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四百零六期:靠企吃企 "双面"经理

2023-05-30 08:2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因为自己内心这份贪念,作为一名国有企业干部最基本的规矩意识都丢失了,真是不应该!”在留置期间,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集团”)资产管理部(法务部)原副部长孙洁追悔莫及。

  初心失守  “影子公司”掩贪欲

  1995年,大学毕业的孙洁进入杭州市交通局交通设施建设处工作。因业务水平和敬业态度在交通工程领域突出,她很快从普通职工晋升为公司主要领导。

  2007年至2016年,孙洁先后担任杭州市千峰交通开发材料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峰公司”)经理、杭州交投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实业公司”)经理、总经理等职务,业务涉及重油、钢材等领域。

  “业务都是自己接过来的,为何钱不自己赚?”作为一个在交通工程领域深耕多年的“一把手”,孙洁本应把精明能干用在公司发展上,但在贪欲驱使下,却挖空心思“靠企吃企”为己谋利,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2012年,孙洁的妹妹孙某某来到杭州,提出想成立公司做重油贸易,孙洁听后觉得可以利用自己手中重油方面的资源,方便业务对接,便与妹妹共同出资成立了杭州纽特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特公司”),经营与自己所任职的国企同品类重油、钢材等业务。

  为了掩人耳目,孙洁先后让多名亲友挂名成为纽特公司股东,而自己成为了“影子股东”。家族成员在前端经营,自己隐身幕后实际掌控,形成了一条隐形的“家庭式经营”链条。

  偷梁换柱  同类营业饱私囊

  “截胡”国企公司的合作方,使其成为自家“影子公司”的供货商……孙洁利用其国企经理的职务便利,联系国企公司的上下游公司与纽特公司开展重油、钢材业务,为无任何从业背景和资质的纽特公司建立起了完整的业务链条,并多次以交投实业公司负责人身份出面协调纽特公司重油、钢材供应等问题。

  尝到甜头的孙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13年,杭州某钢结构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某某找到孙洁,提出向交投实业公司购买钢材的意向。孙洁觉得这笔业务有“赚头”,便想让自家纽特公司从中分一杯羹。一开始,孙洁谋划从这笔业务中分出一部分交给纽特公司经营。后来,该公司表示拒绝与交投实业公司以外的公司开展业务后,她又让纽特公司介入该笔业务上游的钢材配供,由纽特公司将货物卖给下游的交投实业公司,从中赚取差价。

  2014年,该公司因经营不善,货款支付出现明显滞后。孙洁为了让自己的纽特公司顺利收回货款,便不再让纽特公司参与该贸易。孙洁让交投实业公司替该公司垫付货款,并且让该公司优先偿还纽特公司的货款。而该公司在付清纽特公司货款后,再也无力归还交投实业公司垫付的款项。

  心存侥幸  欲壑难填终自毁

  为了弥补该公司给交投实业公司带来400余万元货款的亏损,孙洁先后接受了“骗子”商人施某和王某某别有用心的“帮助”,拆东墙补西墙,企图让“骗子”商人代替该公司偿还欠款,来填补“窟窿”。

  “施某提出愿意‘买断’这笔货款,但条件是让我在转口贸易上多支持他。”作为回报,孙洁利用职权与两人开展转口、出口业务,在明知业务开展存在巨大资金风险的情况下,仍铤而走险,冒险为“骗子”商人打开绿色通道,在未收到货款的情况下,提前“放货”,导致交投实业公司应收货款欠款数额如滚雪球般膨胀,最终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588万元。

  “我心里只想着如何弥补给企业带来的亏损,自己的业务风险意识早已土崩瓦解了,在这样错误心理的主导下,用一个新的错误去掩盖一个老的错误,用所谓的‘公心’去掩盖自己的私心。”在接受调查时,孙洁懊悔不已。

  2021年3月,“骗子”商人王某某因合同诈骗被公安机关批准逮捕,其与交投实业公司合作的项目也随之变成泡沫。与此同时,交投集团接到有关孙洁问题的实名举报。孙洁的违法行为由此浮出水面。2021年8月,杭州市拱墅区监委对孙洁立案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2022年2月,孙洁被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经法院审理查明,孙洁身为国有公司负责人,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和他人经营与其所任职公司同类营业,获取非法利益,数额特别巨大;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严重亏损,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2023年2月20日,孙洁因犯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拱墅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孙洁本应在自己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却利用手中职权内外勾结,成为“靠企吃企”、损公肥私的“蛀虫”。她的侥幸让腐败问题的“雪球”越滚越大,最终换来的是法律的制裁。

(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