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三百七十九期:把职责"按劳取酬" 最终身陷囹圄

2023-03-27 07:4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嘉兴南湖)【拍蝇记】第   期:把补贴"套"进自己的口袋

  “我总以为在职权范围内给朋友帮帮忙,收一点‘感谢费’是理所应当的,殊不知自己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留置期间,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城分局原局长姜跃一字一句在他的忏悔书上写道。

  姜跃长期担任国土规划领域的领导干部,对内部的政策处理、土地规划、工程招投标等流程非常了解,也结识了不少企业老板“朋友”初次见面递根烟、下次饭局推杯换盏、逢年过节礼不可缺,在企业老板别有用心地接近中,姜跃渐渐迷失了本心。

      挖空心思谋好处,入歧途不自知

  企业老板王某,因一块土地始终无法批准建厂,刻意跟姜跃搞好关系。他知道姜跃在国土规划领域多年,一定有办法帮自己通过审批。 2013年,王某得知姜跃要买房资金紧缺,赶紧示好道:“我借你10万,你也不用着急还。四处筹钱的姜跃欣然接受,并写了借条给对方,承诺老房子卖出以后还款。但等卖出老房子后,姜跃却再也不提及此事了。“每隔两年我都要帮王某的那块土地做延期审批手续,而且他经常让我帮忙考虑审批建厂的事情,我觉得这10万就是他应该给我的辛苦费,除了我,也不会有人这么多年都帮他在这块土地上动脑筋。那借条就是意思一下,以后要是被查到我也可以说我这是借的,等有钱了会还给他。”姜跃在心里打着如意算盘。

  2016年1月,姜跃所在单位组织去美国考察,期间姜跃打电话给王某,告诉对方自己在美国旅游,并且暗示钱带得不够。王某立刻会意,次日一早就打给姜跃2万元人民币。姜跃欣然接受,并很快在美国消费掉了,仿佛这个钱就是自己口袋里的。

  2017年10月,姜跃告诉王某批地建厂有望实现,但去对接还是需要“疏通费”。再明显不过的暗示了,王某当即把一张信用卡交给了姜跃,并且让其“尽管使用”。就这样,姜跃收下了信用卡,并陆续消费了2万多元。

  这些年,姜跃在企业老板的彩虹吹捧和大方打款中迷失了自我,身为单位“一把手”却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这名组织多年培养的干部走上歧途而不自知。

  如法炮制找借口,利欲熏心难回头

  2016年上半年,某企业舟山办事处新来的负责人林某,千方百计结识姜跃,以求通过姜跃承接更多业务。一次席间,姜跃如法炮制,提到介绍业务、人脉需要费用支出,饭后林某马上送上3万元现金作为“疏通费”,姜跃欣然收下。“其实这些钱都是我自己花掉的,我跟他们说对接、疏通都是一个借口,我觉得反正我也要给他们提供帮助,他们给我一点钱那是再正常不过了。”姜跃以这样看似“顺理成章”的理由一次次说服自己。2017年11月,因为在业务承接上获得了姜跃的引荐和帮忙,林某又以转账的方式送给姜跃7.7万元以示感谢。

  2016年下半年,“老朋友”邵某找到姜跃,希望他在征收土地垫付款返还事项上提供帮助。原来邵某通过公开拍卖拍得一块土地,但由于这块土地的行政区划变动,邵某担心之前承诺的返还款可能没有了。这件事情刚好姜跃职责范围内,姜跃积极地向上级汇报此事,在获得同意后专门督促工作人员尽快落实打款事宜。邵某很识趣地转账3万元给姜跃,并称:“不知道老朋友喜欢什么怕买错了,就打笔钱表示感谢”。姜跃没有过多寒暄,心安理得地收下了这笔钱。

  其实本就没有所谓的引荐、搭桥、疏通,身为一个地区国土规划领域“一把手”,在规划落地、工程推进面临阻碍时就该站出来协调,姜跃却把自身的权力“明码标价”,把自己的职责“按劳取酬”,在一笔又一笔的好处费、疏通费、感谢费中迷失方向,难以回头。

      无知无畏堕深渊,苦果终自食

  2019年1月,工程老板黄某聊天时说起自己承包工程手头紧张,姜跃就提出可以借款给他,并且按照民间借贷利率收取利息久经沙场的生意人怎么听不出话里话外的意思,领导干部抛出了橄榄枝,黄某“熟练”地接下了。

  第一年黄某定期给姜跃结算了利息,第二年姜跃提出着急用钱,黄某赶紧把本金还给了姜跃,并且几天后封了一大袋的“利息”再次交给姜跃。“我当时拿到那袋钱就说怎么有点多,黄某笑着说一点心意,我确实着急用钱,就收下了,后来清点了才知道黄某多给了,反正钱收了也不打算退回去了,至少我也确实在工程上给他帮了忙,让他赚到了钱。”姜跃向办案人员坦言,正是这种无知无畏的心态将他一步一步拉入了深渊。

      2022年7月,定海区监委对姜跃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监察调查。2022年9月,姜跃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要求,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受贿犯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民革党员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定海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法院审理查明,姜跃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土地开发利用、工程承接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共计人民币35万余元。2022年11月,姜跃因犯受贿罪,鉴于其系自首且自愿认罪认罚,可减轻处罚、从宽处理,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

  “现在我深刻反思我自己这些年的行为,我完全把党风廉政学习抛诸脑后,经常让下属代为学习,导致法治意识淡薄、底线思维松懈,连违规、违纪、违法的概念都搞不清楚了,把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都简单归类为朋友间的人情往来,给自己埋下了犯罪的种子。”姜跃在忏悔书里剖析道。

  警钟声声敲响,但对案中人来说,却为时已晚。

  (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