帮助完成的订单粮食款算上奖励款扣除运费、人工费等成本还有利润,大家可以多分点当奖金。”在会上,蒋忠良这样说。

  以种粮大户名义由粮站帮助完成订单粮任务,订单粮食款和奖励款不能直接打入蒋忠良账户里,他又联系种粮户拿到他们的存折、银行卡或者自己跟种粮户去银行取回粮食款、奖励款。有时,蒋忠良也会给种粮大户一些好处。

  精于算计的蒋忠良为了防止被他人发现与种粮户有直接转账往来,每次都直接以现金方式“取回” 。“取回”的款项用于支付从外省粮商处购买粮食的费用和运费等成本后,剩余的全是“利润”。

  蒋忠良为了拿走“利润”的大头,就将自己截留的款项算在成本里告诉粮站帮他做账的胡某,剩余部分再与粮站员工平分。为了让他们相信拿出来分配的是全部“利润”,他还专门制作了收支平衡表给他们传看。第一年精心布局的计划成功后,接下来的第二年、第三年蒋忠良的胆子越来越大,不仅亲自与外省粮商讨价还价,还安排陈某、吴某分片负责取回粮食款和奖励款。

  深陷泥潭,悔当初害人害己 

  2021年9月,建德市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已经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的蒋忠良得知后如坐针毡,觉得自己的“秘密”可能会暴露,于是,他心存侥幸,将当时的账册列表一一烧毁。

  建德市委专项巡察组将蒋忠良相关问题线索移送建德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历时四个月,调取核查90余人银行账户流水、300余份银行取款凭证,询问谈话取证50余人100余份笔录查清了蒋忠良的犯罪事实,在铁证面前,蒋忠良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22年9月,蒋忠良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犯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经查,2015年8月至2019年1月,蒋忠良在担任建德市国有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原新安江中心粮站主持工作副站长、站长期间,利用负责辖区内订单粮收购工作的职务便利,采取购买粮食顶抵粮食公司签约种粮主体订单粮的方式,伙同他人套取订单粮奖励款共计人民币105.7万余元。

      2022年12月,建德市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蒋忠良有期徒刑三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当初帮助蒋忠良联系统计订单粮缺口、取回粮食款和奖励款的陈某、吴某,帮他做账的胡某也分别受到了纪律和法律的严惩。

  粮食购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却成了蒋忠良攫取私利的“提款机”。如果在利益和人情面前,他能坚决抵制“欲望”的黑洞,敬畏纪律、严守法规、牢记使命,就不会落得身陷囹圄的可悲结局。

(建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