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三百九十五期:编织掩腐"外衣" 痛饮自酿"苦酒"

2023-04-23 08:4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已修订)(嘉兴海盐)【拍蝇记】亲清不分  输掉人生(审核人:钟亚萍)

  “这个悔字就不要说了,真的是自己把自己也骗掉了。从一名领导干部到阶下囚,想到这,我就泪流满面……”2022年11月23日,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金良涉嫌受贿案,张金良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经查,张金良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单独或者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258万余元。

  2023年1月9日,秀洲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张金良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四十五万元;扣押在案的贿赂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低价购房,以市场交易为幌子,搞利益输送

  “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姐姐辍学供我读书。”1989年,张金良从某名牌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郊区政府工作。凭着组织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他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逐步成长为一名正科级领导干部。“他的仕途比较顺利,为人也很谨慎。”办案人员说。

  而实际上,张金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内心就开始不安分起来。2000年,时任秀洲区城建监察大队大队长的张金良结识了摆烟摊起家的老板孙某(另案处理)。孙某经常请张金良吃饭喝酒,两人关系日渐升温。以至于张金良家的部分事务交由孙某打理,孙某也乐意当这个“管家”。

  2011年,秀洲区王江泾镇某小区商铺开始预售,开发商对时任王江泾镇副镇长的张金良承诺将以最优惠的价格向其出售。张金良把这句话记在心里,随后与孙某共同以市场价8折的价格购买了2间商铺,1间登记在孙某名下,1间登记在自己妻子名下。商铺交付后,张金良交由孙某来出租打理。经价格认定,两人变相收受23.6万元好处,张金良个人实得11.7万元。

  从管理服务对象手中以超低价购房,张金良迈出了以权谋利的第一步。他自我剖析道:“我为了获取利益,利用了职权获得了大幅度的‘优惠’,这实际是开发商为了得到我的照顾和支持,输送给我的利益。”

  索要“转让费”,以严苛检查为手段,搞假公济私

  在推杯把盏间,张金良与孙某成为最亲密的“朋友”,以至圈内人都知道要找张局长办事得找孙某介绍,要和张局长见面得去孙某家,甚至送礼也得准备两份。在张金良的扶持下,孙某从最初的烟摊小贩一跃成为承接千万元道路养护工程的老板。

  2018年下半年,孙某向张金良提出想承接秀洲区某道路基础改造工程。张金良立即向有关人员打招呼,让孙某挂靠某建设公司顺利承接到该工程。2019年,该项目改为品质提升工程,自知无力承接的孙某主动放弃,并同意由挂靠的公司自行承接。张金良对此非常生气,要求孙某将项目要回来。孙某与该公司未能谈拢,张金良认为自己的预期好处受损、面子受损,便指使孙某向工程实际承接人颜某索要200万元“转让费”,并扬言“不给钱,事情没那么简单”。

  为迫使颜某拿出所谓的“转让费”,张金良利用职权不断向颜某施压,让下属单位对项目工地平均每天进行2-3次的异常严苛检查,多次造成该项目实际停工。为不得罪张金良这位主管领导,颜某不得已拿出130万元给了张孙二人。此后,张金良则在会议上对该项目公开表扬,项目也得以顺利推进。

  “我慢慢失去了原则,为谋取利益,不择手段。我在背后出谋划策,利用手中权力向对方施压,让孙某出面操作,掩盖我索要好处的真相。”张金良坦言道,被错误思想支配的他底线一破再破,借助权力谋利的行为也变得无所顾忌。

  强行入股,以亲属代持为掩饰,搞“收益分红”

  “张金良是住建系统内部培养起来的领导干部,非常了解下属单位的业务情况与发展趋势,这也为他的腐化堕落提供了便利条件。”办案人员介绍。

  2013年下半年,时任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的张金良眼看自己联系的下属单位某测绘公司收益稳定、利润可观,且国资即将退股、公司即将改制。张金良内心产生了贪念,希望借此“良机”入股公司、获取股权收益。但碍于身份,自己不能直接入股,张金良为此深感头疼。

  正在张金良无计可施之际,姐姐为儿子的工作找张金良帮忙,担心国资退股后业务受影响的公司实际负责人卜某也找到张金良。怀着既可回报姐姐恩情、又可捞取好处的想法,张金良借机向卜某提出入股、其侄儿入职该公司的要求,并保证从业务承接、政策倾斜等方面予以关照。

  为制造合理合规合法的假象,2013年12月,张金良在公司无资金需求、无新增股东需求的情况下,以侄儿名义出资6.4万元占股10%强行入股该公司,股份也登记在侄儿名下,侄儿也顺利入职该公司,为其后收受好处精心编织了一件“外衣”

  此后,在张金良的推波助澜下,该测绘公司业务稳步上升。特别是在2017年,张金良全力推动全区地下管网检测业务覆盖率从30%提升到100%,让公司业务迅速达到千万产值,成为规模以上企业。自2015年至2022年间,张金良授意该公司将钱款给予侄儿,以分红名义实际收受好处88.2万元。

  真相终究大白于天下,如意算盘终究打不响。张金良在接受审查调查时,向办案人员忏悔道:“在这过程之中通过股份的形式,掩盖了受贿的真相,是一种变相的权钱交易,这事是完全错误的。”

  东窗事发,以建立同盟为目的,搞秘密串供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21年,深感“形势不对”的张金良急于和孙某商量对策、秘密串供。张孙二人决定将低价购房受贿说成“房款折扣”,以“前期正常跟进”为由将干预工程、索要好处编成项目“转让费”。同时,张金良授意孙某遇事不要把他供出来,以建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

  然而机关算尽未能换来瞒天过海,所谓的攻守同盟最终土崩瓦解。2022年5月,张金良接受秀洲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8月,张金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为应对审查实施串供,失去了主动投案、坦白说明问题的机会,想想自己是多么的幼稚,完全缺乏对纪法应有的敬畏。”张金良被留置审查调查后才幡然悔悟。

  种其因者,必食其果。从张金良心生贪念的那一刻起,铁窗里痛饮自酿苦酒就是注定的结局,任何“外衣”都必然是多余的。正如张金良自我剖析:“正因为初心宗旨变质了,理想信念动摇了,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了,纪法敬畏之心泯灭了,才造成了今天的结局。”

  (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