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三百八十一期:系歪的"廉洁扣"

2023-03-30 08: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为曾经的村书记,我愧对了组织的培养,愧对了村民的信任,愧对了家人的关心,本来自己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前途,但现在这些都已经成为了过去……”沈建鹏,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向阳村原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经合社社管会社长,作为街道当时最年轻的村书记,正值干事创业、为乡村建设贡献力量的大好年纪,却因扣错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一项“特殊任务”  人生走向发生转变

  2008年,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沈建鹏,就考到向阳村,成为该村的第一个大学生村干部。那年的沈建鹏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立志要为自己的家乡做点贡献。兢兢业业的他,在村里赢得了好口碑,“人很老实”“做事很踏实”是不少村民对他的评价。

  凭着踏实的干劲和自身的努力,沈建鹏陆续担任了村党委委员、村书记,前途可谓一片光明。然而,2011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却让他的人生走向发生了转变。

  2011年7月的一天下午,当时还是向阳村党委委员、村会计的沈建鹏,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管理村班子设立的“小金库”。建立“小金库”是违纪行为,但纪法意识淡薄的沈建鹏,丝毫没有意识到不妥,反而天真地认为这是村干部对自己的信任,是把他当成了自己人。

  之后几年,经沈建鹏之手,“小金库”通过套取补偿款,接受相关企业赠予等方式,累计获取资金高达403万余元,而这些钱款主要用于餐费、差旅费、油费等超标开支或违规开支。

  一次铤而走险  内心贪欲逐渐膨胀

  刚踏上岗位的年轻干部就像一张白纸,拥有无限的可能,但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也可能被浊水污染,让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系歪系错。

  “小金库”设立后的那几年,超标开支,甚至违规开支,在当时的向阳村村班子中变成了习以为常的事情。经常耳濡目染的沈建鹏也开始上行下效,而第一次出手,就是挪用“小金库”用于购买个人理财。

  “12年的时候,我从‘小金库’里取了10万元,在信用社买了一个定存。当时想着,这个钱放着也是放着,不如拿来买理财,还能赚个利息钱,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据沈建鹏交代,第一次的理财获得的利息被他用于支付个人消费。

  由于“小金库”的管理粗放,他的这次铤而走险并没有被人发现,而随着投资获得的收益越来越多,沈建鹏内心的贪欲也逐渐膨胀。从一开始几乎零风险的银行定存,到后来的银行理财、货币基金和黄金期货,到最后高风险高回报的平台融资产品,沈建鹏的理财致富梦越做越大,而他不知道的是,自己早已身处深渊,而且越陷越深。

  一笔“失败投资”  欲壑难填彻底失控

  2013年8月,沈建鹏通过某理财公司员工了解到,该公司正在推出一款融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16%。此时的沈建鹏,因前几次的投资获利,早已把“理财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的忠告抛在了脑后,立刻投入了27万元本金,仅40多天便获得了6000多元的利息返现。高额的回报让沈建鹏冲昏了头脑,又继续通过挪用“小金库”,投入了33万元本金。但好景不长,后来该公司资金链断裂,沈建鹏第二次投入的资金血本无归。

  理财亏损之后,沈建鹏心里开始害怕起来,一方面是碍于自尊心,不想让家里人担心,另一方面害怕挪用“小金库”的事被别人发现,沈建鹏没有将投资亏损的事情告诉任何人,而是想着继续投资来弥补亏空,没想到,窟窿越来越大。

  据沈建鹏交代,为了弥补投资亏损,他通过虚增开支金额、虚减入账金额、重复列支等方式做假账,试图在账目上将亏空做平。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沈建鹏的人生已彻底失控。截至案发,沈建鹏挪用“小金库”资金进行投资的金额已累计达到172万余元,亏损66万元。

  欲望泛滥成灾,人生就会走上歧路。除了私设“小金库”,挪用和侵占集体资产外,2015年至2022年,沈建鹏在先后担任崇贤街道向阳村党委委员、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礼卡共计11.8万元。

  2022年3月,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对沈建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6月,沈建鹏因严重违反党的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并涉嫌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责令其辞去村委会主任、经合社社管会社长职务,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经法院审理查明,沈建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挪用本单位资金进行营利活动,涉案金额共计172万余元。2022年10月18日,沈建鹏因犯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二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万元,全部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